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新闻发布> 其它形式发布
索引号: 003244967/201812-00945 组配分类: 其它形式发布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其它
名称: 宣城市城乡规划局2018年城市品质提升城市规划工作情况新闻通稿 文号:
发布日期: 2018-12-29
宣城市城乡规划局2018年城市品质提升城市规划工作情况新闻通稿
发布时间:2018-12-29 00:00 来源:市城乡规划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建设皖苏浙省际交汇区域中心城市目标,立足“双百”城市发展规模,全力推进城市品质提升1号工程。2018年12月27日,在全省四季度城市建设重点工作现场调度暨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推进会上,郭金友副市长代表我市做了以“以城市设计为指引,强化城市建设管理”为主题的交流发言。现将2018年我市城市品质提升城市规划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一)服务中心城市大建设,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一是按照《2018年中心城市建设攻坚年活动方案》要求,全面完成各项城市规划编研任务。2018年以来完成了《芜马宣城市组群宣城部分城镇体系规划(2015-2030年)》《宣城市城市综合交通规划(2017-2030年)》等各类新编、续编规划79项,其中总体规划7项、专项规划4项、详细规划及城市设计27项、市政规划15项、咨询研究20项、基础性工作6项,有效指导了城市建设。

二是全面完成了“533”等社会事业项目规划选址并持续做好规划服务;开展了“十大板块”用地规划研究,对各板块用地布局、公共和市政配套设施安排、可出让用地规模、建设成本和收益估算等进行了系统梳理和充分研究。

三是完成市政交通类重点项目规划工作。开展了水阳江北大道东延、宛陵路东延、文景路二期(彩金湖段)、文景路三期等道路的规划研究,增强了城市东西向干道联系,打通了文教创意园区和宛陵科创城片区联系通道;完善了敬亭圩片区路网规划,增强了片区对外交通联系;完成了宣绩高铁、宣泾高速等项目选址选线的规划研究。

(二)注重塑造城市特色风貌,提升城市品质

一是扎实开展全国城市设计试点工作。积极学习上海、南京、杭州等地在城市设计编制、管控及实施等方面的先进经验。按照市政府办印发的《宣城市城市设计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开展“总体—片区—重点地段—地块”等各层级城市设计编制工作,推进城市设计全覆盖,完成了西部新城、火车站站前新区、文教创意园区等城市设计,启动了城市东西向主要干道宝城路—宛陵路沿线、水阳江城区段城市设计编制工作;组织宣城市城市设计导则编制工作,逐步建立城市设计管控机制。

2018年10月,住建部网站对我市扎实推进城市设计试点工作的经验和做法进行了宣传报道,肯定了我市在城市设计试点中围绕创新管理制度、探索技术方法、提高城市质量等方面的做法,是我省入选2018年住建部全国城市设计经验交流的两个城市之一。

2018年我市与蚌埠入选为两个试点经验交流城市。

 

 

二是有序推进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创建工作。完成了《宣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编制工作;开展了孙埠老街历史文化街区申报,已经省住建厅、省文物局评审通过。

三是依据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对标沪苏浙,吸纳城乡规划管理先进经验,做好《宣城市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通则》修订工作,编制宣城市中心城区单元规划,推进近期建设区域控规全覆盖。

(三)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创造宜居环境

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实施意见的要求,积极推动省级“城市双修”试点工作。

一是积极开展城市生态修复。完成了宣城市城市生态网络规划(2017-2030年)编制工作,构建了城市生态网络,初步划定永久性城市绿带。

二是加快推进城市功能修补。完成了12个社会事业项目选址工作,补足城市短板,促进中心城区科、教、文、卫等公共服务设施均衡发展。

三是做好城市内河整治、城市活水工程、城市中央生态景观绿轴等项目规划工作。

四是完成了《宣城市环南漪湖生态保护区概念性总体规划》编制,呼应宁宣黄成长带发展,打造长三角重要的滨湖生态休闲与景观空间、南京都市圈南向辐射与融合的绿色示范区。

(四)坚持以项目为中心,营造高品质营商环境

一是强化招商服务工作,针对重点招商项目定人、定时、定目标帮扶,从政策宣传、项目洽谈、选址、审批、竣工核实等方面提供全过程保姆式服务,让项目单位“进来有信心、留下有发展”。2018年重点做好了上海翔登机电公司(台商)、施贝化学有限公司(世界500强企业)等优质项目的招商服务工作。

