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卫生健康领域> 健康宣城
索引号: 113417000032454254/201911-00021 组配分类: 健康宣城
发布机构: 市卫健委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 其他 / 其它
名称: 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推进健康宣城建设——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陈滨涛对健康中国行动和健康城市建设形势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19-11-13
索引号: 113417000032454254/201911-00021
组配分类: 健康宣城
发布机构: 市卫健委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 其他 / 其它
名称: 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推进健康宣城建设——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陈滨涛对健康中国行动和健康城市建设形势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19-11-13
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推进健康宣城建设——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陈滨涛对健康中国行动和健康城市建设形势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19-11-13 00:00 来源:市卫健委 浏览次数: 字体:[ ]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民健康。党的十九大报告更是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纳入国家发展的基本方略,把人民健康置于“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地位,并要求“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今年7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这表明健康中国建设进入了全面实施阶段。为深入开展我委“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准确把握当前卫生健康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政策、新要求,推进健康宣城建设,实施健康宣城行动,促进我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今天,我就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和推进健康宣城建设相关政策与形势作简要解读。

一、充分认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大意义

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长远发展和时代前沿出发,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坚定不移地实施这一战略,促进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和人民健康水平持续提升,必将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打下扎实的健康根基。

(一)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当今世界,健康已经处于世界发展议程的中心位置,成为衡量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幸福的综合尺度。很多国家和地区主动研究制定健康战略,系统规划实施,取得明显成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维护人民健康,健康中国建设驶上“快车道”。十八届五中全会作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决策部署。2016年8月,党中央、国务院隆重召开新世纪第一次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明确了建设健康中国的大政方针;同年10月,发布实施《“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了健康中国建设的行动纲领。党的十九大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提升到国家整体战略层面统筹谋划。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健康中国战略将在每一个阶段与整体战略紧密衔接,发挥重要保障作用。

(二)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支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当前,健康越来越成为影响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因素。一个人民健康水平不断提高的社会,才是充满生机活力而又和谐有序的社会。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从小康向富裕过渡以及健康意识的增强,人们更加追求生活质量、关注健康安全,不仅要求看得上病、看得好病,更希望不得病、少得病,看病更舒心、服务更体贴,这必然带来层次更高、覆盖范围更广的全民健康需求。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可以更加精准对接和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个性化的健康需求;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健康危险因素,全面提升医疗卫生发展水平,更好满足人民健康需要,全方位全周期维护人民健康,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三)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是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健康的、高素质的劳动人口是社会生产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改善劳动者健康状况,可以有效延长劳动力工作年限、提高劳动生产率和经济增长率。改革开放40多年经济能够保持中高速增长,一个重要原因是大量健康的、受过较好教育的劳动力人口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必然要培育发展一大批健康产业,这样可以拉动投资、吸纳就业、带动产业升级,促进经济协调健康发展,释放更多“健康红利”。

(四)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是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的内在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医疗卫生事业获得长足发展,深化医改取得新的突破,人民健康和医疗卫生水平大幅提高,主要健康指标优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但是,随着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我国面临多重疾病威胁并存、多种影响因素交织的复杂局面,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病成为居民主要死因;肝炎、结核病、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职业健康、地方病等问题依然严重。居民健康知识知晓率偏低,吸烟、过量饮酒、缺乏锻炼、不合理膳食等不健康生活方式比较普遍,由此引起的疾病问题日益突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与人民健康需求之间的矛盾比较突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就是要坚持问题和需求双导向,最大限度降低健康危险因素,全面提升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水平。

二、准确把握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核心要义和基本思路

建设健康中国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全面、系统、准确地把握健康中国战略的核心要义和基本思路。

(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一人之健康是立身之本,人民之健康是立国之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就是把健康优先体现在社会生活全过程,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中突出健康目标,公共政策制定实施中向健康倾斜,财政投入上保障健康需求,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要把发展卫生健康事业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之中去谋划,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

(二)坚持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贯彻大卫生大健康的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提出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就是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预防为主,中西医结合,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贯彻“大卫生、大健康”的发展理念,加强政策统筹和部门协同,推动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有效提升健康素养,在全社会加快形成更健康的生活方式,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健康获得感、幸福感和生活质量。

(三)完善卫生健康政策,全方位全周期维护人民群众的健康。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坚持关注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完善国民健康政策,让广大人民群众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健康服务。”因此,我们要始终坚持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为核心,从健康影响因素的广泛性出发,转变卫生与健康发展方式,加快完善卫生健康政策,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将维护人民健康的范畴从传统的疾病防治拓展到生态环境保护、体育健身、职业安全、意外伤害、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实现对生命全程的健康服务和健康保障。

