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会

宣城市暖民心行动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

宣城市暖民心行动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7日

发布会嘉宾:宣城市城管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孙恒志先生,宣城市卫健委党组副书记王义文先生

发布会地点:新闻发布厅(敬亭阁二楼)

主办单位:市政府新闻办、市政务公开办

发布简介: 市政府办副主任高明喜: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今天是宣城市“暖民心行动...

来源:市政府新闻办、市政务公开办

市城管局机关职能:

一)贯彻执行城市管理执法法律法规规章。负责组织起草城市管理执法地方性法规规章和有关政策、标准规范。

(二)负责编制城市市政公用设施运行维护管理、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户外广告、园林绿化维护管养和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等方面的中长期规划、专项规划、技术规范、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

(三)负责全市城市管理业务和执法工作的统筹指导、组织协调。

(四)负责城市道路、桥涵、排水、照明、公共停车等市政设施运行维护管理。参与城市规划区新建、改建、扩建市政公用设施工程项目规划论证和竣工验收。负责占用、挖掘城市公用道路的管理。牵头城市公共停车场建设管理工作。

(五)负责城市燃气供应、供水等市政公用事业的行业管理和运营监督。负责市政公用行业特许经营的具体实施工作。负责市政公用事业服务质量的监督管理。

(六)负责高层住宅二次供水设施设计备案。发布区域内停止供水或降压供水公告和城市供水水质信息。

(七)负责会同有关部门制定、调整公用事业产品、服务价格。

(八)负责城市节水管理工作,编制城市用水定额,建立科学合理的城市节水统计指标体系。

(九)负责城市绿化管理工作。承担公园、广场及道路绿地等城市园林绿化的养护管理。组织城市绿地系统规划修编,负责城市新建、改建、扩建项目配套绿化工程的设计方案审查和竣工验收。负责占用、挖掘城市园林绿化管理。负责城市公园广场管理。

(十)负责指导、协调全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工作。负责指导全市城市环境卫生规划、建设和运行。承担市本级环卫设施的规划和建设。负责市区建筑垃圾和工程渣土处置管理。负责征收城市垃圾处理(置)费。

(十一)指导全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及无害化处置管理工作。负责城市生活垃圾处置设施、场所的管理。

(十二)负责城市公共空间秩序和城市雕塑管理。负责市区建设性、经营性临时占道管理。负责市区户外广告和各类宣传品设置、悬挂张贴的管理。

(十三)负责牵头市区渣土车、运料车、混凝土搅拌车运输秩序管理工作。

(十四)负责指导、协调全市“数字化”城市管理工作,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十五)负责行使市容环境卫生、住建、环保、公安交通、水利、市场监管等方面的全部或部分行政处罚权及相应的行政强制权。

(十六)负责全市城市管理领域跨区域或重大复杂案件的查处。承担相关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十七)负责全市城市管理执法人才队伍建设和规范化建设。

(十八)负责指导、监督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参与城市应急管理和城市防洪排涝。

(十九)承担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具体工作。

(二十)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市卫健委工作职能: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以下简称市卫健委)是市政府工作部门,为正处级,加挂市中医药管理局牌子。

市卫健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实市委的工作要求,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卫生健康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卫生健康、中医药事业发展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标准规划。起草有关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和规范性文件,拟订政策规划,依法制定地方标准并组织实施。统筹规划全市卫生健康资源配置,指导全市区域卫生健康规划的编制和实施。制定并组织实施推进卫生健康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和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等政策措施。

(二)协调推进深化全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研究提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大政策、措施的建议。组织深化全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推进管办分离,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制定并组织实施推动卫生健康公共服务提供主体多元化、方式多样化的政策措施,提出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政策的建议。

(三)制定并组织落实全市疾病预防控制规划、免疫规划以及严重危害人民健康公共卫生问题的干预措施。组织开展传染病、地方病、寄生虫病防治及重大传染病医疗救治服务。组织实施国家扩大免疫规划服务。拟订并组织实施慢性病防治规划,开展慢性病等疾病监测和公共卫生问题干预。负责卫生应急工作,组织指导全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防控制和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医疗卫生救援。

(四)组织拟订并协调落实应对人口老龄化政策措施,负责推进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和医养结合工作。

(五)贯彻落实国家药物政策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执行国家药品法典和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开展药品使用监测、临床综合评价和短缺药品预警,提出国家基本药物价格政策的建议。负责医疗机构药品质量管理、麻醉精神药品管理。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贯彻执行食品安全标准。

