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会

宣城市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工作新闻发布会

宣城市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5日

发布会嘉宾: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章熙平先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四级调研员、优抚科长储林村女士

发布会地点:新闻发布厅(敬亭阁二楼)

主办单位:市政府新闻办、市政务公开办

发布简介: 主持人: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   今天,市政府新闻办在这里举行宣...

来源:市政府新闻办、市政务公开办

宣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为市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职责是:贯彻执行国家退役军人思想政治、管理保障和安置优抚等工作政策法规,拟定相关工作政策并组织实施,褒扬彰显退役军人为党、国家和人民牺牲奉献的精神风范和价值导向。负责军队转业干部、复员干部、离退休干部、退役士兵和无军籍退休退职职工的移交安置工作和自主择业、就业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组织指导退役军人教育培训、优待抚恤、帮扶援助等,指导全市拥军优属工作,负责烈士褒扬纪念及退役军人荣誉奖励以及纪念活动等。
宣城市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制发工作和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目录清单编制工作情况简要介绍。

主持人: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

  今天,市政府新闻办在这里举行宣城市退役军人及相关优抚对象优待证制发工作新闻发布会。今年开展的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制发优待证工作,更是彰显国家对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尊崇的一项具体举措,从3月份正式启动以来,受到退役军人、优抚对象、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为了回应社会关切,我们邀请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章熙平先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四级调研员、优抚科长储林村女士向大家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各位媒体朋友的提问。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章熙平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向大家介绍我市优待证有关工作情况。首先,我代表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向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退役军人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大家参加今天的发布会表示诚挚的欢迎!下面,我就宣城市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制发工作和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目录清单编制工作情况作一简要介绍。

  章熙平:一、关于宣城市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制发工作有关情况

  根据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工作部署,从今年3月10日起,我市全面启动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制发工作。截至11月15日,全市已受理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6.9万人,受理率为96.4%,完成制证6.6万张。具体做法是:

  (一)高位推动,精心部署。按照“统筹兼顾、稳步推进”的原则,我市把优待征申领制发工作纳入今年退役军人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在市局层面成立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负责人为副组长,各业务科室、服务中心负责人为成员;市局印发了《宣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优待证申领制发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工作步骤、发放范围、保障措施等要求,抽调骨干力量,成立优待证申领制发工作专班,配备专用设备,提供专门场地,保障优待证申领制发工作稳步推进。

  章熙平:(二)动员部署,加强培训。市局和各县市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分别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分析工作形势,统一思想认识,研究推进措施,明确任务职责。全市共举办市、县、乡三级业务骨干工作培训会17次,培训工作人员约300人次,实现应训人员全覆盖。市局通过会议调度、实地调研、座谈交流、下发《工作提示单》等方式,持续推进优待证申领制发工作。

  章熙平:(三)宣传预热,服务先行。全市退役军人系统广泛利用广播、电视、网站、报刊、微信公众号、自媒体等平台和展板、传单等方式进行立体式宣传,对优待证的制发政策、时间安排和工作步骤进行精准解读,不断提高服务对象知晓率和参与度。细化优化办理流程,将全要素建档立卡与优待证申请同步开展,全市99个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均开通受理网点,实现优待证申请“全市通办、就近办理”,落实“一站式”服务机制,让服务对象“最多跑一次”。各县市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均设立服务热线,及时解答服务对象的各类咨询。对于年老体弱、残疾等行动不便的服务对象,发挥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的作用,集中人员、设备、时间,采取电话预约,提供上门办理服务,全市提供上门服务1968人(其中在乡复员军人364人),让他们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办证服务。

  章熙平:(四)严格把关,确保质量。按照乡镇(街道)受理、县级初审、市级审核的办理流程,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加强与组织、人武、公安、人社、民政等相关部门的协同,增强工作合力,建立信息比对机制,确保身份快速识别。落实待审数据“及时清零”的要求,各级优待证专班成员推行“延时服务”和“周末不打烊”,自觉放弃周末休息时间,主动加班加点办理审核,确保优待证申领制发任务高效推进。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工作点评,我市的优待证申领制发工作进度均居全省前列。

  目前,我市优待证申领制发工作已进入收官阶段,各地正按照应发证人数、已申请人数,比对出尚未提出申请对象名单,与村(社区)、公安等单位联系,寻找这些对象的联系方式,主动对接,宣传政策,确保申领工作全覆盖。

  章熙平:二、关于我市军人军属、退役军人、优抚对象优待实施意见、优待目录清单、优待项目清单起草编制工作有关情况

  优待证是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的身份标识,优待目录和优待项目是规范和保障优待证应用的关键,也是最为全社会、特别是广大持证人员关注、关心的问题。退役军人部、省退役军人厅分别在2020年、2021年出台了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意见,并分别将任务分解到20个和36个部门。2022年9月以来,市局对接市直30个部门,对照省厅意见,结合我市实际,出台和编制了我市的实施意见、优待目录清单和优待项目清单。总体情况是:

  章熙平:(一)上级优待文件、优待目录清单基本内容

  2020年,退役军人事务部等20部门出台《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意见》(退役军人部发〔2020〕1号),按照不用对象类型,制定了5个类别116条基本优待目录清单;2021年,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等36部门出台了《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实施意见》(皖退役军人发〔2021〕27号)文件,按照不用对象类型,制定了6个类别310条基本优待目录清单。