(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毫不动摇把公益性写在医疗卫生事业的旗帜上,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基本与非基本的关系,绝不走全盘市场化、商业化的路子。政府承担好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等组织管理职责,切实履行好领导、保障、管理和监督的办医责任,同时注重发挥竞争机制作用。在非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领域,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作用,鼓励社会力量增加服务供给、优化结构。

三、全面把握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主要特点和内容

为贯彻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细化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实施健康中国行动,今年7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健康中国行动组织实施和考核方案》(国办发〔2019〕32号),成立了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为主任的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统筹推进健康中国行动。

(一)健康中国行动有关文件的主要特点。

国务院出台的健康中国行动有关文件,聚焦了当前人民群众面临的主要健康问题和影响因素,从政府、社会、个人(家庭)3个层面协同推进,通过普及健康知识、参与健康行动、提供健康服务,实现促进全民健康的目标,具有以下特点,即“四个转变”:

一是在定位上,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健康中国行动全方位聚焦影响人民健康的主要因素,包括生活行为方式、生产方式、环境和医疗卫生服务等问题。针对重点疾病重点人群以及不同生命周期所面临的突出健康问题,提出明确的建议,做出系统、细致的安排和建议。

二是在策略上,从注重“治已病”向注重“治未病”转变。注重根据不同人群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做好健康促进和教育,通过全方位多形式宣传教育,努力使每个人都能够了解必备的核心健康知识与信息、能够掌握获取有关知识与信息的渠道与方式,让健康知识、行为和技能成为全民普遍具备的素质和能力,形成自主自律的健康生活方式,坚持预防为主、预防在先,推动把“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落到实处,努力使群众不得病、少得病。

三是在主体上,从依靠卫生健康系统向社会整体联动转变。坚持“大卫生、大健康”的理念,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健康中国行动》每一个行动均按照序言,行动目标,个人和家庭、社会和政府三方面职责的顺序展开,集中说明“为什么要做、做成什么样、怎么做特别是各方如何一起做”等问题。每一项任务举措务求具体明确、责任清晰,强化部门协作,调动全社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实现政府牵头负责、社会积极参与、个人体现健康责任,把健康中国“共建共享”的基本路径落到实处,是“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具体实践。

四是在文风上,努力从文件向社会倡议转变。《健康中国行动》以社会公众为主要阅读对象,在充分吸收已有专项文件、规范、指南的基础上,把专业术语转化成通俗易懂的语言,将科学性与普及性有机结合,努力做好健康科普,让老百姓能看得懂、记得住、做得到。

(二)健康中国行动有关文件的主要内容。

《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国发〔2019〕13号)内容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为行动背景,提出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第二部分为总体要求,提出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明确到2022年和2030年的阶段性目标。第三部分为主要任务,围绕三个方面,组织实施15项重大行动:一是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针对影响健康的行为与生活方式、环境等因素,实施健康知识普及、合理膳食、全民健身、控烟、心理、环境6项健康促进行动;二是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针对妇幼、中小学生、劳动者、老年人等重点人群特点,实施4项健康促进行动;三是防控重大疾病,针对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四类重大慢性病以及传染病和地方病的预防控制,实施5项防治(防控)行动。第四部分为做好组织实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动员各方广泛参与、健全支撑体系、注重宣传引导等。明确国家层面成立国务院领导牵头的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负责制定印发《健康中国行动》,细化15项行动的目标、指标、任务和职责分工,并组织实施。

《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内容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全面分析实施一批重大行动的重要意义和必要性,提出工作推进的指导思想和基本路径,明确到2022年和2030年的阶段性目标。第二部分为主要指标。包括结果性指标、个人和社会倡导性指标、政府工作性指标,共计124项,大部分是预期性指标、倡导性指标,指标的科学性、可行性已经过充分的研究论证。第三部分为重大行动。分为三个板块:一是针对影响健康的前期因素,提出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个人行为与生活方式、环境因素对健康的影响分别占到60%、17%。第1至6项行动主要是围绕影响健康前期因素加强早期干预,分别是健康知识普及、合理膳食、全民健身、控烟、心理健康和健康环境促进。二是针对重点人群提出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第7项至10项行动主要是围绕妇幼、中小学生、劳动者、老年人等重点人群面临的一些特殊问题,进行全方位干预。三是针对当前的重大疾病提出防控重大疾病。目前,我国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导致的死亡人数占总死亡人数的88%,重大传染病和地方病在一些地方仍很严重。第11项至15项行动主要是围绕重大疾病防治工作的突出问题进行重点干预。同时,在各有关专项行动中对残疾预防和康复服务、贫困地区居民健康促进提出了相关措施。每个行动从个人、社会、政府三方面,按照“为什么要做、做成什么样、怎么做”的思路展开,突出个人对自身健康负责的理念。第四部分为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开展监测评估、建立绩效考核评价机制、健全支撑体系、加强宣传引导等。

