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会

宣城市人防工作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宣城市人防工作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14日

发布会嘉宾:宣城市人防办党组书记、主任盛桂荣

发布会地点:新闻发布厅(敬亭阁二楼)

主办单位:市政府新闻办、市政务公开办

发布简介:主持人: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各位网友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宣城市人防工作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下面有请宣城...

来源:市政府新闻办、市政务公开办

  1. 贯彻执行国家人民防空工作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人民防空的地方政策规定和人防事业中长期发展规划。
  2. 组织开展人民防空指挥工作。制定城市防空袭方案及各种保障方案并监督检查,战时组织开展城市人民防空袭斗争;指导群众防空队伍建设与训练工作。
  3. 负责人民防空通信警报工作。制定人民防空通信、警报建设规划;组织全市人民防空通信、警报网建设和管理;实施人民防空无线电管理;协调、监督、保障全市人民防空通信、警报的畅通。
  4. 负责组织人民防空工程建设与管理。制定人民防空工程建设规划;参与指导城市地下交通干线和其他地下工程的建设;对人民防空工程(含结合民用建筑修建防空地下室)建设实施计划、技术和质量管理;依法对人民防空工程建设和维护管理进行监督检查。
  5. 负责积极组织实施人民防空“平战结合”,承担政府赋予的抢险救灾工作,整合人防战备资源,为抢险救灾和应急救援服务。
  6. 负责组织开展人民防空宣传教育。制定人民防空宣传教育计划并组织实施;组织开展人民防空执法检查;组织人民防空科学技术研究,推广应用科研成果。
  7. 负责编制人民防空年度预、决算,对人民防空经费和国有资产使用情况实施监督检查。
  8. 负责参与政府应急管理工作,负责人防部门参与应急救援工作的组织指挥和综合协调。
  9. 承办市政府、军分区、市国防动员委员会交办的其他事项。
近一年来,市人防办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宣城军分区和省人防办的坚强领导下,聚焦人防主责主业,始终践行人民防空为人民的初心使命,围绕人防车位标识标牌规范化建设、发挥人防应急支援作用、人防工程维护管理、政务服务、宣传教育等5个方面,开展“五聚焦五提升”活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主持人: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各位网友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宣城市人防工作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下面有请宣城市人防办党组书记、主任盛桂荣为大家介绍人防工作相关情况。

盛桂荣: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非常高兴在这里和大家见面。首先,我代表宣城市人防办党组和全体干部职工对各位媒体朋友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衷心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我市人防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近一年来,市人防办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宣城军分区和省人防办的坚强领导下,聚焦人防主责主业,始终践行人民防空为人民的初心使命,围绕人防车位标识标牌规范化建设、发挥人防应急支援作用、人防工程维护管理、政务服务、宣传教育等5个方面,开展“五聚焦五提升”活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现将市人防办有关工作开展情况介绍如下。

一、聚焦重点难点,高标准快推进,提升人防工程辨识度

近年来,随着我市城市建设规模的不断扩大,人防工程平时服务作用日益显著,如何帮助市民辨别人防工程、规范平时开发利用成为工程维护管理的重点难点。去年以来,市人防办在全市范围由点向面开展人防标识标牌规范化工作:在人防工程内部墙体涂刷全省统一规范的橙黄色色带,在防护防化设施及功能房间安装标牌,在工程醒目位置张贴人防工程示意图、《维护管理制度》和《人防工程平时使用须知》,方便群众了解住宅区内人防工程位置及工程属性,确保遇有突发情况时能够第一时间为群众提供准确有效的掩蔽引导。同时增设“监督单位”和“举报电话”,以供广大人民群众及时反馈相关情况、投诉人防工程使用过程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在去年全省人防工程建设管理工作会议上,宣城人防标识标牌工作作典型发言。截止目前,全市所有已竣工人防工程已完成标识标牌规范化建设。

