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会

宣城市文旅行业复苏行动之“嗨游宣城”系列活动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

宣城市文旅行业复苏行动之“嗨游宣城”系列活动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2日

发布会嘉宾:市文旅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胡宇飞,泾县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凰

发布会地点:新闻发布厅(敬亭阁二楼)

主办单位:市政府新闻办、市政务公开办

发布简介:主持人:尊敬的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参加宣城市文旅行业复苏行动之“嗨游宣城”系列活...

来源:市政府新闻办、市政务公开办

工作职能:

(一)贯彻执行文化文物、旅游、新闻出版、广播电视、网络视听节目服务管理的法律法规规章,加强广播电视阵地管理,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和创作导向。起草有关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研究拟订有关政策措施、行业标准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二)统筹规划文化文物事业、文化产业、旅游业、广播电视产业和新闻出版事业发展,拟订发展规划、产业政策并组织实施,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指导、推进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新闻出版领域体制机制改革。

(三)负责管理全市性重大文化活动,推动文化文物、旅游、广播电视对外交流与合作,指导重点文化设施建设。

(四)指导、管理文艺事业,指导艺术创作生产,扶持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导向性代表性示范性的文艺作品,推动各门类艺术、各艺术品种发展。

(五)负责公共文化事业发展,指导全市社会文化活动开展,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旅游公共服务建设。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统筹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

(六)指导、推进文化文物和旅游科技创新发展,推进文化文物和旅游行业信息化、标准化建设。贯彻执行行业技术标准,制定广播电视科技发展规划、政策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七)负责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普及、弘扬和振兴。

(八)统筹规划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组织实施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挖掘、保护和利用工作,促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发展。

(九)指导重点旅游区域、旅游目的地和旅游线路及旅游度假区、旅游产业聚集区的规划开发、建设工作。组织宣城旅游整体形象推广,制定旅游市场开发战略并组织实施,指导、推进全域旅游。

(十)承担规范旅游市场秩序、监督管理服务质量、维护旅游消费者和经营者合法权益职责。负责旅游安全的综合协调和监督管理,指导、组织应急救援及调查处理工作。规范旅游企业和从业人员的经营、服务行为。

(十一)指导文化和旅游市场发展,对文化和旅游市场经营进行行业监管,推进文化和旅游行业信用体系建设,依法规范文化和旅游市场。

(十二)综合管理文物、博物馆事业,指导、协调全市重点文物的管理、保护、抢救、发掘、研究等工作,依法监督管理文物市场。

(十三)监督管理、审查广播电视节目、网络视听节目的内容和质量。指导、监管广播电视广告播放。指导、协调广播电视全市性重大宣传活动,指导实施广播电视节目评价工作。

(十四)组织实施公共服务重大公益工程和公益活动,指导、监督广播电视重点基础设施建设,扶助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广播电视建设和发展。

(十五)负责推进全市广播电视与新媒体新技术新业态融合发展。负责对全市各类广播电视机构进行业务指导和行业监管,会同有关部门对网络视听节目服务机构进行管理。

(十六)统一管理、协调全市广播电视节目的传输覆盖。负责对广播电视节目传输覆盖、监测和安全播出进行监管,指导、推进应急广播体系建设。

(十七)综合管理全市电影发行、放映市场,拟订电影发行、放映市场管理政策、办法并组织实施。

(十八)综合管理全市各类出版物的出版发行工作。负责全市著作权(包括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管理工作。负责对从事出版活动的民办机构的监管工作。负责对新闻单位驻地记者站实施行政管理。组织开展“扫黄打非”行动。

(十九)负责全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组织查处全市性和跨区域及重大文化、文物、出版、广播电视、电影、旅游等市场的违法行为,督查督办大案要案,维护市场秩序。

