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三大攻坚战> 污染防治(生态环境)> 河(湖)长制
索引号: 003244967/201907-00325 组配分类: 河(湖)长制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 公民 / 其它
名称: 我市坚持示范引领推动河湖长制工作 文号:
发布日期: 2019-07-16
索引号: 003244967/201907-00325
组配分类: 河(湖)长制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 公民 / 其它
名称: 我市坚持示范引领推动河湖长制工作
文号:
发布日期: 2019-07-16
我市坚持示范引领推动河湖长制工作
发布时间:2019-07-16 00:00 来源:市水利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我市自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以来,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省及市关于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决策部署,坚持“五高”标准不断提升工作规格,在构建“党委政府主导,人大政协协助,职能部门联动”体制机制,推出“河长制+检察、扶贫、党员、团员、企业家”等品牌的基础上,突出抓好河湖长制示范点建设,引领河湖长制从“有名”到“有实”纵深推进,在皖南大地上展现出一道靓丽风景线。

11.png

高起点抓谋划

唯有示范,才能引领。我市把河湖长制示范点工作作为推动河湖长制工作的重要抓手、先行先试的试验田和好的经验做法起源地,认真谋好篇、起好步。2017年下半年,在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开展建立河长制示范点的前期准备工作。2018年4月,印发了《关于创建宣城市河湖长制示范点的通知》,确立河湖长制示范点建设以“特色、典型、人文、引领”为目标,突出河湖长制工作取得的成效、区域内河流特性和当地人文特色,体现指导性、可操作性、可复制性,以一县一镇一村为轴线,打造较高水准的河湖长制示范点,引领带动全市河湖长制工作深入开展。

22.png

重实效推建设

示范引领,重在实效。在推进河湖长制示范点建设过程中,坚持河湖治理成效与提高群众参与度、提升河湖周边群众幸福指数相结合,让示范点成为河湖长制的宣传平台和有效载体,让群众对河湖长制有更直观的感受,切实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

2018年11月,“以‘大观摩’促进‘大交流’ 、‘大谋划’聚力‘大提升’”为目标,在全市组织开展了河湖长制示范点互评、互学观摩活动。宣州区依托生态养殖、生物技术改善水环境,郎溪县抓生态补偿促水污染防治,广德县实施治水工程提水增绿,宁国市打造河湖长制主题示范公园提升城市品味,泾县结合旅游资源护好一泓清水,绩溪县以林为媒狠抓源头治理,旌德县打响“两山”理论、创新河湖山林生态品牌等一系列好的做法受到一致好评,为全市河湖长制工作注入强大动力。33.jpg

抓长效建机制

唯创新,不止步。今年6月,经市级总河长会议同意,对第一批18个市级河湖长制示范点予以确定和命名,并在总结前期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启动第二批市级河湖长制示范点创建工作。以创建、验收、动态管理等“三步走”的方式,坚持“八应、四不、两促进”的原则,在全市范围内再造一批“美丽河湖”生态带,不断扩大示范点成果。争取“建设一批、验收一批、谋划一批”,把示范点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长效机制固定下来、不断完善,使全市河湖长制工作有所期、有所获、有所推动,不断开创全市河湖治理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