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重大决策预公开> 决策公开制度
索引号: 003244967/201904-00459 组配分类: 决策公开制度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坚持和完善市政府及有关部门与民主党派、工商联、知联会对口联系制度的意见 文号: 宣政办秘〔2019〕24号
发布日期: 2019-03-08
索引号: 003244967/201904-00459
组配分类: 决策公开制度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坚持和完善市政府及有关部门与民主党派、工商联、知联会对口联系制度的意见
文号: 宣政办秘〔2019〕24号
发布日期: 2019-03-08
关于坚持和完善市政府及有关部门与民主党派、工商联、知联会对口联系制度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9-03-08 00:00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党委统战部,市直有关单位: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中共宣城市委统战部关于建立市政府及有关部门与民主党派、工商联对口联系制度的意见》(宣政办〔2012〕44号)自印发实施以来,在推动我市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施行)》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及省委实施意见要求,根据我市工作实际,现对市政府及有关部门与民主党派、工商联、知联会对口联系制度进行修订完善。

一、重要意义

建立完善市政府及有关部门与民主党派、工商联、知联会对口联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内容,是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做好政府协商的有力保障。做好对口联系工作,有利于畅通知情明政渠道,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知联会的参政议政作用;有利于增强决策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推进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有利于凝聚各方面力量,为“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推进宣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皖苏浙省际交汇区域中心城市提供广泛支持。

二、联系安排

(一)市政府与民主党派、工商联、知联会的对口联系

1. 征求意见。市政府就拟提交市人代会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和重大决策、重要决定、重大项目、中长期发展规划等,征求民主党派、工商联、知联会负责人的意见。征求意见主要采取座谈会的形式进行,由市政府市长或常务副市长召集,每年视情召开1-2次。

2. 参加活动。邀请民主党派、工商联、知联会负责人列席市政府重要会议和参加市政府重要活动。

3. 联合调研。邀请民主党派、工商联、知联会负责人及相关专家、学者参加市政府组织的专业调查研究,或委托民主党派、工商联、知联会开展相关事项的调查、论证。

4. 知情明政。市政府应向民主党派、工商联、知联会通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有关统计资料。通报可采取会议或书面形式进行,每年至少通报1次工作。

(二)政府部门与民主党派、工商联、知联会的对口联系

1. 对口联系对象

市发改委、市司法局、市城管执法局联系民革宣城市委会;

市教体局、市民政局、市农业农村局联系民盟宣城市委会;

市经信局、市金融监管局、市数据资源局联系民建宣城市总支;

市人社局、市文旅局、市应急局联系民进宣城市总支;

市卫健委、市生态环境局、市医保局联系农工党宣城市筹委会;

市住建局、市商务局、市审计局联系致公党宣城市总支;

市科技局、市交运局、市水利局联系九三学社宣城市基层委;

市财政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税务局联系市工商联;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林业局、市统计局联系宣城知联会。

2. 对口联系内容

(1)联系沟通。市政府部门在制定工作计划、出台重大改革措施、作出重要决策前以及重大建设项目论证过程中,应以适当形式向对口联系单位通报情况,征求意见建议;对口联系双方召开专业会议、进行年终总结时,可邀请对方负责人参加。

(2)调研检查。市政府部门组织的调研、考察、检查等活动,视需要邀请对口联系单位参加。

(3)信息公开。市政府部门下发的有关政策性文件、资料、刊物等视情况抄送对口联系单位;根据对口联系单位的工作需要,提供必要的工作情况、数据,对口联系双方均要做好涉密信息的保密工作。

(4)民主监督。市政府部门组织的系统内检查、评比及行风评议等活动,应邀请对口联系单位参与,主动接受民主监督。

四、工作要求

1. 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对口联系工作的重要性,认真落实对口联系制度。市政府办公室负责市政府对口联系工作的实施和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市委统战部负责做好协调工作。

2. 市政府有关部门要将对口联系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并在工作总结中反映对口联系工作情况;要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具体联系人,相关名单及联系方式以书面形式报市政府办公室、市委统战部。

3. 没有明确对口联系对象的部门要以多种形式加强与民主党派、工商联、知联会的工作联系,为其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党协商职能提供支持。

4. 对口联系安排根据工作实际适时调整。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共宣城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2019年3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