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长辈版|
  • 无障碍

增创“苏州制造”新优势

发布时间:2022-01-04 11:10:27 来源:苏州日报 浏览: [字体:  ]

苏州最大的优势是制造业,拉长长板,增创制造业优势,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关键是培育壮大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

在苏州,制造业不同领域之间交叉并创新的解决方案不断涌现,尤其在先进材料、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和生物医药这4个领域,从产业集群到创新集群的升级路径越来越清晰。2021年4月,苏州市支持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加快建设的相关产业政策发布,针对产业链需提升环节及突出问题提出具体工作举措,众多项目、平台和机制为产业强链补链,全力提升产业链整体竞争力。

迈进数字时代,苏州围绕产业做创新集群建设,聚焦优势领域建设产业创新集群。产业数字化与新技术、新材料加速融合,以知识产品和解决方案为导向,继续在产业优化进程中做大做强“苏州制造”。

瞄准“新赛道”

推进“新制造”

在低压断路器领域,苏州未来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可生产上万种功能附件,是行业的“隐形冠军”。强大的定制化生产能力背后,是智能化数字化的有力保障。2019年,公司启动了数字化透明工厂项目,先后投入近1亿元,对生产各环节进行智能化改造,并应用工业互联网化解产供销协同的诸多难题。“智能化”可以实现每天接单的数量、发货的数量以及转上生产线的转化率。按照客户订单需求发货的入库及时率上升了15%,全员的劳动生产率上升了25%。

苏州大力推进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全力打响“苏州制造”品牌,打造全球高端制造业基地。按照目标,从2021年至2023年,苏州将完成全市1.2万家规上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全覆盖,对制造业进行系统性重塑。

数字经济时代,发展步入“新赛道”。制造业是苏州的根基所在,也是优势所在,是最长的长板。建设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必须牢牢把握数字经济的发展趋势,大力发展数字创新集群。

苏州将以数字化赋能为主线,推动数字产业融合创新,以“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为主线,着力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数字化发展为支撑,构建协同创新生态体系,带动产业集群制造企业整体数字化转型。以数字化引领为方向,全面布局未来产业发展,争取培育一批具有综合竞争力和苏州特色的数字经济创新集群,打造未来产业发展高地。

长江岸边,原东沙化工园区全部关停,“腾笼换鸟”腾出将近3000亩的建设用地,转型升级为“江南智能装备产业园”,高质量发展智能装备、新兴材料等产业,引进上海宝冶产业基地、装配式建筑研究院和设计研究中心,以及3D打印建材等新材料项目,目前园区年总产值约15亿元,产生利税超2亿元。

建设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苏州大力推进“新制造”,提升主导产业创新集群。一方面,坚决淘汰落后产能,促进空间集约高效,为发展新兴产业腾出资源空间。另一方面,抢抓产业质量效益,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推动制造业由提供“产品”向提供“研发+服务”转变,实现现有制造业产业集群的转型升级。此外,加快研发环节沉淀,提升产业引领能力,形成产业链、知识链和价值链相互作用、相互耦合的良性局面,以各条链之间的激励相容推动产业创新集群的创生与发展。

聚焦优势领域

打造产业集群创新高地

在苏州工业园区,2008年成立的苏州旭创科技有限公司经过10多年发展,已成长为手握信息高速公路“匝道”全球第二份额的行业龙头。苏州旭创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总经理刘圣回忆,他把在硅谷的技术团队带回国,就是看中苏州已经初步形成了集成电路产业链,产业环境非常开放。凭借研发和制造“两条腿”走路,旭创科技开发的光模块在数据通信、长途传输、无线网络、大型数据中心等领域大放光彩,迅速占领全球市场。截至2021年12月27日,苏州旭创累计授权专利164项。

苏州是国内工业体系最全的城市之一,拥有35个工业大类,涉及167个工业中类、491个工业小类。同时,苏州也具有产业规模优势、集群优势,已形成了先进材料、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三个万亿级产业。随着全球生物医药高端资源要素在苏州加速集聚,生物医药产业也成为苏州的地标产业,全市生物医药产业“1+N”协同发展模式已成形,创新药物、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平台和生物技术4个重点产业方向及14个细分领域纷纷发力,现有企业超4100家,年产值达3000亿元。

建设产业创新集群,既要有“高原”,更要形成“高峰”。

立足实际,苏州将充分发挥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优势,聚力做强先进材料、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三大万亿级产业创新集群,积极打造国际知名的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集群。一方面,经过多年发展沉淀,这些领域本身具备了良好的创新基础,另一方面,产业与创新的融合,科创资源的聚集,也具备了在这些领域率先打造创新集群的良好条件。

苏州将把握先进材料高性能化、多功能化、绿色化发展趋势,围绕重点领域和重大装备、重大工程建设需求,强化协同创新,提升产业化应用水平。

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趋势,发挥苏州市电子信息领域产业基础与市场优势,高水平打造智能融合、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信息技术产业体系,加快建成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电子信息产业高地。

装备制造产业将坚持智能化、成套化、服务化、高附加值方向,进一步完善全市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条,形成一批重大创新成果突破,在部分领域形成领先优势、实现自主可控,加快形成创新活跃、结构优化、规模领先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创新基地和制造高地。

生物医药产业将深入推进“做强两核、做大多极”战略布局,持续巩固苏州市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产业领先优势,打造具有苏州特色的生物医药和高端医疗器械先进制造业产业创新集群。

持续补链强链

增强“新领域”领跑实力

苏州善于前瞻布局,引进增量,激活存量,集聚各类资源要素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纳米技术、人工智能等先导产业,做大做强新型显示、生物医药和新型医疗器械、光通信、高端装备制造等10个千亿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推动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

在苏州,一批核心技术能力突出、集成创新能力强的创新型企业不断涌现,产业创新园区加快构建。

从2005年公司成立到成为中国科创板第一股,苏州华兴源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突破了国外的长期垄断,改变了中国在LCD与柔性OLED触控检测领域主要依赖进口的局面,并与苹果、三星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建立起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至2021年12月,华兴源创已申请专利780件,是行业领先的检测设备与整线检测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要从事平板显示及半导体集成电路、可穿戴检测设备研发、生产和销售。

苏州迈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10年9月成立,先后设立了省企业技术中心、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省工程研究中心、半导体精密装备先进技术研究院,共申请专利327项,成长为一家集机械设计、电气研制、软件开发、精密制造于一体的高端装备制造商,已连续五年在国内市场、连续三年在全球市场占有率位居第一,并且在2020年度获评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2021年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产业结构“先手棋”在苏州处处布点,逐步实现低附加值的制造型企业或企业的制造环节攀向全球产业价值链中高端。2021年12月22日,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六期在苏州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开工,占地12.47公顷,总建筑面积约34万平方米,总投资15.65亿元。未来,这里将成为集心脑血管及其他植介入、体外诊断(IVD)、医疗机器人、第三方平台等重点领域于一体的高端新型医疗器械产业园区。

数字经济时代,苏州将不断推动创新集群向其他领域赋能,以“知识生产、创造价值”为核心,加快形成知识溢出效应,推动构建系统性、延续性、合作性的创新生态体系,反哺产业集群创新,加快将产业先发优势转化成领跑实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