(二十)指导、管理全市文化、旅游、广播电视、新闻出版行业人才队伍建设。

(二十一)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高效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要求,市文旅部门结合《宣城市当前抗疫助企促发展若干举措》和安徽省文旅厅“安徽人游安徽”活动安排,落实市委、市政府二十条稳经济举措,经调研征求多方意见,决定在全市组织开展宣城市文旅行业复苏行动——“嗨游宣城”系列活动。通过“免、减、惠、补”活动“组合拳”,出台相关优惠、扶持、补贴政策。

主持人:尊敬的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参加宣城市文旅行业复苏行动之“嗨游宣城”系列活动有关情况闻发布会。我们很高兴请到市文旅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胡宇飞;泾县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凰,介绍有关工作,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胡总工作介绍。

胡宇飞: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高效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要求,市文旅部门结合《宣城市当前抗疫助企促发展若干举措》和安徽省文旅厅“安徽人游安徽”活动安排,落实市委、市政府二十条稳经济举措,经调研征求多方意见,决定在全市组织开展宣城市文旅行业复苏行动——“嗨游宣城”系列活动。通过“免、减、惠、补”活动“组合拳”,出台相关优惠、扶持、补贴政策。

一是免:7月1日—8月31日,全国中、高考毕业生凭准考证免费游宣城A级景区,即免收大门门票费用;7月1日—7月7日,全市所有国有(含各县市区文旅(投)集团)景区面向全体游客免大门门票。我市国有景区包括:敬亭山景区、扬子鳄景区、水东老街景区、观天下景区、太极洞景区、横山国家森林公园、青龙湾原生态旅游度假区、山门景区、西村景区、吴越古道、畲族风情园、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皖南事变烈士陵园、桃花潭景区、黄田景区、查济景区、宣纸文化园景区、王稼祥故居纪念馆、赤滩景区、马头祥养生观光园、徽杭古道景区、上庄景区、绩溪县博物馆、朱旺景区、路西景区、旌德文庙、旌歙古道、旌德龙川景区等28家景区。

二是减:7月1日—8月31日,长三角地区游客半价游(挂牌价)宣城A级景区。长三角地区游客是指户籍所在地为沪苏浙皖三省一市所辖城市,游客凭本人身份证即可享受挂牌价半价游览宣城A级景区。其中,半价或免票是指景区大门门票半价或免票,不包括景区内交通费用、讲解费用以及参与性、体验性项目(如漂流)等费用。 

三是惠:开展“宣城人游宣城”活动,拟推出旅游电子消费券,在全市景区景点等文旅消费场所推出“满减”(“随机减”)优惠,鼓励全市A级景区、旅游饭店、乡村酒店、旅行社、民宿等旅游资源推出形式多样的打折优惠政策。

四是补:开展旅行社组织团队游补贴活动。对经市文旅局及各县市认定并申报的每个过夜旅游团队,包括省内和省外来宣团队,单团16人以上的,每团实际住宿一晚给予1000元补助,住宿两晚补助2000元,每团补助上限2000元;单团30人以上的,每团实际住宿一晚给予2000元补助,住宿两晚给予4000元补助,每团补助上限4000元。过夜旅游团队需在我市游览至少1个4A级及以上收费旅游景区或者2个3A级收费旅游景区(即申请住宿一晚补助,需在我市游览至少1个4A级及以上收费旅游景区或者2个3A级收费旅游景区,申请住宿两晚补助,在我市游览至少2个4A级及以上收费旅游景区或者4个3A级收费旅游景区,以此类推),过夜团队需同一晚入住同一酒店(或民宿、农家乐),本次补贴总资金30万元,资金发放完毕或活动期满(8月31日)即止,活动期间对执行情况适时进行调整,如有调整将提前进行公布。

此次通过在暑期开展“嗨游宣城”系列活动,也是致力于提振文旅企业信心,推动文旅企业尽快恢复运营、深入拓展市场,助力文旅行业全面复苏。通过活动开展,力争暑期接待游客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国庆黄金周”达到高潮,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近年以来,我市文旅产业受疫情影响较大,为帮助文旅企业度过疫情难关,市文旅局多重举措为文旅企业纾困解难,让有限政策资源发挥最大效用。

