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审计公开> 审计结果
索引号: 003244967/201904-00323 组配分类: 审计结果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 公民 / 通知
名称: 宣城市审计局2019年第1号公告:宣城市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2016年1月至2018年6月政策执行和经营管理情况专项审计结果公告 文号:
发布日期: 2019-03-14
索引号: 003244967/201904-00323
组配分类: 审计结果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 公民 / 通知
名称: 宣城市审计局2019年第1号公告:宣城市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2016年1月至2018年6月政策执行和经营管理情况专项审计结果公告
文号:
发布日期: 2019-03-14
宣城市审计局2019年第1号公告:宣城市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2016年1月至2018年6月政策执行和经营管理情况专项审计结果公告
发布时间:2019-03-14 00:00 来源:宣城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七条的规定,按照《安徽省审计厅关于印发全省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政策执行和经营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工作方案的通知》(皖审金〔2018〕71号)和宣城市2018年审计项目计划的安排,宣城市审计局和各县市区审计局派出审计调查组,自2018年10月12日至11月9日,对全市8家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以下简称融资担保机构)政策执行和经营管理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并就重要事项进行了必要的延伸和追溯。此次审计调查涉及市财政局、市金融办、市国资委等部门以及各县市区财政、金融办等部门,延伸调查了宣城市工业投资有限公司等相关企业和单位。

        一、基本情况

        纳入本次调查的全市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共计8家,其中市级机构2家即宣城市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和宣城希达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县(市)区级机构在宣州区、郎溪县、宁国市、泾县、绩溪县和旌德县各1家。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政策执行方面

        1、宣城希达担保公司1户500万元以下的融资担保业务未按要求纳入“4321”政银担合作。

        2、年化担保费率超过规定标准。2016年7月至2018年6月,泾县担保公司按1.5%的担保费率多收取担保费49.09万元。

        3、存入保证金未能专户管理。宁国市担保公司对宁国市经济开发区和宁国市港口生态工业园区收取保证金合计1890万元,截止2018年6月保证金余额1872万元,存入保证金虽做到了专款专用,但未能实行专户管理。

       (二)合规经营方面

        1、违反规定为子公司提供担保。郎溪县担保公司2016年8月24日为其子公司郎溪县担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在郎溪县农商行贷款10000万元提供为期一年担保。

        2、年末单户在保余额占净资产超规定比例。郎溪县担保公司为安徽省兴宙医药食品有限公司提供贷款担保2700万元,占资本净额比达10.18%。

        3、存在超经营范围外的业务。2016年度,旌德县担保公司共开展过桥拆借业务107笔,拆借资金25386万元。上述业务并不属于该担保公司的经营范围。

       (三)制度建设和风险防控方面

         1、未及时足额提取准备金。绩溪县未按照当年担保费收入的50%足额提取未到期责任准备金,少提取127.13万元,且未按照当年年末担保责任余额的1%提取担保赔偿准备金,少提取16.91万元。

         2、存在替县域外企业担保贷款现象。根据旌德县担保公司的有关规定,担保业务扶持对象为县域内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这种替县域外企业担保贷款加大了资产的管理风险,客观上也削弱了对地方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