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会

2024皖东南名品展销会筹备及工作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2024皖东南名品展销会筹备及工作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23日

发布会嘉宾: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市贸促委秘书长蒋斌牛

发布会地点:新闻发布厅(敬亭阁二楼)

主办单位:市政府新闻办、市政务公开办

发布简介:主持人:大家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本场新闻发布会的主题是2024皖东南名品展销会筹备及工作开...

来源:市政府新闻办、市政务公开办

1.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国内外贸易、外商投资、对外投资与合作工作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起草有关地方规范性文件;

2.负责全市口岸管理工作。贯彻执行国家、省有关口岸管理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规章;根据我市实际拟订具体实施细则和意见。

3.研究经济全球化、区域经济合作、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趋势并提出相关政策建议。拟订全市国内外贸易、国际经济合作发展规划。

4.负责推进流通产业结构调整,指导流通企业改革、商贸服务业和社区商业发展,提出促进中小商贸企业发展的政策建议;

5.推动流通标准化和连锁经营、商业特许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

6.拟订引导国内外资金投向市场体系建设的政策措施;指导大宗产品批发市场规划和城市商业网点规划建设工作;推进农村市场体系建设,组织实施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工程。

7.负责牵头协调开展全市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推动商务领域诚信体系建设,指导商业信用销售,建立市场诚信公共服务平台,按有关规定对特殊流通行业进行监督管理。

8.承担重要消费品储备管理、市场调控和重要生产资料的流通管理。按有关规定对成品油流通进行监督管理。

9.负责建立健全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管理机制,监测分析市场运行、重要商品供求状况,调查分析重要商品价格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

10.分析国际经贸形势和我市进出口状况,拟订促进外贸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的政策措施;组织实施重要工业品、原材料和重要农产品进出口总量计划,会同有关部门协调大宗进出口商品配额;指导机电产品进出口工作;组织管理进出口商品配额、关税税额;指导和协调加工贸易工作。

11.指导贸易促进活动和外贸促进体系建设;负责境外非企业经济组织常驻我市代表机构的有关管理工作;协调国际货物运输代理;组织开展区域经贸合作和经贸交流活动。

12.推进进出口贸易标准化建设工作;依法监督技术引进、设备进口、国家限制出口技术的工作,依法办理涉及国家安全的进出口许可事务。

13.牵头拟订服务贸易发展规划并开展相关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订促进服务出口和服务外包发展规划、政策并组织实施,推动服务外包平台建设。

14.组织协调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及其他与进出口公平贸易相关工作;建立进出口公平贸易预警机制,依法实施对外贸易和产业损害调查,指导协调产业安全应对及国外对我市出口商品的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的应诉及相关工作;依法对经营者集中行为进行反垄断调查,指导企业在国外的反垄断应诉工作,开展多双边竞争政策交流与合作。

15.宏观指导外商投资工作,拟订外商投资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指导和管理全市外商投资促进及外商投资企业的审批和进出口工作;监督外商投资企业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及合同、章程工作。

16.依法核准权限范围内的外商投资项目的合同、章程及法律特别规定的重大变更事项;审核限额以上、限制投资和涉及配额、许可证管理的外商投资企业的设立及其变更事项。

17.综合协调和指导全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有关工作。承担外资商贸服务产业招商工作。

18.负责对外经济合作工作;依法管理和监督对外承包工程、对外劳务合作、设计咨询等业务;依法审核市内企业在境外投资开办企业(金融企业除外)并实施监督管理。

19.执行本市人员出境就业管理的有关政策,负责牵头外派劳务和境外就业人员的权益保护工作。

20.归口管理全市经贸外事活动,联系涉外经济商务机构;指导全市商贸领域内信息网络、电子商务、电子政务建设。

21.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介绍2024皖东南名品展销会筹备及工作开展情况。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本场新闻发布会的主题是2024皖东南名品展销会筹备及工作开展情况,下面请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市贸促委秘书长蒋斌牛介绍相关工作。

蒋斌牛:大家上午好!首先,向一直以来关心皖东南名品展销会和商务工作的新闻界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

受皖东南名品展销会组委会办公室委托,在此,我向各位介绍“2024皖东南名品展销会暨年货节”有关情况: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恢复和扩大消费,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着力推进内外贸一体化,宣传推广地方优质特色产品。根据工作安排,市政府决定于2024年元月26日至29日(腊月十六至腊月十九)举办2024皖东南名品展销会暨年货节,地点在宛陵湖公园A馆。本次展会主题是“金龙迎新春,乐购在宣城”,由宣城市人民政府主办,宣城市商务局承办,宣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宣城市农业农村局、宣城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区管委会、宣城市国控集团、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宣城市商业协会、宣城市网商协会协办。

