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部门和专家解读
索引号: 003244967/201906-00210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其它
名称: 部门解读:《“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 推进宣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19-02-01
部门解读:《“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 推进宣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19-02-01 00:00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实施意见》起草思路

(一)全面对接落实上位规划的刚性要求。2018年以来,我市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取得突破性成效。4月12日加入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6月1日加入G60科创走廊高端俱乐部,6月上旬邀请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34个会员城市的154名领导嘉宾来宣城,首次承办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第50次工作会议。11月30日,郎溪、广德、溧阳三地共建苏皖合作示范区发展规划通过国家发改委批复实施。截止11月底,《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G60科创走廊总体发展规划3.0版》《G60科创走廊2018年度工作计划》《长三角产业合作示范区规划安徽工作方案》等上位规划、文件陆续颁布实施,在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多轮对接争取,涉及我市的重大交通能源、产业布局、园区共建、科创平台等项目均纳入上位规划文件。《实施意见》在起草过程中,对上位规划文件提出的目标、任务、工作安排、创新要求等进一步细化,明确时间节点、落实责任单位、量化推进措施。

(二)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决定》明确的 “5个高”“10个对标提升”的要求。市委《关于“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推进宣城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实现经济发展高质量、区域合作高水平、城乡面貌高颜值、政务服务高效能、人民生活高品质“5个高”的奋斗目标,以及思想观念、工业强市、招商增效、开发园区、开放合作、城市形象、县域经济、生态文明、营商环境、作风建设“10个方面对标提升”的重点举措。根据市委《决定》的要求,提交本次会议的《实施意见》(送审稿)与市委四届六次全会的讨论稿在框架结构和主要内容上有比较大的改动,重点是围绕实现“5个高”,围绕回答各地各部门应该“怎么干”?进一步细化实化“10个对标提升”的工作措施、项目支撑等内容,每项任务措施、一体化项目分别明确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抓好跟进落实。

(三)提交本次会议前多轮征求修改意见。市委四届六次全会讨论修改后,11月27日,市发改委具文,请各县市区和市直单位帮助提供“10个对标提升”的素材。12月3日,形成送审稿分别报市委严琛副书记、市政府汪谦慎常务副市长等市领导审稿。12月10日下午,受汪谦慎常务副市长委托,市政府宋仁昕副秘书长召集市直相关部门,听取市发改委专题汇报,再次征集修改意见并吸纳完善。

二、《实施意见》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包括正文部分和两个附件。附件一是“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名单,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相关市领导任副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发改委。附件二是“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重点项目年度目标分解表(2019—2021年),包括交通能源、开放平台、科创合作、园区共建四大类40个重点项目。正文部分共50条,主要内容是:

第一部分,重点举措。一是思想观念对标提升。持续推进思想大解放、持续推进党政交流互访、持续推进干部挂职锻炼。二是工业强市对标提升。突出工业强市核心战略地位、强化科技创新核心引领作用、高水平建设省市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高水平实施“千企升级”“双百”重点项目计划、深化G60科创走廊一体化合作、加快智谷产业园集聚发展。三是招商增效对标提升。进一步完善招商机制、进一步推进招商选资、加快高水平医疗卫生项目招商合作、加快高水平教育文化项目招商合作、进一步优化考核奖励。四是开发园区对标提升。强化开发园区产业集聚、加快市本级三个园区发展、高水平规划建设长三角产业合作示范区、推进松江宣城产业园建设、推进宣城萧山产业园建设、共建广德“603”军民融合示范基地、共建苏皖合作示范区。五是开放合作对标提升。加快铁路航空互联互通、加快公路航道互联互通、申报设立二类口岸、谋划筹建综合保税区、打通市区铁海联运通道、深化长三角大通关合作、加大外贸主体培育。六是城市形象对标提升。高水平开展城市规划设计、加强城市设计管控、塑造皖南人文山水特色城市风貌、稳步推进公共服务领域重大项目建设。七是县域经济对标提升。优化县域经济发展考核、打造新时代县域经济品牌、高水平建设长三角优质农产品基地、高水平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高水平建设一批特色小镇。八是生态文明对标提升。共建长江经济带生态廊道、高水平创建安徽(绿色)发展创新实验区、合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九是营商环境对标提升。加快民营经济大发展、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化“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十是作风能力对标提升。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营造敢于担当作为的政治氛围、强化真抓实干的主体责任意识。

第二部分,工作保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加强规划引领。三是强化宣传引导。四是强化督查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