二是在项目规划审批过程中,积极当好“店小二”。 做细做实做深项目前期工作,服务向前再延伸,主动、上门、约定服务,鼓励项目单位提前报送规划设计方案,坚持一线工作法,到项目现场用脚丈量规划、解决问题,科学划定项目红线。严格落实《宣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项目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50个工作日办结实施办法》等文件要求,在好彩头食品等工业项目落地中,高效完成规划服务工作。

三是深入落实“放管服”工作要求。强化窗口服务,做到行政审批事项“应进尽进、能进尽进”,切实做到“政府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积极推行“窗口受理无否决权”、“容缺受理”等工作机制。

2018年1-11月,共核发选址意见书39份,用地面积约536公顷;核发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103份,用地面积约402公顷;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150份,建筑面积约535万平方米;办理规划核实110项,建筑面积约262万平方米。

(五)全面深化改革,破解规划管理难题

一是开展“非集中建设区建设用地规划管理”改革试点研究工作,破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域旅游过程中非集中建设区规划管理无法可依、项目无法落地的难题。

二是制定“商改住”实施意见。为解决部分旧城改造项目、破产重组开发项目无法有效推进等历史遗留问题,推进非居住商品房去库存,2018年5月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同意,我局会同市国土、住建、城管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商业服务业设施用地和商业建筑规划调整的实施意见》。截至目前,根据实施意见顺利办结了利华世纪新城、舟基金色家园、宛溪河综合整治二期、爱家华城(原茶府)等项目的设计方案调整,化解了历史矛盾,有效促进了我市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三是创新出让土地项目规划方案审议机制。在宛陵湖南侧8、9号地、羽绒厂棚改等出让地块规划条件核提之前,先提交市规委会研究概念性方案,有效把控了城市空间精细化管理,统筹城市建筑布局,协调城市景观风貌。2018年1-11月共核提经营性用地规划条件29项,成功出让经营性用地14宗,出让面积64公顷(960亩),出让金33.86亿元。

(六)坚持依法行政,加强城市规划管理

一是坚持市城乡规划委员会议事制度。2018年1—11月共召开了8次市规委会,审议了71项议题,做到集体决策、科学决策。

二是坚持实施城乡规划督察制度。积极配合省派城乡规划督察员开展工作;持续对郎溪、广德、泾县、旌德开展市级城乡规划督察,重点对城乡规划编制、审批、实施和修改的合法性进行督察。

三是坚持实施“阳光规划” 工程。2018年1-11月,办理各类规划批前公示、批后公告、方案展示等293件,办理信息公开、来人来电咨询、查阅规划档案等服务事项 817件。全面实施项目施工现场“工程设计总平面”公告制度、规划修改公示听证制度,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四是充分发挥市规划馆“城市客厅”的功能,2018年1-11月,市规划馆共接待各类参观团队265个,参观者近13万人次。

(七)转变工作作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根本遵循,积极推进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深入开展“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城乡规划干部队伍。

一是以党建引领规划,以规划事业的发展检验党建工作的成效。把党建工作与城乡规划管理有机结合起来,积极引领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提振精气神,树立良好作风,增强执行力,落实“马上就办 办实办好”,高效开展规划服务工作。2018年,我局驻政务中心窗口4次获得 “双月红旗窗口”称号,3人5次获得“四星级服务人员”荣誉称号;在“安徽政务服务网”上共办结事项202项,自8月份平台运行考核以来,9、10月份连续获得通报表扬;人大建议、政协提案连续多年做到走访率100%,回复率100%,满意率100%;“政民互动”和市长热线按时办复率100%。

二是积极推进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以基层党组织作为精准扶贫的攻坚堡垒,密切局机关党组织与扶贫村党组织联系,走出“党建+扶贫+项目”新路子,2017年10月份以来,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工作,为我局包保的绩溪县上庄镇寺后村筹集扶贫资金41万元,完成了村入口广场建设、道路硬化及照明、党员活动室改造等16个扶贫项目建设。

