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003244967/201901-00239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其他 / 其它
名称: 【主要领导解读】专访市长张冬云:力促民营企业转型升级 文号:
发布日期: 2018-12-27
索引号: 003244967/201901-00239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其他 / 其它
名称: 【主要领导解读】专访市长张冬云:力促民营企业转型升级
文号:
发布日期: 2018-12-27
【主要领导解读】专访市长张冬云:力促民营企业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8-12-27 00:00 来源:中国宣城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不久前召开的全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大会提出,要立足新的起点,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推动民营经济在总量和结构、质量和效益、技术和业态等方面明显提升。宣城市将如何贯彻落实全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大会精神,推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提升核心竞争力?记者就此专访宣城市人民政府市长张冬云。

    民营经济是宣城市经济活跃度最高、增长性最强的经济形态

    问:经过多年发展,宣城市民营经济发展现状如何?

    张冬云:民营经济一直是宣城市经济活跃度最高、增长性最强的经济形态。目前,宣城市民营经济发展现状,可以概括为“三大三不可”。

    一是占比大、地位不可或缺。2017年,全市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819.9亿元,占地区国民生产总值比重达到69%,占比居全省第1位;比上年同期增长12.6%,增速居全省第2位。民营企业拥有省级以上名牌产品、著名商标和中国驰名商标417个,总数居全省第3位。

    二是贡献大、作用不可替代。2017年,全市纳入税收统计民营企业103371户,实现税收148亿元,占全部税收比重达86.9%。民营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就业人数达105万人,占全市从业人员81%以上。今年1月至10月,全市新注册民营企业7094户,增长27.2%;新注册个体工商户20121个,增长3.5%;每万人拥有私营企业户数约136.3个、拥有个体工商户约546.3个,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三是潜力大、前景不可估量。身处长三角城市群、G60科创走廊的宣城,作为省内唯一既与江苏又与浙江交界的省辖市,具备“中部的成本、东部的市场”,皖苏浙省际交汇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已见雏形,随着商合杭、沪苏湖、杭黄、宣绩高铁和芜宣机场等重大项目陆续建成,战略、生态、区位、资源等多重优势叠加,民营企业发展空间将更加突出。

    聚力实施“六大行动”,增强民营企业创新力、竞争力和民营经济发展活力、综合实力

    问:当前,民营经济面临一些现实困难和挑战,宣城市民营经济要实现持续快速健康发展,需要在哪些方面取长补短?

    张冬云:针对民营经济发展存在的实力不强、层次不高、环境不优、市场不活等现实问题,我们将聚力实施“六大行动”,增强民营企业创新力、竞争力和民营经济发展活力、综合实力。一是聚力实施创新驱动行动。建立以政府为主导,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深度合作,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协同创新机制。二是聚力实施产业集聚行动。积极引导各产业园区围绕主导产业,加强与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的对接,加强产业链上中下游及相关配套产业的招商,形成“主导产业突出、配套产业完善、企业分工精细”的产业格局,打造“千亿产业、千亿园区”。三是聚力实施智能制造行动。支持重点装备制造企业开展高端数控机床关键技术研究,并引进和培育系统集成企业,与制造企业互相协作,开展工业机器人和智能装备的集成应用。四是聚力实施质量品牌行动。支持企业加强与合工大等高校院所合作,建立技术中心、设计中心、院士工作站等研发机构。开展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专项行动,积极培育安徽工业精品和省级新产品。五是聚力实施绿色发展行动。鼓励支持钢铁、有色、化工、建材等重点行业开展清洁生产技术改造,加快建设能源管理中心和绿色数据中心,推进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建设,增强绿色精益制造能力。六是聚力实施大企业培育行动。开展“百亿企业”培育计划,力争5年培育百亿企业3家至5家,50亿企业4家至6家。

    拿出最大的决心、最好的态度、最实的举措,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问:全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大会拿出30条举措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宣城市如何贯彻落实好相关部署?

    张冬云:为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我们将拿出最大的决心、最好的态度、最实的举措,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第一,舍得“真金白银”。印发《关于进一步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既是贯彻落实省支持民营经济发展30条措施,也包含了宣城市已经出台的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1+N”政策体系相关内容,在减轻企业负担、缓解融资难融资贵、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营造民营经济发展良好环境、保护企业家人身财产权和加强组织领导等7个部分提出了32条措施。

    第二,做到“真心诚意”。把“四送一服”双千工作抓到实处,把各项惠企促进政策送到企业,真正让企业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继续实施减税清费降本行动,企业税收能“减”则“减”,社会保险费能“降”则“降”,行政事业收费能“清”则“清”,企业税费征收环节能“简”则“简”。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投资管理体制等重点领域“放管服”改革,积极营造有利于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四最”营商环境。

    第三,坚持“真抓实干”。强化“企业情结”、坚持问题导向、践行“一线作为”,确保所需要素资源能够及时、有效保障到位。融资方面,进一步完善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考核办法,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力度。用地方面,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实行新增工业用地弹性出让,推行先租后让方式供应工业用地。用工方面,积极主动“走出去”,建立跨地区劳务长期合作机制,推进校企联合办学,开展“订单培训”“订单用工”。弘扬企业家精神方面,在司法、执法上加强对企业家合法权益的保护,让民营企业家政治上有地位、脸面上有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