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三大攻坚战>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索引号: 003244967/201906-00025 组配分类: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其他 / 其它
名称: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解,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解读】发挥财政作用 助力金融服务 文号:
发布日期: 2019-06-04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解,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解读】发挥财政作用 助力金融服务
发布时间:2019-06-04 00:00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市财政局因地制宜探索创新,进一步发挥财政金融政策作用,有效引导金融资源“支小助微”,着力缓解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一、强化财政资金引领撬动作用,为破解特殊群体融资难题注入“新活力”。始终把发展普惠金融作为财政金融政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综合运用奖励、补贴、风险补偿、担保等政策工具,满足小微企业、“三农”等多层次、多样化的金融需求。一是加强财政与银行互动融合。大力开展县域金融机构涉农贷款增量奖励、农村金融机构定向费用补贴,2016、2017、2018三年,申请财政拨付奖补资金逾 4678.5万元,引导金融机构增加涉农贷款投放,在提高农村金融服务、完善农村金融组织体系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二是大力开展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创业贷政策,支持青年创业、巾帼创业、创业扶贫担保贷款贴息政策,进一步扩大了受益群体。自2016年以来,共拨付贴息资金7348.72万元,撬动金融机构增加信贷投放8.43亿元,惠及5430家个人微利项目、142家小微企业。三是进一步完善合作风险分担机制。全面落实“4321”政银担风险分担机制,各级财政累计安排担保风险补偿资金7488万元,推进“银政担”等合作风险分担机制,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切实为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提供风险保障,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2018年度,全市累计发生新型政银担业务62.52亿元,完成年度65亿元目标任务的96.18%。四是申报、落实金融创新发展引导资金。实施上市挂牌奖补、总部补助、规模增量奖励、交易场所创新奖励等政策,通过对成功实行债券融资、股权融资、资产证券化融资的企业给予奖补,推动实体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实行融资发展。

二、持续推动地方金融企业发展,提升地方金融企业服务水平 。支持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继续做大做强市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2017年,市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新增资1亿元,目前市担保公司注册资本达到了5.43亿元。提升地方金融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支持市工投公司开展小微企业续贷过桥工作,2018年度续贷过桥资金周转次数17.17次,完成了年度12次要求。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三、坚持“促发展”与“防风险”两手抓,规范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工作。按照政府主导,完善机制,依法依规,稳步推进的原则,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大力推进PPP改革,着力提升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和水平,让有限的政府公共资源更多惠及人民群众。稳步推进市本级PPP项目的规范实施,加强PPP项目入库审核把关和常态化管理,紧紧抓住“项目质量、风险防控、示范引领”三个关键环节,严防PPP项目跑偏变异,防止PPP异化为新的融资平台,产生政府隐形债务,推动PPP项目规范实施。截止2018年底,全市共有33个、静态投资204亿元的PPP项目通过财政部PPP综合信息平台审核;27个PPP项目签约落地建设;开工项目18个;民间投资和控股项目13个,累计静态投资90亿元。2016-2018年,全市财政争取中央和省级PPP项目财政奖补资金5800多万元,其中争取中央财政奖补资金金额居全省首位。目前,已有6个PPP项目被财政部列入第二、三、四批“PPP示范项目”,宁国市城北新城综合开发PPP项目入选财政部示范项目案例集。

 

(责任编辑:杨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