(六)负责职责范围内的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等公共卫生的监督管理,负责传染病防治监督,健全卫生健康综合监督体系。牵头落实《烟草控制框架公约》。

(七)制定全市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行业管理办法并监督实施,建立医疗服务评价和监督管理体系。会同有关部门实施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资格标准。制定并组织实施医疗服务规范、地方标准和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执业规则、服务规范。贯彻实施医疗机构及其医疗技术、医疗质量、医疗安全以及采供血机构管理的规范、标准。制定无偿献血工作规划和方案并组织实施,促进采供血工作与医疗健康事业协调发展。负责组织对无偿献血工作的监督、检查。

(八)负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开展人口监测预警,研究提出人口与家庭发展相关政策建议,落实计划生育政策。

(九)指导全市卫生健康工作,指导基层医疗卫生、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推进卫生健康科技创新发展。完善乡村医生管理制度。负责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

(十)负责市保健委员会确定对象的医疗保健工作。承担重要会议与重大活动的医疗保健有关工作。

(十一)拟订中医药事业发展规划,参与拟订中药产业发展规划和产业政策。承担中医医疗、预防、保健、康复及临床用药等监督管理责任,负责监督和协调医疗机构的中西医结合工作,组织开展中药资源普查,促进中药资源的保护、开发和合理利用,组织开展中医药推广、应用和传播工作。

(十二)拟订爱国卫生运动规划、标准和措施。组织、协调、督促有关部门共同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指导协调城乡社会性公共卫生工作。

(十三)指导市计划生育协会的业务工作。负责指导开展有关行业党建工作。

(十四)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通报我市便民停车行动、健康口腔行动有关情况

市政府办副主任高明喜: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今天是宣城市“暖民心行动”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三场,也是本次系列发布的收关之场,我们邀请到宣城市城管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孙恒志先生,宣城市卫健委党组副书记王义文先生,向各位通报我市便民停车行动、健康口腔行动有关情况。

  宣城市城管执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永红先生,宣城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佘敦宇先生,也邀出席今天的发布会,将就大家关心问题予以解答。

  首先,有请孙恒志局长介绍相关情况。

  宣城市城管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孙恒志:各位新闻媒体界的朋友:

  大家好!主持人好!

  根据安排,下面我就《宣城市便民停车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进行解读。

  一、制定《方案》的背景和意义

  截止2021年底,宣城市区机动车停车泊位总量约16.3万个,其中,独立公共停车场停车泊位约0.3万个、公园停车场停车泊位约0.2万个、交通枢纽停车场停车泊位约0.3万个,路侧停车泊位约1.9万个(含道板停车位约0.8万个),建筑项目配建停车泊位约13.6万个。

  根据《城市停车设施规划导则》:“人口规模在50万以下的城市,停车位供给总量宜控制在汽车保有量的1.1-1.3倍”,宣城市区汽车保有量约14.8万辆,停车位供给比例为1:1.1倍。

  虽我市城区停车泊位总量与机动车保有量的比例基本达到国家标准,但各类泊位供给结构不尽合理,区域分布不够均衡,中心城区、老旧小区停车难现象依然存在,新建小区地下车库使用率不高,城郊货车停车泊位不足。

  为进一步缓解城市停车难问题,加快我市城市停车设施建设,根据《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安徽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安徽省公安厅安徽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印发推动城市停车设施发展实施办法的通知》(皖发改基础〔2021〕696号)及省住建厅拟定的《便民停车行动方案》精神,制定这一行动方案。

  宣城市城管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孙恒志:二、方案的主要内容和工作任务

  按照构建以配建停车为主体、城市公共停车为辅助、路侧停车为补充的区域差异化停车供应体系的思路,逐步建立合理的收费体制,健全管理机制,推动停车发展的社会化、产业化,实现宣城城市停车与社会经济协调发展。

  计划2022至2025年市本级新增公共停车泊位不少于7200个,宁国、广德市各新增公共停车泊位不少于4000个,郎溪、泾县各新增公共停车泊位不少于3200个,绩溪、旌德县各新增公共停车泊位不少于2400个,并按照规定比例配建充电桩,持续推进城市停车设施建设。

