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执行及落实情况> 年度重点工作进展和完成情况
索引号: 003244967/201908-00279 组配分类: 年度重点工作进展和完成情况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其它
名称: 2019年度市政府十项民生实事进展情况 文号:
发布日期: 2019-06-20
索引号: 003244967/201908-00279
组配分类: 年度重点工作进展和完成情况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其它
名称: 2019年度市政府十项民生实事进展情况
文号:
发布日期: 2019-06-20
2019年度市政府十项民生实事进展情况
发布时间:2019-06-20 00:00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全面了解2019年度市政府十项民生实事实施进展情况,近期,市政府督查室利用宣城市政务综合管理平台工作调度系统,组织对各单位负责的民生实事落实情况进行了督查。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进展情况

(一)市区失能半失能老人家庭护理人员免费技能培训

目标任务:为提升家庭护理人员照护理论和护理技能,提升家庭照护能力,开展市区失能、半失能老人家庭护理人员免费技能培训。培训内容包括生活护理、饮食护理、失眠护理、用药护理、突发疾病及意外伤害护理、认知功能障碍护理、心理护理家庭护理记录等内容。

责任领导:汪谦慎

责任单位:市民政局(排名第一的单位是牵头责任单位,下同)、市民生办、市人社局、宣城经开区管委会,宣州区政府

进展情况:5月21日,在宣州区鳌峰办事处开展第二次集中培训,重点讲解《老年人的心理特征/与老年人相处要领》《测量体温、测末梢血糖,洗手六步法》等。近100名失能半失能老人家庭护理人员参加本次培训,培训采取现场培训+入户指导相结合的模式,参加培训的人员提出申请需求后,由市春晖养老服务中心统一安排上门指导。

(二)对城区“三无”对象中的特困供养人员发放居家养老护理补贴

目标任务:对城区“三无”对象中的特困供养人员,按照每人每月100元的标准发放居家养老护理补贴。护理项目包括生活照料、医疗保健、家政和精神慰藉服务等内容。

责任领导:汪谦慎

责任单位:市民政局、市民生办、宣城经开区管委会,宣州区政府

进展情况:1-5月,宣州区、市开发区共发放补贴资金3.75万元,实际发放人数为75人,并做好公示等相关工作。下一步将继续督促宣州区、市开发区按月打卡发放。

(三)市区住宅小区把式车辆停车棚建设

目标任务:在市区55个非等级物业服务小区、130个非物管小区、31个单位自管小区开展把式车辆停车棚建设。增设把式车辆集中停放设施及非机动车充电设施200套以上,纳入2019年老旧小区综合改造计划。

责任领导:郭金友

责任单位:市住建局、市民生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宣城经开区管委会,宣州区政府

进展情况:暂无进展。

(四)市区保障性蔬菜基地能级提升工程

目标任务:在宣州区杨柳镇现代功能农业科创园新建GP832热镀锌钢架大棚40亩左右,按照“科技引领、核心带动、创建品牌、绿色发展”的思路,建设高标准蔬菜生产示范基地,配套推广蔬菜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提高设施化水平和蔬菜生产能力。

责任领导:张宁

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民生办、宣州区政府

进展情况:5月份,召开保障性蔬菜基地能级提升工程实施单位会议,部署项目实施工作,现已完成项目设计与预算编制工作,目前正在筹备挂网开展招投标工作。

(五)全市新生儿遗传代谢性出生缺陷疾病干预救助

目标任务:对全市助产机构内出生的新生儿进行多种遗传代谢病免费筛查,进一步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与中国出生缺陷干预救助基金会合作,为我市0-18岁符合救助条件的遗传代谢病贫困患儿提供1000-10000元不等的资助,减轻贫困家庭经济负担。

责任领导:黄敏

责任单位:市卫健委、市民生办、各县市区政府

进展情况:4月份,提前完成了对PKU阳性患儿进行奶粉补助,补助金额21600元。1-5月份,累计完成3420份多种遗传代谢病检测代金券的收集、整理、上报工作,代金券使用进度34.20%;累计完成7202例新生儿的多种遗传代谢病串联质谱检测工作,确诊新生儿甲状腺功能减低症14例。印发《宣城市新生儿遗传代谢性出生缺陷疾病干预救助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方案》。

(六)市区住宅小区老旧电梯安全评估

目标任务:对府山广场、紫金嘉园、丽晶国际等6个市区住宅小区老旧电梯进行安全评估,为电梯大修、改造和动用房屋维修资金提供技术支撑,提高安全保障,改善住宅小区居住环境,提升居民生活质量。

