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会

宣城市2022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宣城市2022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3日

发布会嘉宾:市发改委四级调研员程繁荣女士

发布会地点:新闻发布厅(敬亭阁二楼)

主办单位:市政府新闻办、市政务公开办

发布简介: 主持人: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   今天,市政府新闻办在这里举行...

来源:市政府新闻办、市政务公开办

市发改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发展改革、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实市委的工作要求,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发展改革、粮食、物资、能源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介绍2022年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整体情况。

主持人: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

  今天,市政府新闻办在这里举行宣城市2022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我们邀请到市发改委四级调研员程繁荣女士向大家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各位媒体朋友的提问。

       程繁荣:主持人,媒体界的各位朋友:

       上午好!首先代表市发展改革委、市信用办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我市信用工作的关心支持。

       2022年以来,我市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省工作部署,以“促改革、纾企困、惠民生”为目标,不断完善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助力“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优化和社会治理创新,全面提升全市信用建设法治化、标准化、市场化水平,为推动社会信用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下面,我先简要介绍2022年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整体情况:

       一、聚焦难点,信用信息归集进一步提升

       1.升级改造市信用平台。为进一步增强信用平台对信用建设的支撑能力,2022年启动市信用平台升级项目建设,通过优化平台和网站服务功能,实现信用信息深入共享,搭建“市县共建、全面覆盖”的全市一体化公共信用平台。截止目前,已累计归集各类信用信息数据3.41亿条,覆盖290多个部门,为全市各部门信用工作的开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2.全面加强“双公示”工作。强力推进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公示”,建立“双公示”信息归集“日监测、周反馈、月通报、季评估”机制,委托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对开展数据瞒报、迟报、错报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组织召开全市“双公示”整改工作推进会,做好国家、省“双公示”评估。2022年以来,共归集报送“双公示”数据10.3万条(其中行政许可9.2万条,行政处罚1.1万条),数据质量持续提升。

       二、围绕重点,信用监管机制进一步完善

       1.在事前监管环节,推广信用承诺。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制定134个证明告知承诺事项,依托“信用宣城”网站,向社会公开公示,今年以来共归集信用承诺及履约情况信息60余万条。

       2.在事中监管环节,实行分级分类监管。在粮食经营、生态环境、工程建设、旅游、市场监管、税务、公共资源交易、海关等12个领域开展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依据信用评价结果,对监管对象采取差异化监管措施,着力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积极开展行业信用评价。

       3.在事后监管环节,一是规范失信惩戒。加强新出台失信约束措施的合法性审查,根据国家、省开展的失信约束措施舆情监测,按照“一案例、一通报”原则,对不符合要求的失信约束措施进行通报,并限期整改,依法依规对严重失信主体实施惩戒。二是完善信用修复机制。严格落实国家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一网通办”要求,累计完成“信用中国”2506条失信记录修复,帮助7百余家企业恢复自身信用,提升市场主体信用修复意识。

       三、创新特点,信用信息应用进一步拓展

       1.大力推进“信易贷”。印发《宣城市“信易贷”融资信用服务平台建设实施方案》,加快建设市“信易贷”平台,截止目前已完成系统部署,与省级节点对接、信息调用。市发改委、市人行等相关部门依托开发区园区,共同搭建信用服务共建站,推动信用助企纾困政策和信用贷款产品精准惠企,召开政策宣讲会、银企对接会,通过搭建“信用桥”,畅通“信息渠”,为我市企业引来“金融活水”。平台建成以来,上线金融产品95款,共为1932户中小微企业提供信贷支持,发放贷款85亿元,其中1018户获得22.6亿元信用贷款。

       2.信用信息查询惠民便企。市民可通过“信用宣城”网站、政务服务大厅放置的自助查询机以及手机下载“皖事通”APP方式轻松查询公共信用信息,截至目前,“信用宣城”门户网站访问量累计3千6百万次,提供信用核查、公共信用信息查询近20万次。

       四、主抓痛点,失信治理力度进一步加大

       1.推进政务诚信建设。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及省政务诚信建设相关部署,建立常态化机制,梳理治理对象清单,加大督促整改力度。近三年来,国家发改委反馈我市3个政务失信治理案件,全部完成治理,实现政务失信对象清零。

       2.开展失信专项治理。持续开展信用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加大严重失信名单治理力度。今年以来,召开两次严重失信主体名单治理推进会,实现失信被执行人、严重违法失信企业等严重失信主体“应退尽退”。截止10月底,全市被列入严重失信主体名单的市场主体1980个(失信被执行人585个、市场监管严重违法失信企业1387个、重大税收违法失信主体7个、旅游市场严重失信主体1个),较去年同期减少1209个,同比下降37.9%,占全市存续企业比例为0.66%,较去年同期下降0.49个百分点,同比下降42.6%,近12个月全市退出严重失信名单的企业占比为71.44%,退出企业占比全省第一。

       五、突出亮点,信用宣传及交流合作进一步深入

       1.深化区域信用合作。我市与铜陵、安庆、池州、芜湖、马鞍山、滁州、蚌埠等7市签约成立“江淮信用联盟”,重点在“双公示”互查、信息共享载体建设以及生态环境、食品药品、产品质量、旅游等领域开展合作。今年,我市作为联盟轮值城市,积极深化区域信用合作力度,探索开展与南京、湖州等省外城市交流合作,携手打响“信用长三角”品牌。

       2.广泛开展诚信宣传。印发《2022年宣城市诚信建设组全国文明城市“创先争优年”活动实施方案》,持续开展10个领域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通过各类宣传平台,结合重要节日节点如“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6·14”信用记录关爱日等,广泛开展各类诚信宣传,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今年9月,“以喜迎二十大 奋进信用新征程”为主题的信用宣传月活动,组织14个成员单位集中开展诚信主题宣传活动,全年共组织各类诚信宣传活动239次。积极推选信用示范典型,在第三届“新华信用杯”全国优秀信用案例微视频评选中,我市共获评2项。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优化营商环境、营造良好社会生态、实现市场经济良性发展的内在需要。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重点围绕市信用平台提升、信用信息归集共享、中小企业信用融资服务,重点领域信用监管、诚信文化宣传、信用“惠民便企”应用场景等方面持续探索创新,全面提升,更好发挥信用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中的作用,为宣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讲信用是为人之道、立业之本,在此,我们呼吁广大市民学信、知信、守信,大家共同努力,把我们的家园建设成为企业守法诚信、市民知礼崇信的信用城市。

       宣称日报记者:相较于传统的线下融资服务,企业通过宣城市信易贷平台进行融资有哪些不同?在助企纾困方面信易贷平台发挥了哪些积极作用?

       程繁荣:传统的线下融资服务,银行能获取的企业相关信息相对有限,无法全面、及时地掌握企业信用状况。而信易贷平台可以在经得企业授权后,将企业用水、用电、用气、纳税、社保缴纳等信用相关数据通过大数据算法形成信用报告供银行参考,一方面减少银行放款风险,另一方面也使守信企业能获得更加优质的融资服务。

宣城市信易贷平台上线以来,各县市区进企业、进园区,积极宣讲相关政策,以信赋能、用信惠企,充分发挥信用大数据对普惠金融的重要保障作用,向辖区内中小微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融资对接服务,助企纾困已初见成效。截至目前,平台已完成24家金融机构入驻,共发布金融产品95款,为1932户中小微企业提供了融资服务,共发放融资贷款85亿元,其中信用贷款22.6亿元。

       主持人: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里。再次感谢大家的参与。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