  具体来说,2022年-2025年,市本级每年计划增加公共停车泊位不少于1800个,其中新增公共服务设施配建停车泊位不少于1200个,新建公共停车场停车泊位不少于400 个,老旧小区改造利用拆改腾退空间和边角地改扩建公共停车泊位不少于200个。宁国、广德市每年新增公共停车泊位不少于1000个,郎溪、泾县每年新增公共停车泊位不少于800个,旌德、绩溪县每年新增公共停车泊位不少于600个。

  宣城市城管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孙恒志:(一)严格落实各类项目配建。

  依据《城市停车设施规划导则》(建城〔2015〕129号)及相关管理要求,新建住宅小区停车泊位配建标准不低于1:1.1,新建改建的医院、商业综合体等公共服务项目停车泊位配建标准为每百平方米不低于1.1-1.5个。2022至2025年市本级新增公服项目配建停车泊位不少于4800个。

(二)加大公共停车设施建设。

  1.依据《宣城市中心城区停车场建设专项规划(2021 -2030)》及城市建设计划安排,分步实施陵西路、大坝塘等一批公共停车场项目建设,并在城郊结合部建设适量货车停车场,2022至2025年新增停车场泊位不少于1600个。

  2.突出老旧小区停车难等问题导向,2022至2025年结合旧城改造、老旧小区改造“见缝插针”,挖掘利用拆改腾退空间和边角地规划改扩建停车泊位800个。

  宣城市城管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孙恒志:(三)适当增加路侧停车泊位。

  统筹考虑城市活动和交通通行,在确保车行步行、公交设施空间的基础上,动态调整布设路侧公共停车泊位,重点弥补医院、学校、商业中心老旧小区和居民集中区周边停车需求,合理设置停车泊位,明确不同地区、不同类别路内停车的准停时段和时长、准停车型等要求。

  (四)盘活共享存量停车设施。

  统筹停车资源,鼓励公共建筑、单位小区等停车设施“错时开放”,引导机关企事业单位停车泊位晚间、节假日对外开放,住宅小区停车泊位白天对外开放。按照“平战结合”要求,建设改造的人防工程平时作为地下停车场使用,最大限度盘活共享停车资源,方便市民停车。

  宣城市城管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孙恒志:(五)实施智慧停车管理。

  逐步将市区道路全部纳入停车收费管理范围,按照“路内高于路外,地上高于地下,中心城区高于非中心城区,”的原则,实行“分区、分类、分时”等差别化停车收费管理机制。在市停车管理智能化系统基础上,升级改造宣城市智慧停车平台项目建设,加强停车引导,推进共享利用,实现无感收费,提升停车周转率。引导市区住宅小区实施停车收费管理,利用经济杠杆及时疏解停车供需矛盾。

  (六)提升城市停车配套服务。

  完善停车充电设施建设,新建住宅配建停车位应按10%比例配建充电设施,且100%预留建设安装条件,公共停车场建设充电设施的比例不低于20%,推行“临近车位共享”、“多车一桩”等新模式。支持停车场多元经营,在不减少停车位的前提下,允许停车设施配建一定比例的洗车点、便利店等便民服务设施。

  宣城市城管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孙恒志:三、方案的保障措施

  (一)压实工作责任。各级各部门要提高站位,党委政府统筹推进,各部门按照工作职责,制定任务和责任清单,加强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扎实推进城市停车设施项目建设和运营管理,为市民停车提供便利条件。

  (二)落实规划用地。加快停车场专项规划编制,并将成果纳入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一张图”中,做好用地管控。加强项目用地保障,符合《划拨用地目录》的应采用划拨方式供地。充分挖掘城市既有道路、广场等地下空间以及高架桥下、城市边角地、废弃厂房、闲置收储地块等资源建设公共停车场。鼓励对原有平面停车场进行扩容改造,改建成立体智能停车场库。对小型停车设施项目和利用自有土地建设的停车设施项目实行备案制,对利用自有土地建设的室外立体停车设施项目按照特种设备进行报批管理。

  宣城市城管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孙恒志:(三)引入社会资本。鼓励社会资本采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特许经营等方式参与城市公共停车设施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简化公共停车设施项目在立项、规划、招投标、建设、经营等环节的审批程序。支持区域统筹、整体打包停车设施资源,发挥规模优势开展社会化合作,统一组织建设运营。鼓励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探索提供基于停车设施产权和使用权的抵押融资、融资租赁等金融服务。

