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新闻发布> 其它形式发布
索引号: 003244967/201812-00944 组配分类: 其它形式发布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其它
名称: 关于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有关情况新闻通稿 文号:
发布日期: 2018-12-29
索引号: 003244967/201812-00944
组配分类: 其它形式发布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其它
名称: 关于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有关情况新闻通稿
文号:
发布日期: 2018-12-29
关于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有关情况新闻通稿
发布时间:2018-12-29 00:00 来源:市环保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位新闻媒体界的朋友:

大家好,根据发布会安排,现将我市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有关情况发布如下。

一、  今年以来环境空气质量状况

今年秋冬季(10月1日-12月26日),市区细颗粒物(PM2.5)为49.2微克/立方米,较去年同期(51微克/立方米)下降3.5%,绝对值排全省第4位。

今年1月1日-12月26日,市区细颗粒物(PM2.5)为43.6微克/立方米,较去年同期(49.1微克/立方米)下降11.2%,绝对值排全省第3位;可吸入颗粒物(PM10)为62.9微克/立方米,较去年同期(74.9微克/立方米)下降了16%,绝对值排全省第2位;优良天数比例为87.5%,较去年同期的79.9%上升了7.6个百分点,位列全省第2。

二、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主要工作措施及进展

(一)加强工业企业大气污染综合治理

深入开展各类污染源整治,制定印发了重点行业VOCs专项整治、“散乱污”企业整治、重点行业工业企业废气无组织排放专项整治等具体方案,并组织实施整治。完成833家“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其中关停取缔654家,省级改造和整合搬迁179家。印发了《2018年重点行业VOCs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为确保整治效果,聘请省里VOCs领域专家团队240余人次,按照源头控制为主,末端治理为辅的原则,对重点行业企业进行把脉问诊,形成80余份专家意见,建立问题清单,指导企业编制治理技术方案并组织实施。为确保按时完成整治任务,先后下发了《关于加快化工及包装印刷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整治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检查的通知》等文件,督促各地加快整治进度,并严格按照“一企一档”的要求建立建立和保存整治档案。截至11月底,共完成整治企业104家,其中第一批的82家已全部完成整治。开展重点行业工业企业废气无组织排放专项整治,制定并印发了《宣城市重点行业工业企业废气无组织排放专项整治方案》,组织各地摸排确定了水泥、建材等行业企业无组织排放整治项目30个,截至目前,已完成29个。

(二)大力推进散煤治理和煤炭消费减量替代

2018年,全市计划淘汰燃煤锅炉99台281.6蒸吨,截至11月底,所有项目已全部完成整治。严格执行高污染燃料禁燃区规定,禁燃区内各散煤经营户均已停止加工、销售,并将散煤和煤制品全部清理完毕,生产设备搬离或封存,顺利完成禁燃区内禁止加工销售的散煤整治任务;全面淘汰、取缔了禁燃区内的燃煤锅炉(含茶水炉)和散煤销售点,收缴淘汰市区832家近3000个煤球炉。印发《宣城市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工作方案》,到2019年底,完成消减50%的序时进度目标任务;到2010年底,完成省下达的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目标任务。

(三)全面加强机动车污染防治

一是开展重点车辆源头隐患清零工作。加强对车驾管业务办理工作、重点车辆源头安全隐患清零工作以及重点机动车、驾驶人检审推进等工作的管理,组织召开全市重点车辆管理工作会议,对渣土车、水泥搅拌车号牌管理等工作进行部署和要求。二是加大老旧车淘汰力度。截至2018年11月底,全市共淘汰老旧车708辆;运用缉查布控系统进行精确打击报废车94辆,对逾期未检验车辆上路行驶违法行为通过缉查布控系统查缉、检测站把关、车管业务办理把关等方式,共处罚22884辆。三是加大国三及以下柴油车辆限行力度。按照《宣城市2018年蓝天保卫战实施方案》要求,9月,市公安局印发《关于严控国三及以下柴油车辆进城的通知》,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明确了禁行区域巡查管理、数据采集和处罚以及严格限行区域车辆审批等各部门分工合作机制及工作职责,为严控国三及以下柴油车辆进城减少尾气污染抓好落实、巩固成效提供有力保障。四是加快推进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项目建设。经市政府同意,拟在市区建设3套固定式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设备和3套单独的黑烟车抓拍系统,11月12日完成招标工作。11月15日,完成宣城市排气污染监管平台的升级改造,对机动车排气污染检测进行全方位的监督监控,实现国家-省-市三级联网,确保监控数据实时、稳定传输。

