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会

“非凡的成就·宣城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七场)

“非凡的成就·宣城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七场)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7日

发布会嘉宾: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非公工委书记唐玉金,市直机关工委副书记郭玉红

发布会地点:新闻发布厅(敬亭阁二楼)

主办单位:市政府新闻办、市政务公开办

发布简介:主持人: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中共宣城市委宣传部举行“非凡的成就·宣城这十年”系列...

来源:市政府新闻办、市政务公开办

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宣传工作的方针、政策,督促检查落实情况;按照省委宣传部和市委的要求,部署全市宣传思想工作,指导市直宣传口各单位和各县(市、区)委宣传部工作。
2.在市委领导下,对意识形态工作履行指导、组织、协调、督查和抓好落实的职责。
3.负责指导全市理论学习、理论宣传、理论研究工作,做好市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服务工作。
4.负责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指导、协调市直各新闻单位的工作;对宣城日报社、市广播电视台的工作实施方针、政策的指导;领导市新闻工作者协会工作。
5.负责组织开展对外宣传工作;负责全市新闻发布工作
6.负责互联网宣传管理工作,落实互联网信息传播方针、政策;组织、协调网上宣传和舆论引导;规划、指导我市网络文化的建设和发展,依法做好我市网络信息内容的管理。
7.协调指导全市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工作。
8.负责指导文化精品的生产,组织实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按有关规定负责市级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资金和文化事业建设费的管理工作。
9.负责规划、部署全局性的思想政治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党员教育工作。
10.负责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组织文明创建活动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11.受市委委托,会同市委组织部管理市直宣传口各单位领导干部,指导领导班子建设;根据干部双重管理的规定,对县(市、区)委宣传部部长、副部长的任免提出审核意见;负责对市直宣传口各单位科级干部任免进行审批。
12.制定全市宣传文化系统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市政工和新闻系列专业技术职务的评审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宣传文化系统的人才工作。
13.领导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工作。
14.领导市“扫黄打非”领导小组工作。
15.完成市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中共宣城市委宣传部举行“非凡的成就·宣城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集中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推动宣城各项事业在新时代10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主持人: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中共宣城市委宣传部举行“非凡的成就·宣城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集中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推动宣城各项事业在新时代10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本场是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七场——宣城市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专场,我们特别邀请到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非公工委书记唐玉金,市直机关工委副书郭玉红,分别介绍相关方面主要进展和成就,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

  首先,有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非公工委书记作介绍。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非公工委书记唐玉金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非常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组织工作的关心支持,很高兴向大家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基层党组织建设有关情况。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市组织部门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在服务大局中坚定政治方向,在聚焦主业中把握职责定位,在攻坚克难中主动担当作为,为宣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第一,坚持举旗铸魂,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持续深化。十年来,我们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引导党员干部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一是抓深理论学习。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历次中央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等,全覆盖开展10轮集中轮训。二是抓实专题培训。大力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发挥各级党校主阵地作用,建好用活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基地,持续办好“敬亭大讲坛”,全市共举办各类专题班、轮训班3940余期,培训干部20.1万余人次,市委组织部直接组织培训干部1.1万余人次。三是抓好党内教育。精心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5次党内集中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学习身边榜样”等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永葆政治本色、赓续红色血脉、厚植人民情怀。

