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政策法规> 其他文件
索引号: 003244967/201904-00457 组配分类: 其他文件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公告
名称: 中共宣城市委办公室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宣城市智慧社区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2019-2020年)》的通知 文号: 办〔2019〕39号
发布日期: 2019-04-28 成文日期: 2019-04-28
中共宣城市委办公室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宣城市智慧社区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2019-2020年)》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4-28 00:00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县市区委、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直各单位:

《宣城市智慧社区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2019-2020年)》已经市委、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宣城市委办公室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4月24日

宣城市智慧社区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

(2019—2020年)

 

为贯彻落实全省社区治理创新暨智慧社区建设试点工作推进会部署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省智慧社区建设试点工作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皖政办秘〔2018〕280号)精神,稳步推进全市智慧社区建设试点工作,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我市智慧社区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

一、主要任务

(一)完善智慧社区基础设施建设

1.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宽带网络基础设施适度超前建设和均衡发展,实现城乡普及光纤入户,扩大公共区域无线网络覆盖面。到2020年,城市家庭宽带接入能力达到100兆比特/秒(Mbps),农村家庭宽带接入能力达到50兆比特/秒(Mbps)。

2.加大物联网络终端建设。探索物联基础传感设备在社区治理的应用,构建以物联网智能终端设备为核心,覆盖智能楼宇、安防监控、健康医疗、公益服务等领域的基础物联网络体系。

3.加快智慧服务硬件设施建设。为社区配备数字化办公设施及信息查询一体机等配套服务设施,加大智能终端在智慧社区建设中的应用力度,提升社区智能技术和产品应用水平。

(二)推进智慧社区治理能力建设

4.推进社区数据信息融合。加快部署社区信息系统向社区一口式办理平台迁移或集成,整合基层业务应用系统、服务终端和信息台帐,促进社区综合信息平台与现有部门业务应用系统实现数据互通,消除信息和数据孤岛。

5.深化社区政务智慧服务。探索社区综合信息平台信息共享范围、方式和标准建设。积极推行社区“全科社工”工作模式,形成“开放式办公、前台一口受理、后台分工协同”的服务模式。

6.开展社区事务数字治理。依托社区综合信息系统,完善集人、地、物、组织于一体的网格化治理模式,实现网格化数字治理无盲点、全覆盖。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畅通信息发现报告反馈渠道,健全监督考评体系。

(三)构建开放的社区服务综合体

7.完善社区服务综合信息系统。以大数据云计算中心为依托,以“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和社会管理信息平台为支撑,完善集各类社区服务为一体的综合信息系统。整合社区服务渠道,将社区综合信息系统作为各类信息的统一入口和信息发布的统一出口,为社区服务提供统一应用和可扩展支撑,为市民提供“实时在线”的个性化服务,为大数据应用和服务提供社区数据支撑。

8.推进社区健康服务智能化建设。运用智能健康设备终端、移动互联网等技术,逐步为社区居民建设数字化健康档案库,为社区居民提供远程咨询、医疗康复等健康医疗服务及残障康复服务。针对老年群体特点,加大智慧养老设备、技术应用力度,以养老服务线上和线下相结合模式为切入点,拓展涉老服务与智慧社区融合。

9.提升“平安社区”建设智能化水平。建设安全技术防范系统,为社区安全治理事前预警、事中处置和事后分析提供支撑。建设安全防范综合应用平台,按需整合社区安防资源,对社区内公共区域安防设施进行标准化、一体化管理。规范和提升联网报警运营服务,融合小区视频监控系统,引入社会化运营,为社区群众提供特色化、个性化安全服务,切实提升居民群众安全感。

二、重点项目

实施“1+2+X”重点项目,即大力实施1个中心、2个平台为主要内容的基础项目建设,探索实施X个智慧服务项目建设。

(一)1个中心建设

大数据云计算中心项目。统一数据标准,构建全市数据标准化体系,形成全市数据云计算中心建设规范,形成高度一致的数据资源。优化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增强数据云计算中心与应用系统的开放和兼容,实现互联互通,共享共用。强化信息安全标准,结合数据服务资源目录和用户认证服务,实现授权访问核心数据库数据资源。(责任单位:市数据资源局牵头,市民政局等单位配合;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二)2个平台建设

1.智慧政务平台项目。推进社区公共服务目录清单编制工作,将社区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政务平台运行,提升平台应用水平。依托省统一支付平台、物流平台,逐步开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缴费、申请材料和办理结果快递功能。探索区域通办、“最多跑一次”改革,分批推出社区“一次办结”清单,实现窗口办事“最多跑一次,多次是例外”。完善电子证照和身份认证系统,健全自助服务功能,打造“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社区综合窗口,提供线下认证和线上代办服务,打通网上政务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牵头,市数据资源局、市民政局等单位配合)

