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会

宣城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情况发布会

宣城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情况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21日

发布会嘉宾: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何祎

发布会地点:新闻发布厅(敬亭阁二楼)

主办单位:市政府新闻办、市政务公开办

发布简介:主持人:各位媒体朋友早上好!欢迎参加今天的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到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何祎为我...

来源:市政府新闻办、市政务公开办

主要职能:

(一)贯彻执行交通运输行业的法律法规规章和发展战略,研究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市公路、水路交通行业的发展规划、中长期计划和年度计划。

(二)负责全市公路运输、道路运输、水路运输、城市公交、出租车、营业性客货场站等行业管理和市场监管工作。

(三)负责机动车维修、营运车辆综合性能检测、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和从业人员管理等行业管理。指导城乡客运及有关设施管理,指导邮政农村物流体系建设协调相关服务工作。

(四)负责地方管理水域水上交通管制、船舶及相关水上设施检验、登记和污染防治、通航保障、救助打捞、通信导航、船舶与港口设施安保及危险品运输监管等工作。负责船员管理有关工作。负责渔船检验和监管工作。

(五)负责全市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维护、管理,监督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的使用。组织和指导重点交通建设工程的实施。负责交通基本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工作。

(六)负责航道疏浚、港口及港航设施建设使用岸线布局的行业管理。

(七)负责全市交通建设市场监管,保障建设市场公平公正。

(八)负责组织拟订道路、水路运输有关政策,培育和管理交通运输市场,维护道路、水路交通运输行业的平等竞争秩序。参与协调各种运输方式的综合平衡与衔接,引导运输结构的优化升级。组织客货运输市场调查,综合分析、预测交通运输运行情况。

(九)负责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按规定组织协调国家、省、市重点物资和紧急客货运输。承担地方管理水域水上交通安全监管责任,组织和指导水上交通安全事故、船舶及相关水上设施污染事故的应急处置,依法组织或参与事故调查处理工作。负责公路、水路路网运行监测。

(十)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公路、水路行业有关投融资政策建议,提出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及方向、财政性资金安排意见。

(十一)负责全市交通战备管理工作,承担市交通战备办公室具体工作。

(十二)负责交通运输科技和信息化建设,监督分析运行情况,发布有关信息。负责交通运输信用体系建设和全市交通运输行业统计。   

(十三)负责交通运输行业生态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工作。

(十四)负责系统干部职工和从业人员教育培训、职业资格准入、职业技能鉴定工作。

(十五)负责全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

(十六)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机构组建以来,着力推进各领域执法工作,实现了“单一执法向综合执法、分散执法向集中执法、传统执法向科技执法”的转变,形成了“一个执法主体、一支执法队伍、一个窗口对外”的执法体系。实施交通综合执法改革两年多来,市交通运输部门在坚持党建引领、坚持能力提升、坚持制度建设、坚持执法为民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主持人:各位媒体朋友早上好!欢迎参加今天的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到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何祎为我们介绍工作。

    何祎:大家好,非常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宣城交通的关心、关注和支持,在此,我谨代表宣城市交通运输局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今天发布会的主题是“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为建设长三角中心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提供坚实保障”。下面由我介绍总体情况。

一、全面整合,稳妥推进,率先完成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深化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构建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新体制,是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形势下推进交通运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措施,也是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必然要求。2019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了深化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指导意见、实施意见和实施方案。我市交通运输部门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科学谋划、统筹协调,立足实际、注重实效,高质量地完成改革任务,为我市建设交通强国试点市提供了坚实的体制机制保障。本次改革的主要内容:

一是实行政事分开。将原市公路管理局、市地方海事(港航管理)局、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市农村公路管理局、市交通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局承担的52项行政职能上划至市交通运输局。

二是设立综合执法机构。将交通运输系统内公路路政、道路运政、港口行政、航道行政、水路运政、海事行政、交通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渔船检验监督管理等8个执法门类的行政处罚,以及与行政处罚相关的行政检查、行政强制等执法职能进行整合,组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

三是设立管理服务机构。将市农村公路管理局与市公路局合并,组建为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将市地方海事(港航管理)局、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市交通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局更名为市地方海事(港航管理)发展中心、市道路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市交通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