   第二,坚持强基固本,党的基层组织体系不断建强。截至2022年6月,全市共有党员16.16万余名,基层党组织8300多个。十年来,我们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着力健全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基层党组织体系,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一是全方位提质增效。深入实施“三抓三提”行动,不断提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全市每年制发基层党建“三个清单”,扎实开展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先后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880个。扎实推进党建引领“多网合一”,不断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二是分领域扎实推进。农村党建围绕“一抓双促”,持续推进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一抓六动”专项行动和抓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走在前、创示范”行动,深入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全面消除空壳村、薄弱村,经济强村占比达25.1%。城市党建紧扣“三抓一增强”,以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为牵引,着力构建“六级联动抓到底、党建引领强治理”工作体系。机关党建大力实施“双争一创一建设”行动,促进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推深做实“群团扎根、党建提升”行动,深入推进“对标沪苏浙,党建新提升”项目攻坚,“两个覆盖”质量不断提升,我市非公党建考核成绩一直稳居全省前列。三是多举措建强队伍。加大发展党员力度,严格党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党员量化积分、“红黄榜”、“告诫制”等日常教育管理机制,不断提高党员队伍教育管理水平。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防汛救灾等大战大考面前,坚持把战斗堡垒建在火线、将党员干部派到一线,动员组织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主动靠前、担当作为,涌现出李夏、甘磊、章建军等一批先进典型,让党旗始终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第三,坚持选贤任能,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稳步推进。十年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统筹推进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五大体系建设,全市干部队伍在新时代新征程中锻造的更加坚强,我市选人用人满意度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前列。一是注重考准察实。坚持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建立健全干部政治能力建设、政治体检和党性分析等制度,综合运用干部资历、学历、经历、能力、公信力和性格张力“六力(历)评判法”,深化“三档三案”精准管理,逐人逐班子“精准画像”。加强干部日常了解工作,抓细抓实公务员平时考核。积极推行一线工作法,在信访维稳、防汛救灾、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任务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深入了解其在重要关头、关键时刻的表现。二是注重素质培养。大力实施年轻干部“四苗”工程和“708090”计划,持续推进干部内培、外派、上挂、下沉“四个一批”计划,全市先后选派6200余名干部到沪苏浙先发地区和乡村振兴、项目建设、“双招双引”、综治信访等一线实践锻炼。三是注重严管厚爱。深化干部日常细微管理监督,制定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五个一批”“五个强化”若干具体措施,常态化落实“谈心谈话日”制度,充分发挥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效应,不断增强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狠抓干部作风效能建设,扎实组织开展市直单位百名科长“五比五评”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提振精神状态、奋力干事创业。

    第四,坚持精准引培,人才集聚态势加快形成。十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市战略和人才栽树工程,加快打造皖南区域人才高地,目前,全市人才资源总量达到34万人。主要是实施“四项工程”:一是实施人才引育“固本工程”以“人才链”支撑“产业链”,紧扣“2+8”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梯次推进“3+N”产业人才布局,坚持引育产业英才、制造匠才、青年俊才、行业专才,去年共引进各类人才1.8万余人。二是实施平台建设“强基工程”做优做强创新创业、校地合作、区域共建、赛会活动四大平台,组织开展“组织部长高校行”活动,与100所高校共建“宣城—校地合作联盟”,建成大学生实践实习实训“三实”基地、长三角(一地六县)人才综合体等载体,平台能级显著提升。今年暑假期间,共有857所高校、1.2万余名大学生来宣社会实践。三是实施优化机制“活血工程”制定《关于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市战略 奋力打造皖南区域人才高地的意见》、市“十四五”人才发展规划,出台实施宛陵聚才行动“1+6”制度体系、重点产业人才政策“宣8条”、教育和医疗卫生人才引进培养专项支持政策等,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四是实施党管人才“生态工程”强化责任意识、服务保障、协调配合,全市领导干部直接联系服务968名专家,建立人才服务专班专员制度、“宛陵优才卡”制度,健全服务事项清单化、闭环式工作机制,为各类人才提供“一站式”服务,持续优化近悦远来的“养人”生态。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奋发有为、勇毅前行,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宣城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我先简要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主持人:

  谢谢,下面有请市直机关工委副书郭玉红作介绍。

  市直机关工委郭玉红

  各位记者、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下面就市直机关工委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汇报如下: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直机关党建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为遵循,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深化理论武装,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推进正风肃纪,大力倡导“工作有问题、党建找原因”鲜明导向,紧紧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努力破解“灯下黑”“两张皮”问题,全力推进市直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十年来,坚持政治统领彰显引领力,把准工作方向。一是党的政治建设坚强有力,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和省、市委有关要求,持续推动《中共宣城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市直机关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落地见效。二是模范机关创建深入推进,坚持标准和要求,印发《关于在市直机关开展“建设模范机关”活动的实施意见》,出台《市直机关建设模范机关先进单位评选表彰办法》,评选表彰“建设模范机关”先进单位12家,广泛开展“互亮互比互学”活动。三是党内政治生活规范有序,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出台《市直机关工委管理党费收缴使用管理暂行办法》《主题党日活动操作规范》等,不断提高组织生活质效,强化党员政治意识和身份意识。四是意识形态工作常抓不懈,制定并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加强信息宣传工作的实施办法》《信息发布“三审”制度》,加强宣城机关党建网和微信公众号等阵地管理,强化正面宣传引导。

