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会

宣城市安全生产形势通报新闻发布会

宣城市安全生产形势通报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10日

发布会嘉宾:宣城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周德

发布会地点:新闻发布厅(敬亭阁二楼)

主办单位:市政府新闻办、市政务公开办

发布简介:主持人:各位媒体朋友下午好!欢迎参加今天的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到宣城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周德...

来源:市政府新闻办、市政务公开办

一、机构职能

 市应急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应急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实市委的工作要求,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应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等法律法规规章,组织起草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编制市应急体系建设、安全生产和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监督执行国家、地方标准和规程。

(二)负责应急管理工作,指导全市各地各部门应对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和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负责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和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监管工作。

(三)指导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建立完善全市事故灾难和自然灾害分级应对制度,组织编制市总体应急预案和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专项预案,综合协调应急预案衔接工作,组织开展预案演练,推动应急避难设施建设。

(四)牵头建立全市统一的应急管理信息系统,负责信息传输渠道的规划和布局,建立监测预警和灾情报告制度,健全自然灾害信息资源获取和共享机制,依法统一发布灾情。

(五)组织指导协调指挥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应急救援,综合研判突发事件发展态势并提出应对建议,协助市委、市政府指定的负责同志组织较大以上灾害应急处置工作。

(六)统一协调指挥各类应急专业队伍,建立应急协调联动机制,推进指挥平台对接,衔接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参与应急救援工作。

(七)统筹应急救援力量建设,承担消防、森林和草原火灾扑救、抗洪抢险、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生产安全事故救援等专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相关工作,按规定承担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管理相关工作。指导各级及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

(八)组织协调消防工作,指导各级消防监督、火灾预防、火灾扑救等工作。

(九)指导协调森林和草原火灾、水旱灾害、地震和地质灾害等防治工作。负责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工作,组织指导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评估工作。

(十)组织协调灾害救助工作,组织指导灾情核查、损失评估、救灾捐赠工作,组织、分配救灾款物并监督使用。

(十一)依法行使安全生产综合监管职权,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市政府有关部门和各县市区政府安全生产工作,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检查、考核工作。

(十二)按照分级、属地原则,依法监督检查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情况及其安全生产条件和有关设备(特种设备除外)、材料、劳动防护用品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负责监管工矿商贸行业市属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指导监督工矿商贸行业中央、省驻宣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依法组织并指导监督实施安全生产准入制度。负责全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综合工作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负责全市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安全生产准入管理。

(十三)依法组织指导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监督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落实情况。组织开展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的调查评估工作。

(十四)开展应急管理方面的交流与合作,组织参与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的跨区域救援工作。

(十五)制定并组织实施应急物资储备和应急救援装备规划,会同市发改委(市粮储局)等部门建立健全应急物资信息平台和调拨制度,在救灾时统一调度。

(十六)负责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组织指导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的科学技术研究、推广应用和信息化建设工作。

(十七)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2022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各地、各部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开展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不断加强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监管执法和基础保障,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

主持人:各位媒体朋友下午好!欢迎参加今天的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到宣城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周德,为大家介绍全市安全生产形势。

周德:大家好,下面由我向大家通报今年以来全市安全生产形势、主要工作开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安排。

  2022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各地、各部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开展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不断加强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监管执法和基础保障,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

一、安全生产形势

今年1-7月份,全市(不含广德)发生生产安全事故29起、死亡27人(工矿商贸6起、死亡6人;道路运输19起、死亡17人;铁路运输4起、死亡4人),同比分别减少6起、4人,分别下降17.1%、12.9%,未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省直管广德市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同比分别减少4起、6人)

二、主要工作情况

  (一)狠抓安全生产责任落实

  一是市委、市政府高位推动安全生产工作。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每季度听取安全生产工作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其中今年4月2日和8日,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分别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3月24日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3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了我市贯彻落实举措。要求全市上下全面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二是加强学习宣传。市委党校和各县市区委党校都将《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片纳入主体班次教学内容。各地、各部门广泛开展 “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等集中宣传活动,大力推进安全生产“五进”。三是落实行业监管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指导各部门依法依规编制并公布安全生产权力和责任清单,健全安全生产工作机构,落实安全生产工作人员及工作保障。四是压实企业主体责任。通过主题宣讲、交流座谈、送法上门等活动,大力宣传贯彻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不断提升企业主要负责人及员工安全生产意识。

(二)全面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

一是各级党政负责同志分别带队开展督导。研究制定市级领导安全生产大检查督导方案,对各县市区、市直园区开展全覆盖督导。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率先垂范,分别在宣州区、广德市开展督导,市政府各位分管副市长都在各自分管的行业领域开展了督导工作。各县市区大力推进大检查工作,党政负责同志均带队开展了安全生产督查检查。