责任领导:郭金友

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市民生办、宣城经开区管委会,宣州区政府

进展情况:组织人员到上海市特检中心、普陀区市场监管局调研学习市区住宅小区老旧电梯安全评估招投标工作。下一步待政府专项资金到位后,按计划开展老旧小区电梯评估招投标工作。

(七)新建、改造提升市区公厕

目标任务:按照“全面规划,合理布局,改建并重,卫生适用,方便群众”的原则,依据《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在市区新建二类或以上标准公厕5座、提升改造5座公厕,着力打造主城区“10分钟如厕圈”。

责任领导:郭金友

责任单位:市城管执法局、市民生办、市住建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文明办、市文旅局、宣城经开区管委会,宣州区政府

进展情况:已确定新建、改造提升市区公厕实施方案,正在申报项目资金。下一步将积极会同市直有关单位、宣州区政府加快推进新建公厕选址工作。

(八)全市特困妇女“两癌”免费筛查

目标任务:用两年(2019年-2020年)时间,为全市城乡特困供养人员家庭、低保家庭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中的35-64周岁(出生日期:1954年12月31日-1984年1月1日)妇女,开展宫颈癌和乳腺癌免费筛查。提早发现“两癌”病变,及时治疗,切实提高全市特困妇女“两癌”防治知识知晓率、自我保健意识和健康水平。

责任领导:黄敏

责任单位:市妇联、市卫健委(并列牵头单位)、市民生办、市民政局、市扶贫局,各县市区政府

进展情况:印发《宣城市特困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实施方案》(宣妇〔2019〕29号)。市特困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乡镇(街道)申报的资料进行审核汇总,正在进行目标人群的摸底上报。实施项目定点医疗机构正在准备前期工作,6月份正式开始筛查工作。

(九)市区部分菜市场升级改造

目标任务:对银城菜市场进行整体改造,利用“线上+线下+物流”新模式来打造新型的3公里便利生活圈的菜市场和超市;对宣州农贸市场北区(生鲜区)进行局部提升改造,将经营区与停车场贯通相连,合理组织交通流线,解决集聚和拥堵的矛盾,改善经营环境。

责任领导:郭金友

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民生办、市住建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城管执法局、宣城经开区管委会,宣州区政府

进展情况:已基本完成银城菜市场进行的整体改造,对原菜市场的内部摊位进行了重新建设和布局调整,新建了超市;对宣州农贸市场北区(生鲜区)局部提升改造中,宛溪路停车场投入使用,蔬菜区的排水改造工程、摊位局部改造工程结束,停车场内家禽区十间用房已完工。

(十)市区环卫工人“爱心驿站”建设

目标任务:新建1个示范环卫工人“爱心驿站”,重点提升10个沿街“爱心驿站”,提供临时休息场所,配备爱心座椅、微波炉、饮水机等设施,为环卫工人搭建“温暖港湾”。

责任领导:黄敏、郭金友

责任单位:市文明办、市城管执法局(并列牵头单位)、市民生办、宣城经开区管委会,宣州区政府

进展情况:向社会发出倡议,呼吁爱心单位参与爱心捐赠,对接市公管局向爱心驿站捐赠一批药箱,举办捐赠仪式。已确定需提升的市区爱心驿站选址点。下一步将与沿街企事业单位、商户进行洽谈,采购配备相关物资,启动实施提升工程,年度计划提升10个市区“爱心驿站”。

二、存在问题

1、受商合杭高铁和镇宣高铁建设影响,宣州农贸市场北区升级改造中拟对原中草药板房的翻建、拆除蔬菜配货区中间1排摊位及北区公厕、扩建原蔬菜自产自销区等工作推进暂停。

2、市区新建公厕选址尚未确定,项目保障资金尚未到位,城市新建公厕规划还待完善。市区环卫工人“爱心驿站”建设方面,少数沿街单位、商户对“爱心驿站”认识不到位。市区住宅小区把式车辆停车棚建设推进缓慢,暂无进展。

三、下一步建议

1、市民生办要加强统筹,切实解决项目落实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难题。各牵头单位要根据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倒排工期,加快项目推进,确保如期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市商务局要加强与市铁路(机场)建管中心等单位的工作对接,切实做好宣州农贸市场北区升级改造工作。市城管执法局会同规划部门要做好新建公厕选址工作。市文明办、市城管执法局要积极向沿街企事业单位、商户进行“爱心驿站”宣传,提高认识,获取支持。

市政府十项民生实事关系广大市民的切身利益,是政府向全市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市政府督查室将持续跟踪十项民生实事落实进展情况,推动十项民生实事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