•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新闻发布> 其它形式发布
索引号: 003244967/201812-00428 组配分类: 其它形式发布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国土资源、能源 / 其它
名称: 宣城市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宣传通稿 文号:
发布日期: 2018-12-11
索引号: 003244967/201812-00428
组配分类: 其它形式发布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国土资源、能源 / 其它
名称: 宣城市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宣传通稿
文号:
发布日期: 2018-12-11
宣城市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宣传通稿
发布时间:2018-12-11 00:00 来源:市国土资源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7年10月8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的通知》(国发〔2017〕48号),决定自2017年起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以下简称三调),以2019年12月31日为标准时点。安徽省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培训推进会于2018年5月14日—16日在池州市召开,标志我省三调工作已全面展开。

2018年8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调整成立国务院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领导小组的通知》(国办函〔2018〕53号),决定将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调整为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国务院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领导小组调整为国务院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领导小组。2018年9月6日,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领导小组组长韩正出席会议并讲话。韩正指出,国土是生产之要、生存之本、生态之源、自然之基。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按照国务院有关通知要求,统一部署、精心实施,创新方法、完善机制,摸清我国自然资源基础家底,全面掌握真实、准确、可靠的基础数据。韩正强调,数据真实是调查的生命线。 自然资源部陆昊部长通报了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工作准备情况及下一阶段主要工作安排,并强调:一是三调必须反映国土空间的真实状况,二是准确反映地类的真实状况,三是湿地要根据新的标准来掌握(这里特别介绍一下湿地调查。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作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决策,对生态用地保护提出了明确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并提出“推进绿色发展理念”和“强化湿地保护和恢复”的工作要求。2017年版《土地利用现状分类》为了突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用地保护需求,加强了对湿地的保护力度,将具有湿地功能的沼泽地、河流水面、湖泊水面、坑塘水面、沿海滩涂、内陆滩涂、水田、盐田等二级地类归类为湿地大类,能够实现通过统计获得湿地数据的目的,充分发挥土地调查成果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支撑作用。三调新增湿地调查任务,明确规定“全国三调办下发第二次全国湿地资源调查图斑作为湿地调查的指引,地方按照《工作分类》,实地调查地类)。财政部、国家统计局和河南、广东、甘肃省政府有关负责人作了发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安徽省政府接着召开全省统筹推进会议,原省国土资源厅胡春武厅长通报我省三调工作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安排,周喜安副省长对调查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市委书记陶方启同志在《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工作电视电话会精神》上批示:“此项工作很重要,请各相关部门要尽责履职,国土部门要发挥牵头作用,在市政府统一领导下,高质量完成任务”。

开展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工作,目的是在第二次土地调查成果基础上,全面细化和完善全市土地利用基础数据,掌握翔实、准确的全市土地利用现状和土地资源变化情况,进一步完善土地调查、监测和统计制度,实现成果信息化管理与共享,满足生态文明建设、空间规划编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宏观调控、自然资源管理体制改革和统一确权登记、国土空间用途管制等各项工作的需要。

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主要任务是在第二次土地调查成果基础上,按照统一的技术标准,利用遥感、测绘、地理信息、“互联网+”等技术,统筹利用现有资料,以正射影像图为基础,在全市范围内实地调查土地的地类、面积和权属,全面掌握全市耕地、园地、林地、草地、商服、工矿仓储、住宅、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交通运输、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等地类分布及利用状况;细化耕地调查,全面掌握耕地数量、质量、分布和构成;开展低效闲置土地调查,全面摸清城镇及开发区范围内的土地利用状况;建立互联共享的集影像、地类、范围、面积和权属为一体的县、区级土地调查数据库,完善互联共享的网络化管理系统;健全土地资源变化信息的调查、统计和全天候、全覆盖遥感监测与快速更新机制。

今年以来,市国土局认真落实国务院、省政府的部署要求,扎实做好三调各项工作。一是报请市政府成立市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领导小组。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成立省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领导小组的通知》(皖政办发〔2018〕1号)要求,成立宣城市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领导小组,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汪谦慎任组长,发改、民政、财政、国土、环保、住建、规划、农委、水务、林业、统计等有关部门为成员。成立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国土资源局,由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程雷锋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明确了市直相关部门职责,要求各县、区成立相应组织,加强对三调工作的组织领导。二是积极做好三调调查经费预算编制。组织人员对市级三调预算进行编制,多次召开三调座谈会讨论,同时要求各县市根据各地工作情况,与市级同步做好本级调查经费的预留安排。三是完成市级国土调查实施方案编制工作。市国土局及时成立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内设机构,抽调精干技术力量集中办公,开展《宣城市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实施方案》编制工作,于9月底前经省三调办审查、市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后印发实施。四是统筹部署,加强宣传。根据三调总体方案、实施方案和相关技术标准,全面部署三调工作,分阶段完成调查任务。市三调领导小组办公室采取发送公益性短信等方式,宣传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的重要意义、目标要求和主要任务,动员全社会参与和支持调查工作,为开展调查创造良好环境。

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按照“全国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形式组织实施,为全面推动我市三调工作,我市将做好以下四个保障。一是加强方案编制做好技术保障。市级实施方案已印发,各县市(区)要根据省级、市级实施方案,抓紧编制县市(区)本级实施方案。调查工作落脚点是县市区,县级还要加快《技术设计》编制工作,为三调提供技术支撑。同时要做好工作方案和技术设计,以及新政策、新技术培训。全市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培训会在泾县成功举办,全市共241名三调工作者参加了此次培训,培训会邀请了省三调办专家授课并组织业务考试。二是落实预算编制做好经费保障。根据国务院《通知》要求,土地调查经费由各级财政按照承担的工作任务分担。从前期准备工作情况看,各县市、区都已向本级财政申请预留了三调经费,下一步,各地要根据调查任务和计划,进一步细化预算,做到合理预算、统筹安排、按时拨付,确保足额到位,同时加强监管,保证调查经费安全合理使用,以保障调查工作顺利进行。三是选好专业队伍做好队伍保障。三调采用了“3S一体化”、“互联网+”等大量新技术,外业调查及数据建库工作需要有专业队伍来承担。各县市、区要按照“公平、公正、公开”原则,选择技术强、信誉好、质量高的专业队伍。目前,辖区内一区一市五县均已通过公开招标方式落实了调查工作队伍。四是严守工作纪律做好质量保障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土地调查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要求,逐级汇总上报调查数据,不得虚报、瞒报、拒报、迟报,不得弄虚作假和篡改调查数据,确保调查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加强对调查人员的监管和培训,调查中获得的涉密资料和数据,要严格按照保密相关规定使用、存储、汇交。

2018年11月20号,国务院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实施方案》(国土调查办发〔2018〕18号)。新《方案》结合今年年初发布的《第三次全国

土地调查实施方案》(国土调查办发〔2018〕3号),从目标任务、实施原则、主要工作内容、土地利用现状调查、专项用地调查、海岛调查、数据库建设、成果汇总、实施计划与保障等14方面,对三调工作重新做出详细部署,不仅拓宽了三调的调查范围,增加了森林、草地、水、湿地等相关自然资源的调查,还使得三调工作更加精细化,标准化。一是三调的主要目标从“土地”变“国土”,并要调查自然资源变化情况;二是主要任务既突出专项调查的细化又加强调查对象的全面性;三是调查工作更加精细化和标准化,表现在新增“地类样本采集”、“光伏用地调查”及“湿地调查”,明确“有关推土区的调查”,不再新认定可调整地类,精细化地类图斑标注;四是强调三调调查队伍建设及公众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