  (四)加强管理监督。积极推广应用停车新技术、新工艺,加快停车智慧化应用水平,应用大数据、信息化手段,推进智能化引导、差别化收费、错时化停车等措施,提高市区停车管理能力和水平。切实加强对违规停车的管理,积极探索建立有效的泊位共享机制,营造更加便民的停车服务环境。健全停车服务收费机制,推动停车产业化发展,强化监管,疏堵结合,维护和保障良好的城市交通秩序。

  宣城市城管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孙恒志:媒体朋友们,宣城市便民停车行动已经正式启动了。推进城市停车设施建设、营造更加便民的停车服务环境,离不开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的关心和关注,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鼎力支持宣城的城市管理工作,宣传贯彻好《宣城市便民停车行动实施方案》,为建设现代化美好宣城做出新的更大贡献。谢谢大家!

  市政府办副主任 高明喜:谢谢孙局长的介绍。下面,有请王义文书记介绍有关情况。

 宣城市卫健委党组副书记王义文:一、制定《行动方案》的背景和意义

  为进一步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今年市委、市政府把健康口腔行动作为十项暖民心行动之一。口腔健康是身体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维护群众口腔健康,对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具有重要意义。市卫健委围绕我市口腔医疗服务短板、优质口腔医疗资源不足、群众就医体验不佳等问题,研究制定了《行动方案》,提出具体可行的目标任务、工作措施和支持政策,提升我市口腔诊疗服务水平和能力,解决好群众有感的关键小事和健康实事。

  二、《行动方案》的主要内容和工作任务

  (一)《行动方案》共分目标任务、工作措施和支持政策三部分内容。其中:第一部分目标任务中包括总体目标和阶段目标,主要明确到2025年底,我市口腔卫生服务体系总的发展方向和任务目标,并提出2022至2025年每年的具体工作指标。第二部分工作措施主要从全面提升口腔服务能力、不断优化群众就医流程、提升口腔预防保健水平、强化行业监督管理等四个方面共计提出12项具体措施。第三部分支持政策主要从完善规划体系、加大投入力度、完善医保政策、下放审批权限、实施定向培养等5个方面制定保障政策。

宣城市卫健委党组副书记王义文:(二)《行动方案》的主要工作任务

  1.按照三级口腔专科医院标准新建市级公立口腔专科医院(市级口腔卫生中心),2023年启动建设,2025年底前建设完成。到2025年底,全市二级综合医院全部单独设置口腔科,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牙椅数较2021年增加20%以上,全市牙椅总数达到720张;全市每万人口口腔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1.8人,医护比达到1:1.1。6—9岁人群口腔卫生知识知晓率达到85%以上,窝沟封闭完好率达到90%以上;成人每天2次刷牙率达到45%以上。口腔医疗卫生机构患者满意度达到90%以上。

  2.成立市医学会口腔专科分会和市级口腔专业质控中心,每年举办全市口腔医疗技术提升学习班,每次培训班不少于50人;各县市区每年开展不少于一期的基层口腔专业技术人员能力培训班,全市每年培训人数不少于120人。全市每年推广口腔适宜技术不少于5项。

  3.宣城市人民医院口腔科创建成市级临床重点学科,全市建设“长三角口腔名医工作室”3个以上。

  4.方便群众就医,口腔专科医院、综合医院口腔科均开设午间门诊、晚间门诊,实施“无假日”门诊,实行弹性排班,为口腔患者诊疗提供最大便利。

  宣城市卫健委党组副书记王义文:5.成立市、县两级牙病防治中心(所),每个县市区至少设立1个青少年口腔健康科普基地,各地每年开展不少于5场次的口腔健康进校园活动,各县市区每年至少开展5次以上口腔健康进社区、进乡村、进机关等活动,开展幼儿园和小学生群体的“小小牙医”体验活动。

  6.加强口腔医疗质量控制和综合监管,今年起开展不规范口腔诊疗行为专项整治。每年开展1次全市口腔专业质控督查评估活动。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局每年开展口腔专项监督检查1次。

  7.加大对民营口腔医疗机构的支持,对于社会资本申请举办二级口腔专科医疗机构的设置审批下放至县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

  8.从7月1日起,按照全省实施统一的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政策要求,参保职工符合规定的口腔诊疗等普通门诊医疗费用纳入医保统筹基金报销。

市政府办副主任 高明喜:谢谢王书记的介绍。

下面是答问环节,请记者朋友在提问时通报所在的新闻单位。

 市广电台记者:近年来,市区新建了哪些公共停车场?下一步停车场建设是如何安排的?资金保障能否到位?

