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媒体解读
索引号: 003244967/201906-00200 组配分类: 媒体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其它
名称: 媒体解读:宣城市2019年33项民生工程和10项民生实事出炉 文号:
发布日期: 2019-06-01
索引号: 003244967/201906-00200
组配分类: 媒体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其它
名称: 媒体解读:宣城市2019年33项民生工程和10项民生实事出炉
文号:
发布日期: 2019-06-01
媒体解读:宣城市2019年33项民生工程和10项民生实事出炉
发布时间:2019-06-01 00:00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项项惠及民生的城市建设、交通路网等工程全面推进,一座座设计一流、功能完善的幼儿园、卫生院、敬老院拔地而起,一个个景色优美、风格独特的城市公园、绿地、长廊成为市民休闲好去处……

把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问题摆在突出位置,不断加大民生投入的力度,一直是我市“富民强市”的重要举措,日前,记者从市民生办获悉,根据省政府统一部署,今年宣城市还将继续围绕民生、教育、医疗卫生等方面实施33项民生工程和市政府10项民生实事。

民生工程今年将新增5项

“33项民生工程,是全省统一分配给各市的‘必修项目’。多年来宣城市各级各部门以项目化手段、工程化措施大力实施民生工程,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可持续性,加快项目实施进度,着力提升民生工程精准度,通过一件件民生实事让老百姓享受到实惠。”市民生办工作人员透露,与去年相比,今年民生工程新增了5项。“今年民生工程项目安排,将和当前重点工作结合起来,补上短板,确保达到预期效果。”

据介绍,新增5项民生工程为: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和养老智慧化建设。2019年围绕“老有所养”,加强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我市将开展1个智慧养老试点,推行智慧养老机构创建、智慧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模式建设、市级智慧养老综合平台整体建设、养老机构+社区居家养老智慧化融合发展四类试点模式。

就业创业促进工程。围绕“稳就业”要求,宣城市将开展有针对性地劳务对接、联合招聘和就业帮扶;推进创业平台建设,同时支持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士兵、去产能企业、“僵尸”企业困难人员等群体就业创业。

“四带一自”产业扶贫工程。将推进各类园区、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能人大户带动发展产业,促进特色种养业扶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水环境生态补偿。我市将通过支持新安江流域水环境生态补偿,推进地表水断面生态补偿机制建设等,促进水生态更加美好。

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工程。将落实农产品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利用各地建成的农产品质量快速检测室,加强源头监管,推进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

除了新增5项民生工程之外,2019年民生工程“菜单”还调整内容实施1项,合并2项后实施1项,退出5项。

其中调整内容实施的1项为:在对农村低保对象、残疾人等救助基础上,增加困难职工帮扶内容,将困难人员救助工程调整为困难人员救助暨困难职工帮扶工程。合并2项后实施的1项为:将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补助与公共文化场馆开放2个项目,合并为文化惠民工程。同时,将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补助中的农村电影放映工程调整出实施范围。

同时记者了解到,由于政策性农业保险机制已健全,医疗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工程已常态化运行,农产品食品安全工程任务已完成,调整不再列入;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就业扶持工程已分别纳入新增项目统筹实施,不再单列。

此外,宣城市将继续实施党建引领扶贫工程,资产收益扶贫工程,“四好农村路”建设,农村危房改造,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健康脱贫兜底“351”和“180”工程,贫困残疾人康复,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农村环境“三大革命”,美丽乡村建设,农村电商优化升级工程,技工大省技能培训工程,智慧医疗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妇幼健康、计生特扶和职业病防治,学前教育促进工程,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高校、中职和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水利薄弱环节治理三年行动,秸秆综合利用提升工程,棚户区改造,城市老旧小区整治等24个项目。

10项民生实事,“加码”百姓幸福

“市政府10项民生实事项目,是宣城市自我加压提出的民生工作计划。”市民生办工作人员介绍,在市直相关部门和各县市区的共同努力下,每年的10项民生实事工作都能够协调推进,扎实有力的完成。“今年宣城市还将认真办好市政府10项民生实事。”

记者了解到,2019年宣城市10项民生实事主要有:市区失能半失能老人家庭护理人员免费技能培训,培训内容包括生活护理、饮食护理、失眠护理、用药护理、突发疾病及意外伤害护理、认知功能障碍护理、心理护理家庭护理记录等内容。以提升家庭护理人员照护理论和护理技能,提升家庭照护能力。

对城区“三无”对象中的特困供养人员发放居家养老护理补贴,据悉,将按照每人每月100元的标准对特困供养人员发放居家养老护理补贴。护理项目包括生活照料、医疗保健、家政和精神慰藉服务等内容。

市区住宅小区把式车辆停车棚建设,电动车停车一直是部分小区业主的难题。今年宣城市将在市区55个非等级物业服务小区、130个非物管小区、31个单位自管小区开展把式车辆停车棚建设。同时增设把式车辆集中停放设施及非机动车充电设施200套以上,纳入2019年老旧小区综合改造计划。

市区保障性蔬菜基地能级提升工程,宣城市将在宣州区杨柳镇现代功能农业科创园新建GP832热镀锌钢架大棚40亩左右,通过建设高标准蔬菜生产示范基地,配套推广蔬菜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提高设施化水平和蔬菜生产能力。

全市新生儿遗传代谢性出生缺陷疾病干预救助,2019年我市将对全市助产机构内出生的新生儿进行多种遗传代谢病免费筛查,进一步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同时与中国出生缺陷干预救助基金会合作,为该市0-18岁符合救助条件的遗传代谢病贫困患儿提供1000-10000元不等的资助,减轻贫困家庭经济负担。

市区住宅小区老旧电梯安全评估,老旧小区电梯问题频发一直困扰部分市民,2018年宣城市将对府山广场、紫金嘉园、丽晶国际等6个市区住宅小区老旧电梯进行安全评估,为电梯大修、改造和动用房屋维修资金提供技术支撑,提高安全保障,改善住宅小区居住环境,提升居民生活质量。

新建、改造提升市区公厕,公厕作为城市基础建设的重要部分,不仅关乎着市民的切身感受与体验,更是整个城市最真实、最基本的写照。宣城市将在市区新建二类或以上标准公厕5座、提升改造5座公厕,着力打造主城区“10分钟如厕圈”。

全市特困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将用两年(2019年-2020年)时间,为全市城乡特困供养人员家庭、低保家庭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中的35-64周岁(出生日期:1954年12月31日-1984年1月1日)妇女,开展宫颈癌和乳腺癌免费筛查。提早发现“两癌”病变,及时治疗。

市区部分菜市场升级改造,将对银城菜市场进行整体改造,利用“线上+线下+物流”新模式来打造新型的3公里便利生活圈的菜市场和超市;对宣州农贸市场北区(生鲜区)进行局部提升改造,将经营区与停车场贯通相连,合理组织交通流线,解决集聚和拥堵的矛盾,改善经营环境。

市区环卫工人“爱心驿站”建设,将新建1个示范环卫工人“爱心驿站”,重点提升10个沿街“爱心驿站”,提供临时休息场所,配备爱心座椅、微波炉、饮水机等设施,为环卫工人搭建“温暖港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