二是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改和行政执法。燃气方面,市城管执法局结合城镇燃气专项整治行动,对宣城安瑞升燃气有限公司、市区燃气管道、沿街商户燃气使用情况等开展隐患排查。市发改委组织川气东送、皖能港华、省天然气公司等企业对人员密集区、地质灾害多发区等重点区域管道保护隐患进行全面深入排查。危化品方面,一是开展烟花爆竹经营市场安全条件专项整治行动,市县两级共计开展烟花爆竹批发企业检查18家次,烟花爆竹零售店(点)747家次,查出问题隐患891条,完成整改870条。受理群众举报案件1起,立案查处13起,没收非法经营烟花爆竹产品870余箱,罚款计6.56万元,暂扣烟花爆竹经营许可证6家,移送公安机关拘留2人。二是对危险化学品企业开展执法检查。检查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3家、经营单位1家,发现隐患9条。对泾县琴溪加油站依法处罚2.5万元;对郎溪鑫泽涂料有限公司依法处罚6.4万元。非煤矿山方面,印发了宣城市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5月开展检查7次,排查问题隐患39条,全部完成整改。工贸企业方面,深入开展有限空间作业专家指导服务省试点工作,对10家试点企业已开展第一轮指导服务。对钢铁、铝加工(深井铸造)、粉尘涉爆企业正在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清零行动”。建筑施工方面,市住建局结合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将自建房与在建工程同部署,同步开展安全检查,排查隐患39条。道路交通方面,市交通运输局对道路运输、桥梁安全、交通在建工程等方面开展检查,共排查隐患21处。消防方面,市消防救援支队检查社会单位125家,督促整改火灾隐患217处。民爆方面,市经信局对安徽江南化工宁国分公司、宣城市宣联民爆器材公司开展检查,发现20条隐患问题,均已完成整改。文化旅游方面,一是强化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娱乐场所、公共文化场馆等公众聚集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二是对21处省级及以上文物保护单位进行消防安全检查。特种设备方面,市市场监管局组织督查组对各县市区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部署落实情况进行了实地督导检查。对特种设备超期未检、“黑气瓶”、叉车等重点设备加大执法办案力度。民政服务机构方面,市民政局开展服务机构建筑安全、燃气安全、消防安全等检查,要求各服务机构成立安全检查小组,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森林防火方面,一是下发宣城市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排查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二是组织“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开展警示教育,及时曝光火灾肇事者和违规用火处罚案例。目前林业系统已排查火灾隐患83处,建立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台账10份。

(三)切实加强基础保障工作

一是提升行政执法能力。市委办、市政府办联合印发《关于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实施方案》,下一步将有序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市人民检察院与市应急管理局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落实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深化安全生产领域“府检联动”。今年以来,全市应急系统共上报行政执法案例28件,27件入选应急管理部典型案例。

二是推进社会共治。持续大力宣传贯彻《安徽省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鼓励企业员工和社会群众发现并举报身边安全隐患。今年以来,受理安全生产举报673件,已核查642件,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

三是统筹做好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正确处理安全监管和指导服务的关系,采取聘请专家等方式,对重点单位、重点部位开展精准指导服务,实现执法与服务有机结合。及时根据疫情调整执法检查工作安排,减少对企业的影响。对因疫情影响,培训考试暂停而耽误特种作业证复审换证时间的人员,坚持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放宽时限要求,减少企业和群众的实际困难。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以及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持续推进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持续开展安全隐患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改,坚决做好下半年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一是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深刻吸取2021年“7.23”等典型事故教训,督促有关地区和部门聚焦建筑施工、道路交通以及非煤矿山、危化品、金属冶炼、工贸、特种设备等重点领域,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加强风险防范和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组织开展好自建房安全、燃气安全等专项整治行动,采取断然有力措施,抓早抓小抓预防,严防因思想松懈、责任悬空、隐患排查走过场等造成事故反弹。

二是严格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清醒认识我市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加强督促检查,跟踪调度,强化制度建设,确保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按照国务院安委会15条硬措施和省安委会105条工作举措要求,严格落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综合运用考核巡查、约谈通报和执法监督等机制,及时发现和解决监管不力、执法不严、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并严肃责任追究。

三是抓好当前安全防范工作。针对当前高温和暑期安全风险交织叠加的特点,对地质灾害点等部位加强巡查,并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加强雨情、水情、旱情监测,适时做好水库、塘坝等的蓄水保水和用水管理工作。深入推进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持续加强对重点领域的监督检查,加大执法力度,落实和完善各类排查整治措施,坚决杜绝“宽松软”现象。督促企业落实防暑降温措施,合理安排作业时间,防止发生中暑或安全事故。

四是夯实基层基础。推进应急管理综合执法改革,坚持严管重罚,对典型案例公开曝光,对重大隐患、严重违法违规案件实行挂牌督办。保持“安全生产月”力度不减,持续开展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社会化宣传,形成人人关注安全的良好氛围。

五是做好应急准备工作。加快推进市应急指挥平台建设,强化应急预案管理,加强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健全完善应急救援指挥体系,一旦发生事故或突发事件,及时进行科学有效处置。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值班值守工作,严格落实重点单位和关键岗位24小时专人值班、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通信联络和信息渠道畅通。

主持人: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