    宣城市城管执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永红: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区停车难、行车难等问题,市政府成立了市区停车场建设与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停车管理办公室设在市城管执法局,作为停车管理主管部门,负责市区停车场建设与管理的组织协调、督查推动等工作。近年来,我局通过申报停车场专项债券项目和积极争取省厅停车场建设奖补资金的方式,统筹推进市区公共停车场项目建设,先后建成了鳌峰路铁路桥东侧(83个货车泊位、7个小汽车泊位)、水阳江大道铁路桥(119个货车泊位、24个小汽车泊位)、景德路(218个泊位)、中山路(107个泊位,含2个快充、13个慢充、2个无障碍泊位)、双塔路(133个泊位,含3个快充、19个慢充、3个无障碍泊位)、国鑫五期(120个林荫式泊位)、昭亭北路桥下停车场(46个货车泊位),并投入使用。同时,协调社会资本建成了府山广场、现代产业园一期、建材物流中心、钢材物流中心等停车场。

 下一步停车场建设安排

  我局正在组织编制《宣城市中心城区停车场建设专项规划(2021-2030)》,目前,该规划已通过部门审查,即将组织专家评审,根据专家评审意见,修改完善后完成报批任务。下一步根据《停车场专项规划》安排,2025年前,逐步推进陵西路、大坝塘智能停车库、日新路、商务局西侧等19处公共停车场项目建设。同时,协调推进公园广场及公共服务场所停车场充电设施建设,尽可能满足公共场所新能源汽车充电需求。

  资金保障安排

  用足用活停车场专项债券资金1.3亿元,继续积极争取省厅停车场建设奖补资金,协调市城建集团等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基础设施公共停车场项目建设。

  新安晚报记者:下一步,我市将开展哪些口腔健康宣传活动?

  宣城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佘敦宇:谢谢您的提问!健康教育是提升全民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的重要手段,为大力提高群众口腔保护意识,有效提升全民健康水平,我市将主要开展以下口腔健康的宣传教育活动:

  一是开展专家访谈活动,在我委与宣城电视台合作的“健康面对面”栏目中将增加口腔科专家访谈内容,向大众普及口腔保健知识;以及在市卫健委网站或公众号中将推送有关口腔专家的在线口腔保健讲座视频或课件等。

  二是做实口腔健康公益活动,组织开展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进机关等口腔健康科普活动,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口腔健康习惯。发挥各县市区即将建立的青少年口腔健康科普基地的作用,倡导青少年树立爱牙护牙意识,合理饮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及早预防口腔疾病,助力健康成长。另外,利用“全国爱牙日”等时间节点广泛开展爱牙护牙宣传、口腔义诊和咨询等活动。特别是针对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组织开展关爱口腔健康公益活动等。

  三是借助多媒介广泛宣传,利用微信、微博、抖音等媒介,通过播放口腔健康相关主题的科普视频和发布科普图文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口腔健康宣传,增强群众的早防早治口腔疾病意识。

  百物养生,莫先固齿!让我们共同努力,为口腔健康筑起一道坚固的防线。

  市政府办副主任 高明喜:各位记者朋友,省委部署实施暖民心行动,是省委推进“为民办实事”的延伸拓展,也是拉动经济、促进消费的有效举措。我们按照市委要求,及时组织相关部门将这些政策举措公开,引导全社会关心行动、支持行动、监督行动,有利于推动各项民生实事落到实处。

  在相关部门和新闻媒体的鼎力支持下,“暖民心行动”系列新闻发布会顺利开展:

  一是行动迅速,经过前期紧张筹备,在全市暖民心行动工作实施方案出台后,立即举办系列发布会。

  二是权威高效,10项行动所属的6个市直牵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第一发言人,到会解读行动方案,向社会各界做出郑重承诺。

  三是协同配合,发布活动得到各参与单位积极支持。

  四是全媒发布,炎炎夏日,各级主流媒体记者不辞辛苦参与发布会内容报道,接连推出了一批稿件,扩大了社会知晓率,营造出良好氛围。

  本次系列发布虽然告一段落,但宣城市一心一意“为民办实事”、倾注真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一直在路上,希望媒体朋友继续关注、长期关注。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发布人,谢谢各位记者朋友。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