(八)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9年全市城乡规划工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落实市委四届六次全会提出的“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推进宣城高质量发展重大决定,紧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G60科创走廊重大发展机遇,努力为建设皖苏浙省际交汇区域中心城市发挥好规划龙头作用。

(一)着力加强区域规划统筹

一是依托白茅岭农场为基地,积极谋划长三角产业合作示范园区规划,加快推进松江宣城产业园区、苏皖合作示范区规划建设工作,主动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

二是融入南京都市圈、打造宁宣黄成长带,依托南京都市圈城市发展联盟城乡规划协作平台,由主动融入变为互动一体,在基础设施共建共享、互联互通等方面加强规划协同,统筹区域发展。

三是推动芜马宣城市组群发展,依托芜宣机场建设,谋划开展空港片区规划研究。

(二)持续抓好全国城市设计试点

2019年7月是全国城市设计试点工作收官验收节点,对照《宣城市城市设计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全面完成各层级城市设计编制,完成宝城路—宛陵路沿线、水阳江城区段等城市设计编制工作,形成“总体-片区-重点地段-地块”的城市设计编制体系,对城市格局、空间环境、建筑尺度和风貌进行精细化设计,着力提升城市品质。

二是建立城市设计管控机制,制定宣城市城市设计管理暂行办法和技术导则,建立清晰实用的城市设计管控体系,促进城市设计要求有效落地。

三是全面梳理总结两年来开展城市设计试点形成的工作方法和成功经验,将试点工作成果制度化,形成长效机制,通过城市设计工作切实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

(三)扎实推进全省“城市双修”试点

2019年要进一步通过开展“城市双修”试点,补足城市短板,创造宜居环境。

一是做好生态修复,构建城市生态网络,划定永久性城市绿带,严守生态底线。积极落实环敬亭山区域生态环境保护问题整改要求,开展环敬亭山区域生态修复工作。推进城市水环境体系建设,统筹考虑防洪排涝、城市景观、人居环境、棚户区改造等多方面因素,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做好6条城市内河和水阳江城区段的综合治理规划工作。

二是推进城市功能修补,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布局,持续做好以“533”为重点的社会事业项目规划服务工作,会同市卫生、民政等部门规划布点城市医养结合项目,提升城市公共服务水平。

(四)助力中心城市大建设

以“双百”城市规划为引领,以城市品质提升为主线,加强历史文化保护,注重人居环境改善,更多采用“微改造”等绣花针功夫推进城市建设。

一是依据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进一步完善城市供水、供电、消防、燃气、绿地系统等专项规划,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

二是完善以“四环十二射”为骨架的城市道路网结构,重点推进“青弋江大道—陵阳路—南漪湖大道”城市三环的贯通,加快文景路西延、宛陵路东延的规划建设。积极打通城区断头路,完善城市交通微循环。

三是推进重点片区、重点地段的规划研究,重点是创业路以西地块、彩金湖政务新区、水阳江城区段、两站广场区域等。

四是通过开展地块概念性方案研究、小地块规划设计、项目精准选址等,以绣花针功夫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

(五)落实乡村振兴战略

一是全面贯彻2018年中央1号文件精神,于2019年初出台《非集中建设区建设用地规划管理办法》,指导各县(市、区)落实观光农业、生态旅游、健康养生等非集中建设区项目落地,填补国家现行规划管理的空白,力争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非集中建设区建设用地规划管理经验。

二是抓好县域乡村建设规划的落实,逐步提高村庄规划管理覆盖率。注重乡村特色风貌塑造,体现历史文化传承,提升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及公共服务水平。

(六)强化作风建设,提升服务效能

一是按照“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推进宣城高质量发展的工作要求,聚焦思想解放,组织干部“走出去、带回来”,主动向沪苏浙地区学习先进工作理念、工作方法、工作经验。

二是坚持“一线工作法”,坚持“用脚丈量规划”,加大“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力度,优化行政审批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对建设项目实行全方位、全过程跟踪服务,全面实现“最多跑一次”目标,着力打造“四最”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