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政策法规> 其他文件
索引号: 003244967/201905-00162 组配分类: 其他文件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其他 / 公告
名称: 宣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加强加拿大“一枝黄花”防除工作的通知 文号:
发布日期: 2019-05-09 成文日期: 2019-05-09
宣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加强加拿大“一枝黄花”防除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5-09 00:00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直有关单位:

加拿大“一枝黄花”是一种繁殖能力强、扩散速度快的外来恶性杂草,对入侵地的生态环境和农林生产潜在威胁较大。当前加拿大“一枝黄花”正处在苗期,是最适宜开展化学防除和人工拔除的有利时期,为有效遏制加拿大“一枝黄花”发生密度和发生范围,经市政府同意,现就加强加拿大“一枝黄花”防除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久久为功。近年来,各地、各部门采取复耕复种、化学防除和人工铲除等综合防控措施,加拿大“一枝黄花”扩散蔓延势头得到有效抑制,但部分地区公路沿线两侧、抛荒地、工业园区等区域仍有成片发生,漏治未治的死角地带发生密度大、蔓延快,对生态环境、生产生活潜在威胁依然存在,不可低估,如不及时开展防除,任其扩散蔓延,前期防控努力也将前功尽弃。各地、各部门要从保护生态环境、农业生产安全的高度充分认识加拿大“一枝黄花”防除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持久性,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经费,因地制宜,持续发力,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抓好加拿大“一枝黄花”防除工作。

二、明确责任,分工协作。加拿大“一枝黄花”防除工作实行分级管理责任制,各县市区政府对本地区防控工作负总责,各相关部门要根据职责分工,加大配合,全面开展防除工作,不留死角。农业农村部门在牵头做好技术指导服务同时,负责基本农田保护区防除工作;交通运输部门负责国道、省道、铁路等沿线防除工作;水利部门负责河、湖、库区及岸边防除工作;城管部门负责城市园林、绿化带防除工作;林业部门负责林区、自然保护区、湿地防除工作;文化旅游部门负责风景名胜区及主要景点防除工作;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负责对花卉市场开展专项检查,禁止引进和销售加拿大“一枝黄花”及其复合种等外来有害生物,防止造成人为扩散;生态环境部门做好监督检查工作。

三、加强监测,科学防除。依据《外来入侵植物(加拿大“一枝黄花”)监测技术规程》组织开展监测调查,建立数据信息台账,绘制分布图,全面掌握分布动态、分布区域和发生面积,为防除工作提供决策依据。要狠抓春、秋两季防除关键时期,实施以复耕、拔除、药剂防除相结合的综合防除措施,控制加拿大“一枝黄花”的扩散和蔓延,对连片发生、地势平坦、地力较好的发生地块,推行复耕复种,及时种植适宜的农作物或绿化植物;对零星发生植株进行人工拔除,彻底清除其地下根茎;对非耕地可选用氯氟吡氧乙酸·草甘膦等药剂进行化学防除。要充分发挥植保社会化服务组织作用,积极探索推行统防统治模式,提高作业效率和防治效果。

四、完善机制,形成合力。建立由市直有关责任部门组成的防控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沟通协调解决防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将防除工作纳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督查内容,不定期组织开展专项督促检查,及时掌握工作进度。各地、市直各相关部门要明确分管领导,加强防除工作统筹部署,并确定一名联络员,从5月份起,每月30日前报送防除工作进展情况和进度表(见附件)。各地、各部门分管领导和联络员名单于5月20日前报送至市农业农村局邮箱xcnyhb@163.com,联系人:宫能领,联系电话:0563-3014385。

五、营造氛围,全民参与。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新媒体等途径,加强外来入侵生物加拿大“一枝黄花”防治技术的科学普及、舆论宣传;通过举办培训班、发放防治技术资料、召开防除现场会等方法,加大推广加拿大“一枝黄花”综合防治措施,让广大群众能识别、知危害、懂防除,理解、支持、参与到加拿大“一枝黄花”防治工作中去,营造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附件:2019年宣城市加拿大“一枝黄花”防除工作进度表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5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