为保证专项行动圆满完成,市人防办组织干部职工深入每个工程现场,指导相关单位做好新式标识标牌规范化建设工作,坚持“分类施策、分步推进、攻坚克难”。

一是严把质量标准。一方面严格落实规范化要求,将人防工程标识标牌建设纳入新建人防工程设计条件及竣工验收检查项目;另一方面坚持以“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的工作作风,耐心细致为建设单位提供技术咨询,对报验的工程及时安排人员进行现场检查指导。

二是加强工作调度。将人防工程标识标牌工作列为市办对县办的重点考核项目;通过对接座谈会、督导调度会和现场走访调研,交流经验举措,研究问题对策,推动标识建设工作向纵向深发展;对新建人防工程,要求同步落实人防工程标识标牌设置;对存量工程做到逐步攻坚推进、建设动态销号。

三是精准分类推进。通过全面走访,进一步摸清工程的维管与收益状况,对有收益的使用单位强调标识建设的必要性,下发关于推进市本级老旧小区人防工程标识建设的函;对无车位收益的老旧人防工程建设单位召开协调推进会,明确标识建设责任主体;对责任主体不明的人防工程启动政府采购程序兜底建设。

二、聚焦应急备战,抓训练强队伍,提升应急支援能力

市人防办时刻牢记“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的使命任务,保持枕戈待旦的备战状态,积极开展多项训练演练活动,强化人防专业队伍应急支援能力。

一是组建人防专业队伍。联合公安、交通、卫健、消防等16个部门,抽调精兵强将组建人防专业队伍,不断拓展人防专业力量,并组织各县市区开展拉动点验工作,提升履行职能使命能力,更好地保障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二是组织训练常态化。强化练兵备战思想,坚持每周组织全市人防通信系统联调联训,积极参加全省视频会议系统测试、人防短波电台抄收等训练,参加全省人防通讯业务考核,提升人防战备应急能力。在去年的全省人防志愿者应急通信对抗赛中,宣城市人防办参赛的人防志愿者应急通信队脱颖而出,一举夺取第一名的佳绩。

三是开展模拟演练。针对汛期防洪需要,积极组织通信专业队在双桥联圩开展实地实战防汛演练,切实做好思想上的戒备、物资上的筹备、能力上的储备,主动进行风险隐患排查、实战训练演练、应急物资保障,夯实人防防汛安全防线。

四是推进警报报知系统建设。推广多媒体警报系统建设应用,分别在人防疏散基地、公园广场、街道社区建设人防多媒体警报系统,用于战时防空预警报知、灾情发布、公益信息宣传,满足平时防灾和服务民生、服务社会、平战结合的发展要求。

三、聚焦维护管理,送政策解诉求,提升人防工程精细化管理水平

市人防办秉承“长期准备、重点建设、平战结合”的工作方针,贯彻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与城市建设相结合的原则。一方面加强对人防工程开发利用单位维护管理情况巡查,加大人防工程开发利用的宣传和执法力度,协同推动人防工程停车位的有效利用;开展人防工程维护管理培训,发放人防工程日常维护管理手册,提高全市人防工程维护管理水平,维护好全市人防工程停车秩序;加大对非法侵占、损坏人防工程及擅自改变平时用途的行为依法查处力度,推动人防工程有序利用。另一方面用心用情听取群众诉求,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第一时间妥善处理解决。对涉及工程使用的纠纷案件,第一时间派人查看现场并进行技术鉴定;对工程使用的政策疑惑与投诉,耐心进行政策答疑,与开发商和工程维管单位对接调查,做好群众的情绪安抚与调查结果答复,规范我市的人防工程使用与车位租赁行为,确保无一件案件积压。今年来,我办处理投诉举报13起,均得到满意评价。

四、聚焦政务服务,减流程优环境,提升服务对象满意度

一是落实政策零收费,减轻企业负担。严格落实国家及省有关易地建设费减免政策,通过网站公告、窗口告知和入企宣传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对符合条件的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项目做到应减尽减,应免尽免,所有减免项目均在部门网站进行公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切实提高政策执行的透明度,确保惠企减免政策落实到位,办好办实利民惠企事。今年以来,市人防办已为20家企业累计减免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约700万元,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助力企业轻装前行。