(四)持续强化烟花爆竹和扬尘管理

严格落实《宣城市区限制燃放烟花爆竹管理规定》,在加大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宣传力度的同时,严厉打击非法燃放烟花爆竹行为,12月21日市禁放办组织开展打击非法经营烟花爆竹统一行动,并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对违规商户进行顶格处罚。有序推进建筑扬尘治理,拟定了《2018年宣城市住建系统大气污染防治专项工作方案》,建立并落实领导包保责任制,对在建工程按各监督组(含开发区)监管片区建筑工地进行划分包干。严格落实建筑施工工地周边围挡、物料堆放覆盖、土方开挖湿法作业、路面硬化、出入车辆清洗 “百分之百”目标要求,加强混凝土搅拌站扬尘治理,强化监管执法,落实企业扬尘防治主体责任,推动全市建筑施工扬尘防治水平稳步提高。今年以来开展了2次混凝土搅拌站环境综合整治联合检查,对正在生产的16家混凝土搅拌站料场大棚与配料仓间铲车通道作业区提出了封闭的要求,目前已有10家完成了全封闭的要求,1家正在封闭,5家计划实施封闭。

(五)不断强化省大气督查整改工作

今年,省里借鉴京津冀地区强化督查工作模式,对16个市开展为期一年的大气污染防治驻点督查。进入10月以来,督查由每月15天加密为不间断督查,截至12月26日,督查组现场检查了工业企业、建筑工地(含道路、拆迁工地)、餐饮油烟、加油站等共184个点位,其中73个存在不同程度的环境问题,问题比例占39%。为保障省大气污染防治督查工作顺利开展,市政府成立了省大气污染防治督查反馈问题宣城市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市环保局成立了省大气污染防治督查反馈问题宣城市整改工作组,下设协助督查组、转办问题办理组、督办核查组、信息公开及宣传报道组等四个小组,对所有省大气办交办问题,实行全程跟踪督办,发现的问题总体都得到及时整改。

(六全面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

按照生态环境部要求制定《宣城市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并将任务落实到具体的单位组织实施。下发《关于印发宣城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清单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严格按照《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清单》落实减排措施。秋冬季节,实施高频次协同调度,按周召集市大气联席会议主要成员单位进行会商,及时传达省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相关要求、总结各部门工作开展情况、通报存在的问题、部署推进下一周工作。

印发了《宣城市重污染天气预警实施细则(试行)》、《重污染天气预警发布及级别调整和解除流程》,建立了专家会商沟通机制;根据空气质量预测情况,及时发布了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启动应急响应,实现削峰减排,积极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进入秋冬季以来,受外来输入性污染影响,同时叠加本地污染,市大气办按照《宣城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共发布两次《宣城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并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Ⅱ级)预警和Ⅱ级响应措施(主要包括健康防护提醒措施及310企业停限产、工地停工等减排措施。)。

按照《安徽省大气办关于采取空气环境质量临时特别管控措施的紧急通知》要求,我市从2018年11月29日起至2019年1月31日,采取空气环境质量临时特别管控措施,按照橙色预警级别(Ⅱ级应急响应)实施管控(Ⅱ级响应停限产清单全市共310家工业企业);期间若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将按照红色预警级别(Ⅰ级应急响应)实施管控(Ⅰ级响应停限产清单全市共344家工业企业)。为确保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措施及临时特别管控措施落到实处,市环保局组织精干力量,每次成立6-7个检查组,集中力量同时对一个县(市、区)的工业企业应急响应情况进行暗查暗访,11月30日检查了广德、宁国的28家企业,12月13日检查了宣州、郎溪的22家企业。从检查结果看,绝大部分企业均较好的落实了停限产措施,有效实现了重污染天气的“削峰减排”。

(七)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媒体宣传活动

联合宣城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在环保宣传周期间连续播发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全力建设美丽宣城等主题系列新闻;在《宣城日报》动态刊发大气污染防治稿件;在环保门户网站开设“大气秋冬季污染防治”专栏发布相关信息,开展形式多样的大气污染防治宣传活动,不断营造大气污染防治的良好氛围。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和打算

(一)扎实推进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

加强调度和督查,以减少重污染天气为着力点,狠抓关键节点,推动《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各项任务的落实,确保完成年度及秋冬季空气质量改善目标任务。

(二)不断加强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

不断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清单,细化至企业工艺环节,实施“一厂一策”清单化管理,做到涉气重点企业全覆盖,及时启动应急预警,并在预警状况下对停限产企业落实情况逐一核查。

(三)全面落实《宣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暂行办法》

按季度进行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进一步调动各地治理大气污染的积极性,以经济手段推动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改善。

长期以来,在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朋友们的关心和支持下,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区域空气环境质量不断改善,在此向你们的辛勤工作和付出表示由衷地感谢,同时也恳请大家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