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宣城市国防动员办公室(人民防空办公室)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市国动办> 政策解读> 上级政策解读
索引号: 771123842/201905-00053 组配分类: 上级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市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 其它
名称: 【部门解读】《宣城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19-02-13
索引号: 771123842/201905-00053
组配分类: 上级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市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 其它
名称: 【部门解读】《宣城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19-02-13
【部门解读】《宣城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19-02-13 00:00 来源:市人民防空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实施方案》的起草背景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的要求,2018年6月27日,国务院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国发〔2018〕22号),提出了六个方面的措施,明确量化指标和完成时限。9月27日,省政府印发《安徽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皖政〔2018〕83号)。为落实国家、省政府的要求,根据我市实际情况,进一步细化了目标和措施,制定了《宣城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二、《实施方案》的主要目标

持续减少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协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进一步降低细颗粒物(PM2.5)浓度、减少重污染天数,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明显增强人民的蓝天幸福感。到2020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分别比2015年下降8.5%、10%;市区PM2.5平均浓度较2015年下降16%以上,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保持在82.6%以上,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下降比率完成省下达的考核目标;各县市区完成年度下达的空气质量改善目标任务;全面实现“十三五”约束性目标。

三、《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整体结构同国家行动计划和省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基本保持一致,包括10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和目标指标。

第二部分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进产业绿色发展。包括优化产业布局、严控“两高”行业产能、强化“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深化工业污染治理、大力培育绿色环保产业等措施。

第三部分是加快调整能源结构,构建清洁低碳高效能源体系。包括继续实施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实施“煤改气”和“以电代煤”、开展燃煤锅炉综合整治、加强散煤治理、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加快发展清洁能源和新能源等措施。

第四部分是积极调整运输结构,发展绿色交通体系。包括优化调整货物运输结构、加快车船结构升级、加快油品质量升级、强化移动源污染防治等措施。

第五部分是优化调整用地结构,推进面源污染治理。包括推进露天矿山综合整治、加强扬尘综合治理、加强秸秆综合利用和氨排放控制、持续强化烟花爆竹禁放工作等内容。

第六部分是实施重大专项行动,大幅降低污染物排放。包括开展秋冬季攻坚行动、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开展工业炉窑治理专项行动、实施VOCs专项整治行动等内容。

第七部分是强化区域联防联控,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包括强化长三角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加强重污染天气应急联动、夯实应急减排措施等内容。

第八部分是完善政策法规体系,落实环境经济政策。包括完善法规规章制度、拓宽投融资渠道、加大经济政策支持力度等措施。

第九部分是加强基础能力建设。包括完善环境监测监控网络、强化科技基础支撑、加大环境执法力度等措施。

第十部分是落实和强化各方责任,发动全民广泛参与。包括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考核问责、加强环境信息公开、构建全民共治格局等措施。

四、《实施方案》的保障措施

(一)强化责任落实

各地人民政府、宣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对辖区内大气环境质量负总责,要根据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将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具体的单位、具体的项目,明确责任人、完成时间节点,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强督查调度

市大气办按月调度各地、各部门的工作任务和大气污染防治重点整治项目推进情况,按周通报各地空气质量状况,不定期对大气重点污染源进行明查暗访,并将发现的问题反馈给相关地方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督促问题整改落实。

(三)加强协调联动

大力推进市县互动、部门联动,建立完善大气污染联防联治机制。市大气办每月定期召集市大气联席会议主要成员单位召开会商会议,调度工作推进情况,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各地建立会商协调机制,定期召开会议,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存在的困难,合力推动任务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