二是实现网办全覆盖,提升审批效率。在行政审批事项全程网办的基础上,开展人防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将人防审批事项纳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窗口“一窗办理”,全市“无差别审批”;积极助力工程建设审批改革工作,做到同一阶段事项实现“一张表单”“一套材料”一次性办理,推动企业办事从“多次办”到“一次办”转变,切实加快项目报批效率;开通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线上缴费渠道,实现缴费信息在政务服务平台与省电子税务局互联互通,全流程线上办结,有力推动政务服务从“群众跑腿”向“数据跑路”转变。同时,即日办理、告知承诺制和“周末不打烊”等工作的推行,更是不断促进人防审批提速、服务提效、群众满意度提升。

三是走访服务零距离,办实事解难题。市人防办扎实开展“进千户访万企、办实事解难题”活动,以“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形式,广泛听取市场主体对涉企政策、服务、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今年以来,全市人防系统共走访各类企业343家,走访居民360户,查看人防工程122处,收集问题35个,解决问题35个。根据企业反映疑惑较多的政策类问题,汇编印制5000册《人防政策法规宣传读本》赠送企业。针对防护设备企业在生产、销售上出现的问题和困惑,做到顶格服务,由主要负责人上门宣讲有关政策,号召企业集中主要精力谋划好企业管理和产品质量提升,以更高更优的产品竞争力,主动适应长三角人防一体化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同时,积极回应企业诉求,组织从业企业参加各项培训活动,讲解人防工程建设管理各相关专业规范措施和技术要点,提高人防工程建设从业人员的技术水平和业务能力。

五、聚焦宣传教育,拓载体创新路,提升群众防灾减灾意识

市人防办采用现场教育和亲身体验相结合的方式,帮助市民分辨防空警报,熟悉疏散流程,切实提升应急避险能力。一是结合“3·1”国际民防日、“5·12”防灾减灾日、“9·18”防空警报试鸣日等重要宣传节点,全面开展集中宣传,组织小区居民开展疏散演练活动。二是联合市委党校设立人防现场教学点,开展人防知识讲座,组织党校学员参观人防工程,加深对人防工作了解,促进党政机关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居安思危的国防观念。三是全面提升在校师生国防教育,联合教体局全面普及初级中学人防知识教学并发放《学生人防知识读本》,开展教师人防培训,在校组织疏散演练活动,帮助师生掌握自救互救技能,同时,在中小学社会实践基地设置人防宣教馆对外开放。四是结合人防工程检查工作,深入人防企业和工程现场,宣讲人防政策法规、应急处置知识及自救互救方法等,提高人防参建单位人防意识,增强企业职工防灾避险能力。五是发挥人防融媒体优势,利用报纸、人防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公交车载电视以及人防多媒体警报器等平台,向社会公众普及防空防灾知识和防范应对基本技能。积极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人防建设的良好氛围,推进人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今年9月18日,我市人防指挥部将在市人防基本指挥所集中组织防空警报试鸣暨演练活动,上午9点18分至9点33分,依次鸣放预先警报信号,空袭警报信号和空袭解除警报信号,各县(市)同步进行。期间市本级、宣州区、郎溪、广德开展人防合成救援专业队跨区支援演练,宁国、泾县开展重要经济目标防护救援演练,市本级、绩溪、旌德开展人员疏散演练,并利用人防移动通信手段将演练现场图像实时传输到市人防基本指挥所。同时,开展“人防宣传月”活动,通过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网络等宣传方式,帮助市民进一步了解防空警报试鸣工作。

下一步,市人防办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宣城军分区和省人防办的坚强领导下,立足“大局所需、人防所能及所长”,进一步解放思想、奋发进取,以更好的作风、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推进各项任务有效落实,以实际行动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今天发布的主要内容就是这些,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各位领导,感谢各位媒体老师,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