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三大攻坚战>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索引号: 003244967/201906-00022 组配分类: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其他 / 其它
名称: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解,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解读】四措并举 着力深化我市金融供给侧改革 文号:
发布日期: 2019-06-04
索引号: 003244967/201906-00022
组配分类: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其他 / 其它
名称: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解,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解读】四措并举 着力深化我市金融供给侧改革
文号:
发布日期: 2019-06-04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解,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解读】四措并举 着力深化我市金融供给侧改革
发布时间:2019-06-04 00:00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围绕“高质量发展”的主基调,力打好防控金融风险攻坚战,努力推动银行业高质量发展,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进一步增强。

一、优化结构,加强实体经济金融供给

(一)汇聚合力、多措并举,深耕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提质效。一是突出“引”。明确小微企业贷款目标由“三个不低于”转变为“两增两控”,引导自主确定小微企业贷款支付方式和办理续贷业务范围,切实压降转贷成本。二是强化“督”。召开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专题会议,积极开展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现场检查,按季通报小微企业统计监测指标,开展差异化监管。三是增加“量”。持续开展小微企业专场对接活动,搭建银企集中对接会,对接项目172个,现场签约项目20个,签约金额51.59亿元。

(二)高位推动、精准发力,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开展乡村振兴专项对接项目12个、金额7.69亿元,推广农发行土地流转贷款“洪林模式”,指导宣城农行发放全国首笔“三权分置”抵押贷款。

(三)试点引路、以点带面,打好绿色金融主动牌。实施“绿色金融试点推广”工程,指导宁国农商行建立绿色金融事业部制,召开绿色信贷工作推进会及观摩交流会,着力打造绿色金融服务“宣城品牌”。2018年末,全市银行业绿色信贷余额47亿元,增速、增量实现“双升”。

二、步步为营,持续风险防控攻坚克难

(一)开展银行业市场乱象整治。成立以一把手为组长的市场乱象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建立问题、整改和问责“三个台帐”,做到全员、全年、全业务、全流程“四个覆盖”。坚持问题导向,做到“四个必看”,紧盯重点机构,严格督查督导。全年开展督查33次,覆盖全辖25家机构,排查问题1296个,已整改805个,正在整改426个。整治市场乱象成效彰显,得到省局督查组的充分肯定。

(二)努力化解大额信用风险。实施“一企一策”,建立重大事项联络沟通协调报告机制,以恩龙集团债权人委员会组建为示例,指导债委会派驻3人工作组,化解恩龙集团2.37亿元贷款无法按期偿还问题,着力打造债权人委员会工作示范样板。全年推动各债权银行处置抵押物、批量转让、贷款核销等方式共计化解不良贷款2.76亿元。

  1. 银法协作促金融维权。在全省率先建立银法联席

    会议制度,定期通报辖内银行业金融债权案件审理执行情况,研究制定宣城市金融债权案件专项执行活动方案,集中清理2016年以来我市银行申请执行的案件,进一步提升涉金融债权执行案件的执行效率。2018年,全市共执结368件涉金融债权案件,执结到位标的2.37亿元。

    1. 创新驱动,深化银行改革提质增效

      (一)紧扣“质量提升年活动”创新发力。念好“抓、推、实、好、效”五字诀,着力打造“质量提升年活动”宣城品牌。分局领导走进市广播电台开展政策宣讲,各银行主动上报活动动态1000余条,编发活动简报16期。领导班子带队分县域分机构开展活动现场督察20余次,召开座谈会解决突出问题;监管科室不定期开展网点宣传情况暗访、抽查,督查抽查实现区域、机构全覆盖。开展“最实”银行评选,研究制定银行业金融机构“质量提升年活动”考核办法,结合重点任务事项,细化考核评分指标65项。分局“质量提升年活动”开展情况多次受上级部门通报表扬。

      (二)深化法人治理体系体系改革。研究出台辖内农商行“强化公司治理年”工作实施方案,督促法人机构将党的领导完全落实到公司治理各个环节,进一步明确党委会、董事会、监事会和高级管理层职责。要求村镇银行合理设置专门委员会,明确监事会加强对董事会和高管层履职情况的监督检查。

      (三)强化法人机构利润分配监管。督促法人机构按照“少分红、多留存”的原则,严格规范实施利润分配。加强事前指导和监管评估,严格利润分配方案的审核,确保利润分配符合监管导向。全年审核否决、调整4家法人机构的分红方案。

  2. 推动村镇银行县域全覆盖。进一步完善银行业服

    务体系,加强对安徽银保监局汇报沟通、对地方政府的协调推动、对发起主体的跟踪辅导。由淮北农商行发起的旌德民商村镇银行2018年底已正式开业。

    四、多管齐下,有效提升监管服务职能

    (一)“深”处挖掘,监审联动显成效。持续推动农商行开展交叉审计,全年开展专项交叉审计项目11个,发现问题234个,完成整改问题195个,问责92人。持续创新开展指定项目交叉检查,通过指定“银行内审+监管检查评估”等新型检查方式,全年开展指定项目检查10个,发现问题70个,已整改问题65个,问责42人,责令内部经济处罚8.7万元。

    (二)“细”处着力,提升非现场监管质效。建立分局非现场监管委员会,组建数据分析、风险防控和EAST应用等3个专项分析团队,召开监管统计和非现场专题工作会议,建立分县域关键业务数据工作台账,落实数据质量承诺责任制,强化“四单”运用,共下发非现场报表事项建议单15份、提示单34份和警告单3份,责成机构内部问责22人次,罚款3.7万元。持续强化对村镇银行、农商行异地分支机构等“小”银行监管。

    (三)“勤”上发力,EAST工作全面推进。一是成立EAST系统推广应用工作领导小组,逐月统计工作量和工作质效,按季形成工作小结。二是大力推动EAST系统与1104系统、客户风险系统等深度融合,深入推进EAST系统与高管个人征信情况相结合,大力提升现场检查、非现场监管以及准入全方位监管的质效。全年开展现场检查13次,建立数据分析模型171个,筛选问题疑点数据1165个。分局荣获2018年原安徽银监局EAST劳动竞赛优秀团队。

    (四)“严”字当头,现场检查较真碰硬。严格实施“双罚”,对5家机构(含个人)拟处罚245万元,已实施处罚225万元,其中2家机构处以罚款120万元、3名该高管罚款15万元、1名高管予以警告,另外3家机构处罚告知书已送达,正在处罚过程中,通过监管“长牙齿”,促使违规机构“长记性”。全年分局完成现场检查项目17项,检查机构23家,发现问题226个,提出整改意见212条。

    2019年,新机构、新班子、新征程。宣城银保监分局将继续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强化金融服务功能,找准金融服务重点,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人民生活为本,以优化金融供给为重点,着力提升银行业、保险业服务地方经济能力,为我市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务。

(责任编辑:邱长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