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互动交流 > 市长信箱
信件来源:市长信箱
网友 *** 浏览量 17256 问题类型 建议 信件状态 已办结
标题 建议市政府2023年工作报告中加上一句话
信件内容 建议:建议在市政府2023年工作报告中加上以下一段文字:“建立防范化解因病致贫返贫长效机制,积极开展乡村公益医疗互助调研与探索。” 理由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促进多层次医疗保障有序衔接。” “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乡村公益医疗互助是惠民生暖民心的新举措,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一、项目概况 (一)定义 乡村公益医疗互助是以乡镇或规模较大的村为单位,村民以家庭为单位出资为主、接受社会捐赠和村集体经济支持组成资金池,对因病住院村民负担达到一定额度的对象,按照病种给予公平补助的一种医疗保障创新模式,具有低成本、低缴费、广覆盖、广受益的优势。 即:村民在基本医保之外,个人支付的那部分费用能够得到一定程度的降低,俗称“第二医保”。 (二)作用 1、防返贫、促共富。 2、助力乡村振兴。 (三)全国已推广情况 全国已有15省159个县区选择该项目作为普惠性、基础性民生实事,累计已补助超97万人次,补助金额累计超8亿元。我省潜山市黄铺村、铜陵市义安区群心村已经开展乡村医疗互助,积累宝贵的经验。 二、政策支持 1、中共安徽省委、省政府2020年12月31日《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皖发〔2020〕27号 :支持医疗互助有序发展。 2、省医保局等七部门《关于印发的通知》(2021年8月30日):鼓励医疗互助发展 3、国家乡村振兴局2021年8月31日《关于做好防止因病返贫致贫监测帮扶工作的通知》国乡振司发〔2021〕4号要求:鼓励地方积极发展乡村公益医疗互助。 4、2021年12月,农业农村部、国家发改委、国家乡村振兴局向全国宣传推介第三批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其中《张家港市全域推广乡村公益医疗互助、加强乡镇公共服务功能》入选并获推介。 5、中国乡村发展协会启动《医疗互助促共富公益项目行动方案》,设立专项资金2.2亿元,对各县区的首发乡镇,按照20万元/乡镇标准进行引导性捐赠,可以增强试点的引导力度。
来信时间 2022-12-08 10:01:27
回复时间 2022-12-14 10:12:21
回复部门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回复内容 建议的问题,回复如下:
     2022-12-14 10:12:21 已受理,正在处理中!
回复时间 2022-12-21 16:45:03
回复部门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回复内容 建议的问题,回复如下:
    

网友朋友,您好!
      关于您提出“在市政府2023年工作报告中加上‘建立防范化解因病致贫返贫长效机制,积极开展乡村公益医疗互助调研与探索’”的建议,市《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工作小组高度重视,已于12月13日转交市乡村振兴局、市医保局等部门进行研究论证,要求对您提出的建议及时提出反馈意见。
      在此,非常感谢您的参与和支持,希望您继续关注多提宝贵意见。

宣城市政务公开办 

2022年12月14日

尊敬的网友:

您好!您反映的“建议市政府2023年工作报告中加上一句话”来信已收悉。现将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根据《社会保险法》和《国家医保局财政部关于建立医疗保障待遇清单制度的意见》《国家医保局办公室关于印发〈贯彻落实医疗保障待遇清单制度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的通知》要求,安徽省医保局出台了《贯彻落实医疗保障待遇清单制度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3年)》,明确要求各地除基本医疗保险、补充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基本制度框架之外不得新设制度,现有的其他形式制度安排要逐步清理过渡到基本制度框架中,其中补充医疗保险制度主要包括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和职工大额医疗费用补助。

宣城市医保局严格按照医疗保障待遇清单明确的决策权限,依法履职、依法行政,积极支持医疗互助有序发展。感谢您对我市医疗保障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如仍有疑问,请联系宣城市医保局:0563-2830097。

宣城市医疗保障局

2022年12月21日



信件回复满意度评价:

100分

办理流程公开

信件提交
  • 提交人:***
  • 办理状态:信件提交
  • 提交节点:2022-12-08 10:01:27
信件审核(工作日时间审核)
  • 审核单位: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 审核状态:已审核
  • 审核时间:2022-12-14 10:15:21
信件办理
  • 办理状态:已办结
  • 办理时间:2022-12-21 16:4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