《健康中国行动组织实施和考核方案》内容分为三个部分:一是建立健全组织架构,依托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成立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明确推进委员会的组织架构和工作机制。二是加强监测评估,监测评估工作由推进委员会统筹领导,各专项行动工作组负责具体组织实施,以现有统计数据为基础,依托互联网和大数据,对主要指标、重点任务的实施进度进行监测。推进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形成总体监测评估报告,经推进委员会同意后上报国务院,适时发布监测评估报告。三是做好考核工作,考核工作由推进委员会统筹领导,推进委员会办公室负责具体组织实施,专家咨询委员会提供技术支撑。围绕健康中国建设主要目标任务要求,建立相对稳定的考核指标框架。将主要健康指标纳入各级党委、政府绩效考核指标,综合考核结果经推进委员会审定后通报,作为各省(区、市)、各相关部门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干部奖惩使用的重要参考。

四、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深入实施健康中国行动,全面推进健康宣城建设。

(一)全面启动健康城市建设和健康宣城行动。一是加快推进实施我市的健康城市建设。今年6月,市委办、市政府办联合印发了《健康城市2020行动方案》,提出要围绕健康环境、健康社会、健康人群、健康服务和健康文化五个维度,组织开展健康城市建设“10+1”行动,即健康服务能力提升等10个专项行动和1个健康产业发展指导意见。10个专项行动分别是:生态环境保护、人居环境提升、健康服务能力提升、公共安全提升、健康养老发展、精准健康脱贫、卫生创建提升和健康细胞建设、全民健康促进、全民健身推广、传播健康文化传播。加快推进实施我市健康城市建设。二是全力做好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根据全国爱卫会的安排,国家卫生城市每三年复审一次,明年我市将接受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国家卫生城市建立了退出机制,而当前我市在国家卫生城市存在软硬件不足,在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方面有所弱化。因此,我市要提前谋划,全力做好2020年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各项工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为下一步实施推健康城市建设和健康宣城行动奠定坚实的基础。三是启动健康宣城行动工作。要根据省里即将出台的《健康安徽行动》,结合我市实际,出台《健康宣城行动(2019—2030年)》,明确健康宣城行动的任务和职责分工。成立健康宣城行动推进委员会,负责组织实施、监测和考核等相关。推进委员会下设各专项行动工作组,负责专项行动的具体实施和监测工作。成立健康宣城行动专家咨询委员会,为健康宣城行动推进实施提供技术支持。出台《健康宣城行动和健康城市建设组织实施和考核方案》,将主要健康指标纳入各级党委、政府绩效考核指标,作为各县市区、市直各相关部门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干部奖惩使用的重要参考。全面加强健康行动行动宣传引导,建立“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长效机制,探索建立健康影响评价制度,普及健康生活方式,提高居民健康素养,为健康宣城行动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补短板、提能力、增投入,为健康宣城行动提供全面支撑保障。一是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前谋划我市“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在“十四五”期间要大力加强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实施加强村医队伍建设行动计划,着力解决村卫生室无村医的突出问题,夯实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底。二是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和人才招录、培养和培训。近日,省委省政府正在准备出台深化医改加强党的建设的政策文件,提出要探索推进公共卫生机构改革,建立健全疾控机构绩效考核与激励机制,推进妇幼保健机构、血站、院前急救机构管理运行体制机制改革,实行“公益一类保障、二类绩效管理”,以调动人员积极性,建立一支完善的公共卫生专业队伍。三是鼓励社会资本发展健康产业。积极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大力发展我市健康产业、健康产品、健康养老、健康服务,健康旅游、健康环境、体育健身、中医药等健康服务业发展。四是加大政府财政投入。不断建设和完善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出台相关优惠政策,吸引社会资本支持健康产品的生产和健康产业的发展,建立健康产业发展专项基金,依托社会力量,吸纳社会基金积极参与我市健康产业发展。

实施健康宣城行动、推进健康城市建设,是落实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初心和使命,是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细化措施,同时也是主动“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推进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我们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因此,我们要紧密结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提高对健康中国战略、健康中国行动和健康城市建设的思想认知,主动谋划担当,积极履职作为,人人尽责尽力,为践行健康宣城建设和健康宣城行动这一光荣使命、为全方位全周期保障全市人民群众健康作出不懈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