  章熙平:(二)我市优待文件、优待目录清单、优待项目清单起草编制情况

  为进一步细化优待内容,宣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一是会同市直有关部门联合印发《宣城市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实施意见》(宣退役军人〔2022〕59号),明确了我市优待目录清单分为现役军人、现役军人家属、残疾军人、退役军人、三属、参战退役军人等6个类别、共327条,涉及30个市直部门和驻宣单位;二是形成我市首批优待项目清单。主动对接部分部门、企业,编制涉及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医疗、交通、旅游等方面的优待项目清单,即将同步对社会发布;三是指导县市区局起草编制县级优待文件、优待目录清单、优待项目清单。各县市区局计划11月底前完成此项工作,届时也将面向社会同步发布各地个性化优待项目清单。

  章熙平: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优待证政策直接关系广大持证人员的切身权益,涉及多领域、多部门,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社会关注度高,优待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下一步,我市一是将建立优待证申领制发常态化工作机制,确保2022年以后退役的军人、新增的其他优抚对象能够实现及时申领优待证。二是不断补充完善优待项目清单,加强与市直有关部门、驻宣单位、企业和其他社会组织对接,拓展更多、更优的优待项目,定期对社会发布。三是引导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就业创业、抚恤优待、金融优惠、志愿活动等优待服务,增加优待证“含金量”,不断增强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的获得感、尊崇感。四是加强政策宣传。一方面要将优待项目内容张贴到所有提供优待服务的场景中,让所有提供优待服务的工作人员熟练掌握优待内容、范围、程序;另一方面要加强对持证人员的政策宣传,合理引导心理预期,让广大持证人员明晰各项优待项目的准确信息。

  章熙平: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为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发放优待证、为广大持证人员提供政策优待,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的具体举措,是积极推进军人荣誉体系建设、大力营造全社会“尊崇军人职业,尊重退役军人”浓厚氛围的实际行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继续发挥牵头部门职能作用,继续协调各有关单位、各社会组织共同落实优待目录清单中明确的各项优待政策,下大力气指导和推动县市区有关部门及社会组织细化优待项目清单、打通优待政策落实落地最后一公里。在这里也提出两点希望,一是希望有更多的社会组织、企业和个人加入到关心关爱退役军人的行列中来,为广大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提供更多社会优待内容,提供更多更好的优待服务。第二是希望在座的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充分发挥宣传主阵地作用,继续关心、支持和参与优待证制发和优待项目落实的宣传报道工作,共同营造尊重退役军人、尊崇军人职业的良好社会氛围。

  谢谢大家!

  主持人:下面,请记者提问。

  宣城日报记者:我市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持优待证可享受哪些优待?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优抚科长储林村:根据退役军人事务部统一部署,2022年工作任务为完成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制发工作,暂不赋能。待赋能后,持优待证可享受四个层面的优待。

  一是国家层面提供的优待政策,主要是《退役军人事务部等20部门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意见》。

  二是省级层面提供的优待政策,主要是《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等36部门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实施意见》。

  三是市级提供的优待服务,主要是《宣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等30部门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实施意见》。

  四是县市区正在制定的优待项目清单,包括有关部门优待项目和社会各界主动参与、提供的医疗、交通、旅游、购房、餐饮、住宿、购物等优先优惠项目。

  目前,我市优待证持证对象可享受的优待优惠政策有:一是可享受医疗、交通、旅游等方面优先优惠;二是可享受优待证合作银行提供的各项金融优待服务;三是可享受电信、移动、联通、中广等运营商提供的优先优惠;四是可享受中石油每周首单加油(92号、95号、98号)优惠;五是可享受中国邮政、顺丰快递邮寄快递8—8.5折优惠;六是可享受部分企业提供的购房、机动车检测等方面优先优惠服务。

  下一步,我市将结合优待证发放工作,鼓励引导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动态调整优待证涵盖的优待内容,不断拓展优待证使用场景,扩大使用范围,更多体现“尊崇”作用。

  市广电台记者:目前我市有哪些在全省乃至全国走在前列的优待项目?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优抚科长储林村: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自2019年1月组建以来,一直致力于提升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水平,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增强退役军人获得感、幸福感和尊崇感。为方便现役军人在宣城市短期探亲、旅居,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与宣城宾馆、敬亭湖宾馆、丰谷楼大酒店、梦南都酒店、敬亭山度假村、文旅COCO酒店等6家酒店共同协商,设立现役军人驿站,每年签约一次,每天安排2个标准间或单间,现役军人凭军官证(士官证、士兵证)、身份证等有效证件,每人每年可免费入住2次、每次不超过2天,配偶可凭结婚证随行入住。各县市区也同步设立40家“现役军人驿站”,实现了宣城范围内全覆盖,此项优待工作在全国居于前列。

  考虑到义务兵在服义务兵役期间没有固定收入、不能照顾家庭的现实问题,防范和缓解义务兵的父母可能遭遇意外事件对家庭造成不利影响,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发挥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作为拥军优抚职能部门的特殊作用,从2021年开始,在全市开展“你为祖国尽忠,我替军人尽孝——为宣城籍义务兵的父母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工作”,让义务兵在部队安心服役、爱军习武、建功军营,两年全市共投入50余万元为义务兵父母及抚养人赠送意外伤害保险。此项工作在全省走在前列。

  主持人: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里。再次感谢大家的参与。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