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监督保障> 工作推进
索引号: 003244967/201904-00043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其他 / 其它
名称: 服务靠前、贴合关切,宁国市全面深化政务公开工作 文号:
发布日期: 2019-04-03
索引号: 003244967/201904-00043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其他 / 其它
名称: 服务靠前、贴合关切,宁国市全面深化政务公开工作
文号:
发布日期: 2019-04-03
服务靠前、贴合关切,宁国市全面深化政务公开工作
发布时间:2019-04-03 00:00 来源:宁国市政务公开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宁国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宣城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部署,紧密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深化改革创新,以开展国家级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为契机,围绕做好“五公开”、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加强本级政府文件宣传解读、扩大公众参与、加强回应关切等工作,出台了一系列力推改革创新、强化公开落实的政策文件,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相关举措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018年,全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7679条,较2017年增长39.7%,受理依申请公开35件,均依法依规予以答复,答复率100%。

以试点为统领,提升工作机制建设水平。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将政务公开试点工作纳入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重要内容,作为全市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重点改革事项部署。2018年12月18日,市政府第二十一次常务会议专题听取了政务公开试点工作有关情况汇报。2019年2月28日,市政府第二十三次常务会议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相关文件解读。二是健全制度体系。以推进政务公开试点工作为契机,先后制定实施《宁国市人民政府重大决策规定程序审查暂行办法和宁国市人民政府重大决策宣传解读暂行办法》、《宁国市政务公开工作监督员管理办法》、《宁国市政务公开负面清单制度》等,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建立起全链条覆盖的制度体系。三是扩大公众参与,坚持将 “五公开”纳入办文办会程序,主动公开政府本级文件162个,建立起利益相关方、公众代表、专家、媒体等列席政府常务会议及有关会议制度,2018年度,邀请社会公众代表列席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会议5次,参与《宁国市建筑垃圾管理办法》等多个公众关切议题的讨论与决策。

以重点工作重点领域为抓手,服务发展改革大局。一是突出年度重点工作。聚焦重大行政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促进高质量发展和“三大攻坚战”、政府工作报告任务落实情况、“五个年”等年度重点工作,梳理细化目录标准,以公开促工作更加规范、促政策有效落地。二是突出六大重点领域。着力做好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工程项目批准与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公共服务与民生、公共监管信息、财政资金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制定了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编制了各个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目录141项,全年公开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共3501条。三是突出政务环境优化。把政务更加公开透明,作为营造一流“四最”营商环境重要抓手。2018年以来,先后上线“优化营商环境”、“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法治政府建设”、“招商引资”等专题专栏,推送政务服务、产业帮扶、人才服务、监管创新、金融服务等政策,通过图表、视频解读政策,公开招商项目、招商热线等,共发布信息248条,阅读量累计50474次。

以人民为中心,强化解读回应关切。一是拓宽公开渠道。为更好地发挥政府网站政务公开第一平台作用,改版上线新版宁国政府网,在功能设计、搜索服务、智能问答等方面全面提升;全年召开新闻发布会11次;编印宁国市人民政府公报5期;打造优质政务双微,强化政务新媒体建设,积极引导部门和乡镇街道建设优质政务新媒体,形成点面结合的政务新媒体矩阵,提升政策传播宣传面;市长热线全年受理群众咨询、投诉3331件并全部办结。二是优化政策解读。针对社会关切的政策、热点问题,多形式、多角度、多渠道解读,我市召开的“推进四送一服 优化营商环境”扶持产业发展“1+1+5”政策体系解读新闻发布会、宁国中学(新校区)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等得到省内媒体的广泛关注,图表、视频、动漫形式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公共资源交易相关规定等27期,在我市干部群众微信“朋友圈”得到了广泛转发阅读。三是加强政民互动。制定《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9年度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发布会和“政府开放日”活动计划安排的通知》,计划开展“请群众看、听群众说”城市管理开放日活动、食品安全开放日活动、市民之家开放日活动等主题活动。认真贯彻落实《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政务公开示范点创建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市共有10个示范点全面升级“政务公开体验区”,做到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集合数字电视、网站专栏、微博微信、抖音短视频、视频会议开放,集合线下服务大厅、电子阅报栏、报纸简报、橱窗公开栏、政策明白纸。超前谋划即将投入使用的市民之家,打造功能完善、体验一流的市级政务公开体验区。(宁公开 丁兰英 向勇)

b067724a4c411687863bd78e830d3ba.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