  十年来,坚持守正创新增强凝聚力,保持工作动力。一是筑牢忠诚之魂,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二是夯实思想之基,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自下而上广泛开展机关干部说党史故事、党史知识竞赛等活动,强化党性教育。扎实推进“书香支部 悦读机关”建设,推动市直机关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增强学习效果。三是创新保障之举,分层分类开设“打造新高地 争当排头兵”局长报告厅、“宛陵初心学堂”,组建“宛陵初心微党课宣讲团”,建设一批市直机关党员教育活动联系点。每年举办党员发展对象、新党员、党务干部、纪检干部等各类专题培训班4期以上,十年间,市直机关工委层面累计举办42场培训,受众4100余人(次)。
    十年来,坚持久久为功锻造组织力,夯实工作基础。一是抓支部,持续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在“一年推广打基础、二年深化出成效、三年全面上台阶”的基础上,接续三年评选示范党支部55个并实行动态管理。二是抓书记,推动40个单位主要负责人担任基层党组织书记,配备专职副书记28人,连续举办四届党支部书记党建业务能力大比武活动,强化岗位练兵。三是抓制度,深入推进党建工作联系片组、党员上党课、党员上岗戴党徽以及工作月记实、红黄榜、党员告诫制等制度落细落实,加强党内关怀帮扶,建立“七一”、元旦、春节定期走访慰问困难党员、老党员等制度。四是抓创新,扎实开展机关党建“质量提升年”“高质量发展年”活动,做到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制度化开展庆“七一”和“两优一先”评选工作,评选表彰年度“十佳党课”“十佳党建品牌”“最美党支部书记”,拍摄机关党建工作宣传片,编写《市直机关党建优秀案例集》,宣传推广基层党组织的创新做法和务实举措。
  十年来,坚持系统集成强化保障力,严明工作纪律。一是强化党内教育监督执纪,充分发挥机关纪检组织作用,加强党章党规党纪学习,采取专题培训会、廉政党课、知识测试等形式,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通过红色故事、廉洁楷模、革命传统和案例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二是推进民主评议机关活动,积极学习借鉴宁波、绍兴等先发地区经验,扎实开展市直民主评议机关作风效能建设工作,自主开发“满意度评议”小程序,创新知情渠道、便捷评议操作,采取日常专项评议与年底综合评议相结合,推进评议工作常态化、精准化。2021年组织12类群体3036人对市直96个参评单位进行评议,评选产生先进单位30家,收集有效意见建议178条。

  十年来,坚持拧紧责任链条提升战斗力,明确工作职责。一是明责任,形成抓党建工作“一盘棋”。厘清“三级五岗”责任,履行工委统一领导责任,督促指导党组(党委)落实主体责任,履行具体领导和管理机关党建工作的职责,压实机关党委抓机关党建专责责任,发挥党支部直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的作用,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二是列清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覆盖”。年初召开市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印发年度基层党建工作“三个清单”,年底实地开展年度党建考核,做到年初有部署、年中有推进、年底有考核,形成工作闭环。三是严考核,压实党建责任“不手软”。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工作机制,每年组织召开市直党组(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和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会,完善考核标准、优化考核机制。出台《市直机关党建工作约谈暂行办法》《市直单位党组织履行党员处分程序操作办法》等规定,推动责任落地生根。

  十年来,坚持融合发展激发创造力,提高工作水平。一是融合党建强品牌,不断丰富以“双争一创一建设”为核心内容的市直党建总品牌“排头兵”内涵,全面推进“一支部一品牌”建设,立足岗位业务提炼培育党建品牌,备案党建品牌336个,表彰优秀党建品牌46个,《旗帜网》刊登了我市党建品牌建设经验做法。二是搭建载体促融合,评选“党建创新引领业务创优”精品案例,挂牌设立3个“机关党建工作室”,推动互学互比互鉴,重创新、搭平台,争当融入融合发展的排头兵。三是服务中心强担当,扎实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落实“双包”工作、完善“双联系”制度,激励引领党员干部奋战在经济建设主战场、疫情防控第一线、乡村振兴最前沿。

   主持人:

  谢谢!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里。感谢发布人,也感谢各位记者朋友的参与,再见!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