四是明确执法层级和职责。按照全市交通运输部门事权划定、厘清不同层级执法权限。划分市与区执法边界和职责,明确市、区综合行政执法运行机制。

在历经体制改革、机构整合、队伍划转后,2019年10月,宣城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下称市交通执法支队)正式组建,为宣城市交通运输局所属事业单位,副处级建制,人员编制为162名。以市交通运输局的名义执法,统一行使交通运输系统内公路路政、道路运政、港口行政、航道行政、水路运政、海事行政、交通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渔船检验监督管理等8个执法门类的行政处罚以及与行政处罚相关的行政检查、行政强制等执法职责。市交通执法支队内设科室4个,下设6个执法大队、1个案件处理中心,现有在编人员145人。

各县市区也逐步完成了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各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机构挂牌成立,宣城交通运输执法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二、规范执法,释放活力,执法工作取得新成效。

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机构组建以来,着力推进各领域执法工作,实现了“单一执法向综合执法、分散执法向集中执法、传统执法向科技执法”的转变,形成了“一个执法主体、一支执法队伍、一个窗口对外”的执法体系。实施交通综合执法改革两年多来,市交通运输部门在坚持党建引领、坚持能力提升、坚持制度建设、坚持执法为民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一是党建引领,筑牢堡垒。综合执法改革后,面临多队伍合一、多职能融一,多模式并一的形势,确定了以“党建带队伍、党建强执法”的工作思路,市交通执法支队党委设立7个党支部,建成党建活动阵地,推出“党旗领航,五心执法”党建品牌和“三学四联五融”工作机制,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教育”、“亮身份、亮职责、比贡献、树形象”、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等活动,组建了党员突击队,出色完成疫情防控、文明创建、联合执法等工作。2022年4月,支队获评为第十届市直文明单位。支队党委选送的诵读节目在全省交通执法系统主题演讲比赛和全市红色诗文诵读活动中,分获得第四名和第一名。

二是教育培训,提升素质。以推进执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为方向,全面实施“日常学法、月度说案、季度评卷、年度练兵”交通执法能力提升工程。将日常学法与党建、业务结合,形成学习常态化长效化。多轮次、全覆盖开展法律知识和执法办案技能培训。每月组织召开案件讨论会,讲解交流执法工作和办案经验;每半年开展一次案卷评查,对文书制作进行查漏补缺;每年组织开展一次执法队伍全员轮训和执法人员业务技能大比武活动,通过队列会操、执法文书制作、法律法规测试等比赛,促进执法水平整体提升。市交通运输部门组队参加全省交通运输执法人员技能大赛获团体三等奖和个人第五名好成绩。

三是制度保障,强化管理。市交通运输部门坚持把建章立制作为工作重点,做到以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按照部省部署与要求,推进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规范化长效治理。研究优化行政检查、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流程,形成“大队办案+法制审核+处罚执行”的闭环管理模式。出台涵盖执法业务、内部管理、队伍建设各个领域的等一系列制度办法。构建“差异化明责、清单化履责、目录化督责”的工作机制。推行“四率”(办案率、结案率、错案率、在线率)考核模式,增强和激发工作动力。

四是法治先行,执法为民。

一是执法有力度。强化公路路政等八大执法门类执法工作,做到严监管、全覆盖。持续推进重点领域、重点时段执法监管,先后组织开展了非法违法道路运输行为集中整治“春雷行动”、非法运输成品油专项整治行动、内河船舶非法从事海上运输专项整治、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等专项行动。攻坚超限非现场执法工作,清理存量,严审增量,提升结案率。探索试行运政执法、水路执法非现场执法,推动科技执法应用深度。

二是执法有温度。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践行执法为民理念,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推行轻微违法行为免罚和告知承诺制,办理轻微免罚案件21件。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要求,开展普法宣传,寓执法于教育。积极开展“送法六进”“执法体验周”“基层站所开放日”等活动,促进执法公开透明。深入开展“屡禁不止、屡罚不改”严重违法失信行为治理,指导交通运输企业做好信用修复。

三是执法有合力。强化县县联动、上下互动,加强对县级执法机构指导,实现全市执法一盘棋。建立外部联动机制。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五大队常驻支队办公,建立了联合治超执法常态化制度化机制。深化区域联动,落实《一地六县联动治理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协议》《皖浙赣闽四省周边区域治超联动合作协议》。与市文旅部门、市场监管、应急管理部门等开展联合执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等,通过“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提升执法合力。

主持人:下面请各位媒体朋友就我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情况进行提问。

记者:请问市交通执法支队成立后,在治超方面有什么新措施?