2.智慧事务平台项目。完善社会管理服务平台功能和应用,在加强社区网格化信息模块建设的基础上,优化信息采集、问题受理、处置反馈等系统功能,完善网格员巡逻线路和定点签到、轨迹保存,网格事项上传、分办等功能,健全网格走访巡查机制和事务流转办理机制,将日常工作数据引入社区网格员的考评。(责任单位:市委政法委牵头,市民政局等单位配合;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三)X个智慧服务项目建设

各地结合社区实际,探索实施X个智慧服务项目建设,可以重点开展以下智慧服务项目建设。

1.智慧党建项目。依托省级党建平台,实施党建信息动态即时共享,党组织基础数据全方位掌控,组织生活制度执行全节点跟踪,全面收录基层党建先锋案例,搭建组织、党员、群众在线互动渠道,促进社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强化,实现智慧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创新。(责任单位:市委组织部牵头,市民政局等单位配合;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2.智慧养老项目。通过信息化手段开展远程看护、上门服务等养老服务。重点面向居家养老,构建感知、服务、调度的三级服务体系,通过智能感知,实现对老人信息的智能采集分析;通过呼叫终端触发服务请求,调度中心调度社区服务机构向老人提供快速、畅通、安心的紧急求助服务,提升养老服务水平。(责任单位:市民政局牵头,市卫健委等单位配合;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3.智慧物业项目。力争实现物联网智能终端设备覆盖社区主要应用场景,形成物联网设备接入和集成标准,为社区安防提供实时动态基础数据支撑,为社区物业服务提供设施支撑。将社区安防管理、物业管理、邻里社交等服务模块融合,实现视频监控、门禁控制、访客等系统之间信息共享与协同,提升业主生活品质,便捷物业运维管理。(责任单位:市住建局牵头,市公安局等单位配合;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4.智慧医疗项目。探索社区综合服务系统与全市各大医院服务平台对接,逐步完善预约挂号、缴费支付、报告查询等功能,在社区卫生服务站设置“医指通”等设备,建立电子病历、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制度,让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一站式检验等惠民服务。全面整合社区人口、电子健康档案、公共卫生、签约服务等数据资源,实现健康信息和医疗信息全网共享共用,为居民提供更加多样、高效、安全的智慧医疗服务。(责任单位:市卫健委牵头,市民政局等单位配合;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5.智慧协商项目。打造智慧议事协商平台,满足社区居民能在PC端或手机端随时随地登录的需要,设立如网上民主监督、网上民主议事、网上矛盾调处等模块,通过累计积分奖励的形式,提高社区居民参与网上协商议事的积极性。利用平台数据分析功能对“网络民意”进行记录和分析,为社区事务决策提供参考依据。(责任单位:市民政局牵头,市文明办等单位配合;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6.智慧公益项目。发行志愿服务联名卡,整合社会资源,构建志愿服务社会化回馈嘉许体系,规范公益活动开展和志愿者管理。依托信息化平台,发布“小手拉大手、共树文明风”、3030303综合便民服务等公益项目,鼓励和引导社区居民主动传播、主动认领、主动参与,扩大社区公益覆盖面。(责任单位:市文明办牵头,团市委等单位配合;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三、实施步骤

(一)启动准备阶段(2019年4月前)。印发智慧社区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在宁国市凤凰社区开展省级智慧社区建设试点,在宣州区宝城社区、广德县荷花社区开展市级智慧社区建设试点,各县市区结合实际选择1个以上社区开展县(市、区)级智慧社区建设试点。

(二)稳步推进阶段(2019年)。以推进重点项目试点运行为主要目标,梳理各类数据和业务,规范信息使用。扎实推进省、市试点,稳步推进社区综合信息系统完善,同步提升智慧社区基础设施建设水平。

(三)推广提升阶段(2020年起)。全面总结全市智慧社区试点经验成果,建成一批示范点,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智慧社区建设模式。实现社区服务综合信息系统与健康、教育等其他智慧系统互联互通,同时在养老、家政等领域与线下实体对接,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商业服务体系建设,推出多种品牌社区服务。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调。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形成跨部门的协调机制,推动智慧社区整体设计和系统实施工作,有力推进智慧社区建设试点。

(二)完善政策体系,加大支持力度。各县市区要认真落实智慧社区建设经费保障,统筹使用中央和省级财政一般性转移支付,市政府将从今年起安排市本级福彩公益金采取以奖代补形式支持智慧社区建设。各地要坚持政府引导支持和市场有序参与有机结合,鼓励支持企业、社会组织积极参与智慧社区建设,形成政府、社会、个人多元化投入智慧社区建设的新机制。

(三)加快人才培养,提高建设质量。加大对社区工作者的培训力度,将“全科社工”纳入年度培训计划,每名社区工作者全年接受智慧社区有关培训不少于20学时。

(四)严格安全管理,营造宣传氛围。强化各类数据资源的安全管理和防护,在确保社区信息资源的开放性和互联共享的同时,保障数据和系统安全,防止居民个人信息和社区治理信息泄露,有效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各地要认真抓好智慧社区建设宣传工作,调动全社会参与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推进智慧社区建设营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