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监督保障> 工作推进
索引号: 003244967/201906-00307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其他 / 其它
名称: 做好公安信息安全保密工作的思考 文号:
发布日期: 2019-06-21
做好公安信息安全保密工作的思考
发布时间:2019-06-21 00:00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公安所从事的工作是管理国家及各级政府部门的政务,我们自身既会产生许多秘密,同时也需要较多面向社会公众,伴随着政府信息公开力度的加大,如何处理好“保”与“放”的关系,成为当前保密工作的重要话题,也成为困扰刚接触保密工作的基层民警很大的难题。

笔者参加工作6年,在派出所工作的四年半时间里,一直从事外勤工作,平日接触最多的秘密就是各类当事人信息、案件各类证据,当然在这一块,执法规范化建设推进以来,已有完整的公开、保密、调入调出程序,调入指挥中心工作后,才正式与保密工作接触,哪些是秘密,如何保密,如何解密等等问题,也在慢慢学习,现就一年多办公室工作经历,谈几点粗浅认识。

网络发展迅猛,每个人手持一部手机就是一个小媒体,每个人都可以参与到各种热点事件中来,也因为网络谣言具有突发性和传播快的特征,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对公安执法行为在网络上进行恶意炒作的事情时有发生,目的就是丑化公安形象,误导大众舆论,“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对公安部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越来越规范,公安保密工作面临更多的新形势,新挑战。

一、当前保密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保密意识不强。每一名公安民警既可能是国家秘密参与者,也可能是国家秘密的使用者,再加上平时各类任务繁重,很多民警对保密界定不准,对待公安信息处置不谨慎、不区分、不取舍,以及在公共场合、亲朋好友之间谈及公安内部信息现象,都极易造成不良后果。

(二)保密管理不规范。公安机关掌握大量信息资源,一方面服务工作,一方面也极易造成泄密,加之现在各种通讯工具、工作群,在传递工作信息方便快捷的同时,不经意间也存在涉密信息外泄的可能。

(三)保密教育不完善。公安保密是一项依靠制度运行的长期性工作,而保密制度的落实最终靠每一个民警,对于保密教育这一块,在很多基层单位是缺失的,或者说制度上墙,也只是上墙而已,内部安全防范教育和管理,信息安全保密纪律执行力还不够,令行不止。

二、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公安保密工作的对策

(一)把握好“大”与“小”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央关于保密工作的决策部署,是保密工作的大方向,大趋势,回到日常工作中,尤其基层公安机关,又必须做好小处着手、细节抓起,向严处、细处、深处延伸。公安工作事关社会稳定大局,一件小事也可能引发出大事件。

(二)把握好“远”与“近”的关系。保密工作既要重视战略规划,也要做好日常性、基础性工作。一是规范管理,严格制度管理。要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管理使用规定,充分认识公安信息化建设应用“双刃剑”的作用,严格落实各项文件规定,严禁发生泄密安全事件,二是建立健全监督保障机制。严格落实保密安全制度,从领导、民警到警辅,层层签订保密责任书,并将保密安全工作纳入目标考核及日常督察范围,与民警和辅警年度考核和日常考核相挂钩,形成自觉保守国家秘密的行为习惯和良好风尚。三是管理检查到位。细化明确检查标准、工作流程、职责分工和检查纪律,对保密管理机制、执行保密纪律、涉密台帐完整性等情况开展不定期抽查和定期检查。

(三)把握好“旧”与“新”的关系。加强教育,提高保密意识,是做好保密工作的基础。保密工作在长期的实践中已经形成一整套优良传统和作风,这种作风要依靠教育传承下去。一要采取集中学习、个别提醒、逢会必讲等形式,对全体民警开展保密安全教育,要及时将相关失泄密事件向民警进行传达通报,举一反三,警钟长鸣;二要加强对辅警队伍信息安全的学习教育与监督管理,辅警是保密不可忽视的重点,要把好用人关,选用一些思想觉悟较高、做事认真细致的人,经常性地开展学习教育,加强监督指导;三要学习宣传到位。建议常态化开展学习教育培训,搭建学习平台。加强对涉密部门保密工作的指导,进一步深化广大民警对保密知识的理解和涉密防范,丰富学习形式。将保密教育培训纳入教育训练总体规划,在警衔晋升、岗位培训和轮训轮值中,增加保密教育课程,同时大力开展保密知识集中学习活动,使保密教育从“说教式”向“引导式”、从“号召式”向“激发式”转变。四要突出特殊岗位。始终紧紧抓住四类重点人员,重点涉密部门的高涉密人员,新录用和聘任人员、安全保密管理岗位民警合作单位及其技术人员,落实保密责任和重点教育制度,对各单位保密员、重点部门和特殊岗位民警,坚持进行经常性的保密知识、保密纪律教育,做到警钟长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