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三大攻坚战>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措施及成效
索引号: 003244967/201911-00509 组配分类: 措施及成效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其他 / 其它
名称: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解,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解读】深入贯彻金融供给侧改革要求增强工商银行宣城分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文号:
发布日期: 2019-06-04
索引号: 003244967/201911-00509
组配分类: 措施及成效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其他 / 其它
名称: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解,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解读】深入贯彻金融供给侧改革要求增强工商银行宣城分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文号:
发布日期: 2019-06-04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解,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解读】深入贯彻金融供给侧改革要求增强工商银行宣城分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发布时间:2019-06-04 00:00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2日就完善金融服务、防范金融风险举行第十三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深化对国际国内金融形势的认识,正确把握金融本质,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精准有效处置重点领域风险,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坚决打好防范化解包括金融风险在内的重大风险攻坚战,推动我国金融业健康发展。

一、正确认识金融本质和规律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金融要为实体经济服务,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需要。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经济兴,金融兴;经济强,金融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有序推进金融改革发展、治理金融风险,金融业保持快速发展,金融改革开放有序推进,金融产品日益丰富,金融服务普惠性增强,金融监管得到加强和改进。同时,我国金融业的市场结构、经营理念、创新能力、服务水平还不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诸多矛盾和问题仍然突出。我们要深化对金融本质和规律的认识,立足中国实际,走出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

二、着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我们要抓住完善金融服务、防范金融风险这个重点,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要以金融体系结构调整优化为重点,优化融资结构和金融机构体系、市场体系、产品体系,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务。要构建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银行体系,端正发展理念,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开发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金融产品,增加中小金融机构数量和业务比重,改进小微企业和“三农”金融服务。要建设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完善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把好市场入口和市场出口两道关,加强对交易的全程监管。要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的产业体系、市场体系、区域发展体系、绿色发展体系等提供精准金融服务,构建风险投资、银行信贷、债券市场、股票市场等全方位、多层次金融支持服务体系。要适应发展更多依靠创新、创造、创意的大趋势,推动金融服务结构和质量来一个转变。要更加注意尊重市场规律、坚持精准支持,选择那些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主业相对集中于实体经济、技术先进、产品有市场、暂时遇到困难的民营企业重点支持。实体经济健康发展是防范化解风险的基础。要注重在稳增长的基础上防风险,强化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的逆周期调节作用,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坚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防范化解风险。

三、深化金融改革开放

要把金融改革开放任务落实到位,同时根据国际经济金融发展形势变化和我国发展战略需要,研究推进新的改革开放举措。要深化准入制度、交易监管等改革,加强监管协调,坚持宏观审慎管理和微观行为监管两手抓、两手都硬、两手协调配合。要统筹金融管理资源,加强基层金融监管力量,强化地方监管责任,做到抓小抓早、防微杜渐。要建立监管问责制,由于监督不力、隐瞒不报、决策失误等造成重大风险的,要严肃追责。要解决金融领域特别是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成本过低问题。要提高金融业全球竞争能力,扩大金融高水平双向开放,提高开放条件下经济金融管理能力和防控风险能力,提高参与国际金融治理能力。要培养、选拔、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作风优良、精通金融工作的干部队伍。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金融业取得了长足发展,服务能力大幅提升。但是,金融服务的供给存在一些结构性缺陷,金融资源配置的质量和效率还不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要求。主要表现在:我国的金融业态以间接融资为主,股权融资发展严重不足。在间接融资中,又以大中型银行为主体,并且商业银行内部的制度政策安排、技术能力、内外部激励约束机制也不健全。

四、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

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有丰富内涵。一是坚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为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进一步完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实际效果。坚决防止金融业“脱实向虚”、自我循环。二是坚定推进资本市场改革,破除制约资本市场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拓宽股权融资渠道,提升资本市场发展质量。三是优化大中小金融机构的布局,发展专注于微型金融服务的中小金融机构,构建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银行体系和信贷市场体系。四是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重塑金融机构的经营理念、服务模式、风险管理和考核评价机制。

