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监督保障> 工作推进
索引号: 003244967/201909-00148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其他 / 其它
名称: 对标试点区,争当排头兵 文号:
发布日期: 2019-08-01
对标试点区,争当排头兵
发布时间:2019-08-01 00:00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推动我县政务公开工作发展,2019年7月10日至11日,广德县组成政务公开调研组,赴省内国家级政务公开试点地区滁州市定远县、合肥市庐阳区、铜陵市义安区进行了调研考察,认真学习借鉴他们的先进经验。通过实地参观考察、听取介绍、座谈交流,在这次考察中受益匪浅。

一、试点地区先进经验

作为国家级政务公开试点县(区),三地工作力度大,抓机遇、促发展的意识越强。在促进工作过程中,积极探索、实践和大胆尝试,正视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不断进行总结、反思和修正,既坚持实事求是,遵循科学发展规律,又不墨守成规、固步自封,从而实现了本地区工作创新发展。

领导重视,全力保障。试点地区主要领导高度重视,高层次保障政务公开工作。庐阳区区长专题察看网站,逐个审查栏目内容,提出疑问和整改要求,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定远县县长、常务副县长带头进行重要文件视频解读,丰富定远县文件解读方式,并先后投入3000万元资金保障工作创新创造。

全面统筹,明确责任。试点地区各单位、乡镇逐级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确定分管领导、固定信息员,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建立负面清单,完善工作规则,统一工作标准,严格工作程序,实行标准化操作;完善相应制度,推进重大决策全流程公开,加强政务公开源头控制。义安区落实政务公开信息提交人、提交科室、分管领导、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即单位负责人)五级审核签字把关。从决策公开到结果公开,绘制责任追溯表,贯穿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

创新创造,亮点突出。定远县建立政务公开数字电视查询页面,建设县、乡、村三级视频会议系统,开设融媒体平台,整合与政务信息有关电视(视频)、电台(音频)、热点便民服务领域微信微博、社会民生事项网上办二维码等,方便群众多渠道查询政务信息;庐阳区着眼民生工程项目社会救助,由区民政局主导建立了“精准救助服务信息平台”,整合民政、教育、人社、卫健、残联等多部门的社会救助工程,使得“碎片化”救助资源和信息得以整合利用,互通共享,为精准施救和科学决策提供可靠、详实的数据支撑。同时探索建立征收安置信息管理平台,业务审批和相应数据汇总在平台内,征收户通过身份认证后可以在平台查询到征收决定、政策法规、补偿方案等信息,促进阳光征收。义安区试点创新村务、居务、校务、院务、企务“五务公开”监督平台,强化基层“小微权利”公开,让群众参与监督;同时,推行阳光征迁,在拆迁征收地点,将所有征收信息以户外展板的形式向所有人公开,拆迁户的赔偿信息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避免信息不透明造成矛盾纠纷。

末端畅通,便企利民。试点地区纵向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目前均已延伸至社区。定远县在各级政务服务大厅设置自助查询区、统一配备政务公开触摸式自助查询机,公开惠民政策、民生工程、脱贫攻坚等信息,打通政务公开“最后一公里”。庐阳区邀请第三方公司对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切实了解群众想看什么,需要看什么,更好便企利民,提升群众满意度。

二、我县存在的问题

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广德县虽然在2018年被表彰为全省政务公开先进县(区),但对比试点地区仍存在不足之处。

1、政务公开内涵认识不到位。部分领导干部认为政务公开是上级要求的,思想上存在公布就是公开、把若干个政务内容公开就算完事的认识。对公开的范围把握存在主观性,认为可公开的则公开,认为不便公开的则不公开,或是无关紧要的公开,紧要的部分不敢公开,没有深刻认识到“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的深刻内涵。

2、政务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不够。目前虽然政务公开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有些涉及权力运作核心部分的政府信息还未完全主动公开,或是应当事前公开的内容变成了事后公开,部分应当征求群众、企业等意见的政策文件未完全做到预公开。

3、政务公开亮点不突出。目前主要工作重点是围绕全省基本统一的目录来更新,今年以来在政策解读、会议开放、政府开放日、政府公报等方面进行了尝试和完善,但对标试点地区的亮点,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我们重在体系完善补充,后者则是突破创新。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我县将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巩固政务公开已取得的成果,在政务公开的真实性、针对性、实效性、全面性上下功夫,促进我县政务公开再上台阶。

1、健全机制,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

政务公开是一项非常重要的系统性、长期性、复杂性工作,需要多部门配合,如果没有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强有力的组织保证是难以做好这项工作的。加强对各级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人员配备,明确行使行政权力的各行政单位是实施政务公开的主体,各单位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

2、突出重点,抓住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的关键。

政务公开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在深入推行过程中,既要做到全面推行,又要做到突出重点。把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根据相关国家部委最近陆续出台的政务公开标准化目录指引文件,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借鉴试点地区好的做法,出台我县各重点领域政务公开实施方案,积极探索在某些领域开展创新试点,打造公开亮点。

3、丰富内容,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实效。

围绕行政主体基本情况和决策、执行、监督的程序、方法、结果等事项,不断拓展政务公开的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常换常新。做到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将政务公开工作常态化,做到日常工作应公开尽公开。防止一阵风、应付差事、做表面文章的问题。创新政务公开形式,根据国务院、省、市要求,每年突出不同公开重点,做到常规性工作细致全面,特色工作成效显著。

4、创新工作,推动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

一是进一步建立健全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实现由“政府公开什么,群众看什么”向“群众想看什么,政府就公开什么”的转变。二是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评议制度,聘用政务公开监督员对政务公开的内容是否真实、准确、全面,时间是否及时,程序是否符合规定等进行评议。三是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对不公开、假公开的,及时处理,追究责任。四是创新政务公开版面模式,参照北京市政务公开模式,突出重点,着重实效。吸引广大群众关注,提高政府网站及公开工作的权威性。五是建立联动检查考核制度,通过制订考核细则标准,开展检查、总结、评比,促进整体联动,全面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