蒋斌牛:一、展会活动安排

一是1月26日上午在宛陵湖景区A馆广场进行民间文艺团体表演,活跃展会现场氛围,营造市民春节办年货的喜庆场景。二是举行地方名优特产品展销暨年货节,共设标准展位160个左右,其中,A馆一楼东、西区各设立标准展位80个左右,所有标准展位免费提供给各参展企业。分设县市区地方名品展、外贸精品展、线上直播带货三大板块,组织本地农特产品生产加工企业、老字号企业、电商企业、外贸企业等参展。三是1月27日和28日下午组织宣城书法家送春联活动。

二、展会筹备情况

本次展会从2023年12月上旬筹备,12月下旬正式启动,本月下旬正式开馆。为保障展会成功举办,达到预期成效,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高位推动,制发《2024皖东南名品展销会暨年货节实施方案》,已组织召开展会筹备会议,成立了2024皖东南名品展销会暨年货节组委会,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市商务局,负责整个展会活动总协调、总衔接。目前,综合组、保障组、宣传组各项工作全面开展,布展方案、参展企业已确定,展会的氛围渲染工作已陆续启动。在展会正式开始前,我们还将进一步细化落实场馆周边安全保障、交通秩序、消防安全等方面的保障方案。届时,公安、卫健、市场监管、城管、消防等部门将安排保障力量,加强管理,配合做好展销会期间安保、产品质量、流动摊点管理、消防安全、医疗卫生等方面工作。

蒋斌牛:三、展会特点

一是地方名品品种丰富,更加切合节日需求。本次展会按各县市区和市本级园区等分区块设置,方便广大市民到现场采购。各地各企业参加展销的产品丰富,有宣州区的鸭脚包、木榨油、糕点;郎溪县的黄酒、大米、黄金芽茶叶;广德市的葛根粉、腊味;宁国市的山核桃、香榧;泾县的宣纸宣笔、木梳、茶叶;绩溪县的臭鳜鱼、牛肉、山货土特产;旌德县的贡菊、白茶、灵芝;市经开区的白酒、白条鸡、宣木瓜;现代产业园区的羽绒、家纺等产品。据统计,此次展会报名企业共138家,其中,农特产品类70家、茶叶类17家、酒水类15家、坚果食品类14家、日用品类12家、工艺品类5家、家纺类4家、花卉类1家。为确保展品质量,组委会办公室明确了参展企业准入条件,重点展出获得国家认证的有机食品、绿色食品、无公害农产品、地理标志性产品和老字号产品,展销产品质优价廉,是年货采购首选。

二是设置外贸精品展区,展会层次提档升级。为支持适销对路的外贸企业拓展国内市场,提高企业内外贸一体化经营能力,实现稳外贸与促消费工作的互促共推。此次展会组织了贴近市民生活需求的本地外贸出口企业进行展销和宣传,产品包括羽绒、家纺、香薰、保健品、日用品等。参展商品与出口商品“同线同标同质”,让广大市民能在家门口就买到本地出口的好商品,为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优惠。

三是线上线下同步销售,购买体验便利灵活。此次展会贯彻以人为本理念,突出便民利民。不仅在线下展示展销,线上同步组织现场网络直播、网红达人带货,消费者可以足不出户就能“云逛展”“云购物”。展会现场设置快递发货区,市民购买的年货可以现场打包寄送给外地的亲朋好友。展馆内还设置了市民休息区,提供桌椅、开水,方便广大市民购物间隙休息。同时,组委会办公室在现场配备一批超市手推车,免费提供使用,提升广大市民的购物体验和便捷度。

蒋斌牛:四是组织策划运营更优,氛围营造更加浓厚。在宣传方面,本次展会不仅在主城区户外LED显示屏、出租车顶广告灯、公交车广告屏等处进行循环播放宣传视频、标语,还借助宣城交通广播FM106.1、“听宣城”微信公众号等媒体进行全方位报道。前期,通过《百姓热线》栏目,对展销会整体活动情况和市民朋友们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报告和解答,不断营造春节前年货采购的浓厚氛围。

2024皖东南名品展销会暨年货节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持续扩大消费的部署和要求,联合全市内外贸企业共同举办的综合性展销活动,也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恢复线下举办的一届展会。作为组委会办公室,我们将全力以赴办好此次展销会暨年货节活动,力争做到让参展企业满意,让消费者满意。最后,再次感谢各位新闻媒体朋友的关心支持!恳切希望大家更多地关注展会、报道展会、宣传展会,为宣城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呐喊、贡献智慧、增色添彩!

   主持人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举手示意。
宣城日报社记者:目前,直播带货比较红火,请问此次展销会的线上直播打算如何安排?
蒋斌牛:此次展销会现场设置2个直播间,共同营造线上线下融合的消费场景,进一步激发市民游客的消费热情。一是委托宣城市网商协会组织相对专业的直播人员进行直播,直播的产品以展会产品为主。二是参展企业也可通过直播间自行组织人员进行直播带货,直播间设备齐全,方便企业。三是参展企业和宣城市网商协会在进行直播时,在直播技巧和带货经验方面可以进行业务交流,畅通产品销售渠道,提升企业知名度。
 主持人:本次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大家!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