何祎:近年来,我市治超工作坚持“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依法严管、责任倒查、长效治理”的总体思路,认真落实属地治超主体责任。特别是综合执法改革后,全面推广科技治超,大力开展联合执法,不断加强源头监管,全市治超工作呈稳定发展的良好态势,工作亮点主要体现在以下3个方面。

一是“区域+部门”联勤联动。2021年以来,我市与芜湖、上饶、景德镇等7个地市在黄山市签订了《皖浙赣闽四省周边区域治超联动合作协议》,进一步加强了皖浙赣闽四省周边相邻区域治超工作。2021年8月,市公安交警支队正式派驻市交通执法支队常态化开展联合治超工作,实现全方位、多部门联合开展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工作,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二是“卡点+平台”科技治超。截止目前,全市治超非现场卡点共37个,分别是市本级10处,宣州6处,郎溪2处,广德7处,泾县7处,绩溪3处,旌德2处。十四五期间,全市计划新增13处非现场执法动态检测卡点,2处非现场治超综合管理平台,加快织密科技治超前端网络,以实际行动,全力做好科技治超“后半篇文章”。

三是“源头+路面”同防同治。建立“属地负责、政府监督、行业监管、企业防控、责任倒查”的工作机制,2022年全市调整、新增后重点货源单位共24家,推进重点货源单位称重数据接入到省治超联网平台,实现对我市货源企业“全覆盖”、“无死角”的动态监管。指导各县市区开展路警联合治超行动。以G318、G233等路段为检查重点,采取定期或不定期方式开展路面联合执法行动,通过强有力的行政执法有效打击超限超载违法行为。

记者:请问在非法网约车监管和执法上有哪些措施?

何祎:一是及时开展整改约谈。要求网约车平台公司严格驾驶员、车辆准入制度,严禁给双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不全网约车派单,同时开展政策宣传,督促企业合规合法化经营。

二是加强普法宣传。印制了《致广大市民一封公开信》《致广大师生朋友一封信》发放给广大市民,提醒市民要增强自我保护和防范意识,自觉抵制非法营运行为,出行选择乘坐手续齐全、保险齐备的正规运营车辆,拒乘不受法律保护的非法营运车辆,一旦发现“黑车”或非法网约车经营活动的,及时进行举报。

三是加强执法检查。在商场、医院、学校及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执法检查,特别是市民出行频次高的夜间和节假日时间,严厉打击未经许可从事网约车运营行为。从支队成立至今,共约谈网约车公司6次;查处非法网约车案件83起,罚款83万元。下一步,执法人员将继续将加大客运市场执法力度,严厉打击网约车违规经营行为,维护客运市场的健康平稳有序,保障市民的出行安全。

记者:请问交通运输部门在推进轻微免罚制度过程中有哪些做法,取得了哪些成效?谢谢!

何祎:2021年7月15日,安徽省交通运输厅、安徽省司法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在全省交通运输领域推行轻微违法行为免于行政处罚清单和告知承诺制的通知》。在执法过程中,执法人员发现当事人存在属于免罚清单内的违法行为,将告知当事人违法事实和理由,责令改正并进行批评教育、普法宣传,当事人当场改正或者承诺限期改正后不予行政处罚。制度推行以来共办理不予行政处罚案件27件。这项制度充分体现了《行政处罚法》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落实了免罚不等于免责、不等于不纠的立法要求。 

日前,安徽省交通运输厅、安徽省司法厅又联合印发《关于在全省交通运输执法领域推行承诺轻罚制度的通知》,并于2022年6月1日起正式在执法系统中上线应用。

承诺轻罚是指各级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机构在执法活动中,对属于承诺轻罚事项清单内的违法行为,除依据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应当给予当事人最高档次处罚的以外,如当事人自愿签署《承诺书》并改正违法行为的,按照裁量标准最低罚款额度进行处罚的制度。但对屡罚不禁、屡罚不改的严重违法行为,坚持依法严肃处理,即承诺轻罚决定之日起6个月内,再次因同一违法行为给予行政处罚的,在正常处罚裁量基准上提升一个档次处罚。

“承诺轻罚”制度是继2021年全面推行“轻微免罚和告知承诺制”后,又一次坚持严格执法与包容审慎监管相结合的实践探索,旨在改变过去“执法就是罚款”的错误认识,教育引导广大从业主体合法守信经营。

    主持人: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