五、大力服务实体经济

近年来,中国工商银行宣城分行积极抢抓宣城经济快速发展的良好机遇,加快信贷投放进度,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充分发挥大型银行的资金融通作用,通过与资本、信托、债券等其他金融市场,以及其他融资方式的有效结合,创新信贷业务产品,综合运用投行、租赁、直投等融资产品和工具,帮助企业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支持企业重组并购以及“走出去”发展,积极为实体经济服务。动态分析市场需求变化,主动对接融资服务需求,加强产品组合和创新,优化流程,缩短链条,提高效率。加快融e联、融e行、融e购“三融”平台应用,围绕公众衣、食、住、行、玩、学、购等构建服务场景,向单位和个人提供便捷的金融服务。

六、全力做好金融重点工作

2019年,我行将继续围绕全市“235”工作总体布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推进宣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努力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提高认识,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金融工作的决策部署。作为服务实体经济的金融主力,工行将牢牢把握金融本质,回归本源,深化供给侧改革,不断强化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更好满足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金融需求。将继续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统筹信贷总量平衡和布局优化,继续加快扩充信贷规模力求总量稳、投向准、节奏好,积极服务实体经济向高质量发展。

随着宣城市加入G60科创走廊,宣城迎来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将紧跟宣城经济发展的步伐,进一步围绕宣城经济发展中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成熟市场,根据形势变化和客户需求,在继续抓好基础产业板块同时,主动抢抓棚改、先进制造业、幸福产业等优质市场,拓展新客户、新项目,按照重点项目推进会的工作安排,做好重点业务板块营销。对接服务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加强贷款的投向管理,努力把更多资金投向实体经济更急需、效率更高的领域,重点是产业升级重点项目、五大制造领域、幸福产业领域等。我行在不增加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的前提下,加大对资本金到位、运作规范的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的信贷投放。

二是继续加强普惠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是我们重要的客户资源,抓好小微市场营销,既是贯彻普惠金融政策的要求,也是自身发展的客观需要。树立“工商银行不做小微就没有未来”理念,完善发展保障机制,加强小微金融中心建设,明确职责,提升发展动力。聚焦小微、“三农”、“双创”及脱贫攻坚等群体,做好区域市场研究,明确发展重点,探索更加有效的小微金融和普惠金融发展模式。做好区域小微企业市场规划,建立有效的目标客户清单,加强“政银担”“税融通”等重点产品营销。积极开展“百名行长进企业”活动,按照“对口联系、周到服务,上下联动、共促发展”的总体原则,主动上门对接企业融资需求,推动政策落实,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和产业加快转型升级。

三是加强金融创新,提升金融服务水平。我行将继续下大力气发展服务创新、产品创新,提高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不断提高对客户的综合服务水平,对重点客户将逐户制定营销服务方案,提升服务效率和层级。为企业量身定制产供销一体化综合服务方案,继续推出更多适应企业需求特点的投融资、结算、理财等新产品,全方位满足企业股权融资、并购重组、供应链金融、产业基金等综合服务需求,提供跨境、跨市场的一体化金融服务。不仅要做“客户身边的银行”,让金融服务随手可得和随时可得,更要做“客户心中的银行”,努力成为客户心中的第一选择、长期选择。

我行将加快向“智能银行”服务模式转变。积极应对市场需求“新常态”,加快网点布局优化与线上线下智能化改造,增强对县域和农村偏远地区服务的辐射。落实e-ICBC 3.0战略,以互联网思维改进服务模式,大力推进“融e行”“融e购”“融e联”三大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建设,加快工银e支付、e生活、AI投等新产品新服务推广,切实让客户体会到融资、消费、理财、投资的安全与便捷,为客户带来无地域、无时差、“一网打尽”的高效智能服务。始终坚持“服务社会、奉献社会、回报社会”的宗旨,继续发挥我行科技开发优势,配合当地政府主管部门和企事业单位进一步完善财政国库集中支付系统、银校通、e缴费平台、等民生服务项目实施,尤其要在金融精准扶贫领域投入更多资源,力争在服务民生、服务社会管理方面取得新成效,助力和谐宣城建设和促进社会文明进步。

 

(责任编辑:叶卫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