一是全面梳理涉旅企业纾困政策。印发《关于认真落实纾困措施促进文旅企业复苏发展的通知》,全面梳理了中央、省、市各级涉企优惠政策。积极主动办理文旅企业诉求,健全企业反映问题的解决机制和常态化服务机制,使涉企问题的收集、解决、反馈、评价等闭环高效运作。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建立工作台账,做好问题分类,明确每项诉求的责任领导和经办责任人,明确时限、加快办理。适时开展“回头看”,督促有关问题得到及时妥善解决,切实提升企业反映问题的办结率和满意度。深入研究当前旅游消费市场需求变化特点,主动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市场需求变化,积极向“内循环”、“微旅游”、“短休假”等旅游方式转型,支持文旅企业开发针对市内、县内市场的职工疗养、会议接待、夜间文旅、周末游等产品,以短补长,以小补大。利用疫情空档期,以各类创建为抓手,促进文旅企业品质提升,通过线上培训、送教进企等方式,加强对文旅企业从业人员培训,提高从业人员业务能力,坚定文旅企业发展信心,为文旅企业疫后恢复发展做足准备。

二是引入金融活水帮扶民宿行业。4月底,市文旅局与市金融局、市财政局、中国人民银行宣城市中心支行、中国银保监会宣城监管分局共同出台了《宣城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关于印发宣城市当前金融支持民宿行业发展若干举措的通知》,研究贯彻落实政策,开展金融监管合作,探索金融支持民宿行业发展若干举措,为民宿提供贴息贷款、纯信用贷款等专项信贷业务,加快推动政策落地见效,主动帮助企业争取各类政策支持,指导企业用活、用好、用足惠企政策。目前,市文旅局展开了两轮民宿贷款需求摸排,共摸排到约100家有贷款需求的民宿企业,下一步加强与市金融局对接,邀请相关银行及时介入。

三是开展旅行社质保金暂退工作。按照《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用好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政策进一步支持旅行社恢复发展的通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抓好促进旅游业恢复发展纾困扶持政策贯彻落实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要求,我局积极研讨符合我市市情举措,我局立即开展我市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相关工作。截止目前,已为89家次旅行社办理质保金暂退手续,累计暂退893万元。

四是举办“寻味皖南 食尚宣城”美食周活动。6月1日-8日,由中共宣城市委宣传部、宣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共同举办的“新徽菜·名徽厨”暖民心行动——“寻味皖南 食尚宣城”美食周活动在我市凤凰城美食街(北门老街)成功举办。本次美食周活动发放消费补贴13万余元,拉动消费200万元,惠及群众近10万人次,带动当地餐饮行业经济增长50%以上。

五是积极向上争取多方政策。安徽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安徽省服务业锻长补短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关千征集服务业企业白名单的通知》后,我局经过积极摸排,共梳理出我市66家服务业领域重点行业白名单企业,涉及文旅、数字创意等企业。近日,《安徽省服务业锻长补短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服务业领域重点企业白名单的通知》已经正式印发,我局积极与市金融局对接,全面促进相关政策落地落实。

宣城日报记者:作为县级文旅行政部门,对于此次开展的“嗨游宣城”活动,泾县做了哪些计划和准备?

泾县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凰:接到宣城市文旅局组织开展“嗨游宣城”系列活动的通知后,我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向县委、县政府负责同志报告,成立由局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工作专班,安排专人负责组织落实系列活动。积极动员、广泛宣传引导全县文旅企业积极参与、努力融入到活动中,切实把落实“嗨游宣城”系列活动作为推动我县文旅行业复苏的重要手段抓实、抓出成效。目前,我县各文旅企业积极响应,踊跃参与,按照活动要求,组织相关工作人员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同时,我局还将加强对旅游服务质量、文明诚信旅游的监督检查,确保文明旅游、安全旅游。

主持人: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发布人。谢谢记者朋友,再见!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