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会

宣城市十大古树名木评选相关情况新闻发布会

宣城市十大古树名木评选相关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23日

发布会嘉宾:市林业局二级调研员洪岩

发布会地点:新闻发布厅(敬亭阁二楼)

主办单位:市政府新闻办、市政务公开办

发布简介:主持人:大家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本场新闻发布会的主题是宣城市十大古树名木评选相关情况,下面...

来源:市政府新闻办、市政务公开办

  一、机构职能

(一)负责全市林业和草原及其生态保护修复的监管。贯彻执行相关法律法规规章,起草相关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拟订并组织实施相关政策、规划、标准。组织开展森林、草原、湿地、荒漠和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动态监测与评价。

(二)组织全市林业和草原生态保护修复和造林绿化工作。组织实施林业和草原重点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指导公益林和商品林的培育,指导、监督全民义务植树、城乡绿化工作。负责全市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工作。承担林业应对气候变化的相关工作。

(三)负责全市森林、草原、湿地资源的监管。组织编制并监督执行全市森林采伐限额。负责林地管理,拟订并组织实施林地保护利用规划,指导公益林划定和管理工作,管理国有森林资源。负责湿地生态保护修复工作,拟订全市湿地保护规划和标准,监管湿地的开发利用。负责草原生态修复治理工作,监管草原的开发利用。负责监管防沙治沙等荒漠化防治工作

(四)负责推进林长制工作。拟订全市推进林长制相关配套制度,组织开展林长制实施情况检查监督、考核工作。承办市级总林长、副总林长交办的有关事项。

(五)负责全市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监管。组织开展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调查,指导全市陆生野生动植物的救助繁育栖息地恢复发展、疫源疫病监测,监管全市陆生野生动植物猎捕或采集、驯养繁殖或培植、经营利用,按规定监管野生动植物进出口。

(六)负责推进全市林业和草原改革相关工作。拟订并监督实施集体林权制度、国有林场等重大改革意见。拟订农村林业发展、维护林业经营者合法权益的政策措施,指导农村林地承包经营工作。开展退耕还林还草,负责天然林保护工作。

(七)拟订全市林业和草原资源优化配置及木材利用政策,拟订相关林业产业标准并监督实施,组织、指导林产品质量监督,指导生态扶贫相关工作。

(八)指导全市国有林场基本建设和发展,组织林木种子、草种种质资源普查,组织建立种质资源库,负责良种选育推广,管理林木种苗、草种生产经营行为,监管林木种苗、草种质量。监管林业和草原生物种质资源、转基因生物安全、植物新品种保护。

(九)负责落实综合防灾救灾规划相关要求,组织编制森林和草原火灾防治规划和防护标准并指导实施。组织指导开展森林和草原防火巡护、火源管理、防火设施建设、防火宣传教育、监测预警、督促检查等防火工作。必要时,可以提请市应急局,以市应急指挥机构名义,部署相关防治工作。

(十)负责监管林业和草原市级资金和国有资产,提出林业预算内投资、财政性资金安排建议,按规定权限审核规划内和年度计划内投资项目。参与拟订林业和草原经济调节政策,组织实施林业和草原生态补偿工作。

(十一)负责全市林业科技、教育和合作交流工作,指导全市林业和草原人才队伍建设,组织实施林业和草原国际交流与合作事务,承担湿地、防治荒漠化、濒危野生动植物等国际公约履约相关工作。

(十二)负责监管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自然遗产、地质公园等各类自然保护地。拟订各类自然保护地规划和标准。提出新建、调整各类国家级、省级、市级自然保护地的审核建议并按程序报批。负责生物多样性保护相关工作。

(十三)完成市委、市政府、市委林长制工作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任务。

介绍宣城市十大古树名木评选相关情况。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本场新闻发布会的主题是宣城市十大古树名木评选相关情况,下面请市林业局二级调研员洪岩介绍相关工作。

洪岩:宣城市拥有众多历史悠久的古树名木,它们不仅是自然界的宝贵遗产,也是宣城市文化和历史的见证。为了更好地保护和宣传这些珍贵的古树名木,提高市民对它们的认识和保护意识,2023年,宣城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开展“宣城市十佳古树名木”评选活动。

一、评选结果

2023年4-12月,根据宣城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在全市开展宣城市十佳古树名木评选工作的通知》要求,经过历时9个月的地方推荐、市级复核、专家评选、社会投票等各个评选规范环节,现将“宣城市十佳古树名木”评选结果公布如下:

宣州区:溪口镇天竺村——南方红豆杉

溪口镇四合村——南紫薇;

郎溪县:姚村镇盛村——银杏;

广德市:卢村乡丁冲村——金钱松

新杭镇牛头山村——木瓜;

宁国市:青龙乡龙阁村——榧树

青龙乡西林村——罗汉松;

泾  县:汀溪乡苏红村——枫杨;

绩溪县:长安镇镇头村——苦槠;

旌德县:庙首镇练山村——银杏;

洪岩:二、评选背景

此次“宣城市十佳古树名木”评选,是我市继2010年开展的首届“十佳古树名木”评选之后,为适应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需要而开展的又一次评选活动,旨在通过对生态环境中最具价值的生态资源进行更广泛地宣传和更深入地保护,推动古树名木“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全面适应乡村振兴的新形势、新要求,让群众“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三、参评古树名木要求

为全面挖掘和展现我市生态文明的精华部分,我市高度重视此次评选活动,对参加评选的古树名木作了如下要求:

1.参评古树名木必须是已挂牌的古树名木。

2.参评古树名木的树龄原则上为300年以上的古树或名木;

3.参评古树名木形态上一般要具有“古、奇、美”等特点。树形优美,根、干、枝、叶、花等具有较高的美学价值;或者参评古树具备较高的珍稀性,具备很高的自然地理、生态环境等方面的科学研究价值;

4.参评古树名木,一般要有一定历史文化背景,人文色彩浓厚,有故事可挖掘;

5.参评古树名木,要有专业拍摄的高质量摄影作品,能体现参评古树名木春、夏、秋、冬四季中最具备代表性的景象,具有高度辨识度和完整性。

洪岩:四、评选流程

此次“宣城市十佳古树名木”评选按照基层推荐、专业评审、社会参与、科学赋分的原则,充分吸收了古树名木所在地的推荐意见、专家评审评分和社会投票结果,汇集了基层、专家和社会公众的意见,科学赋分形成最终结果。2023年4月,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在全市开展宣城市十佳古树名木评选工作的通知》,组织各地开展评选,并明确了县级推荐、市级考察、专家评审、社会投票和领导小组打分等评选环节。同年7月,7个县市区绿化办共选报“宣城市十佳古树名木”候选树木29株。8月份,市绿化办组织专家对参选树木开展了现场勘察,并邀请第三方对参选古树图文资料进行了收集整理。9月12日,召开了“宣城市十佳古树名木”专家评审会,邀请省市古树名木保护专家对参评的古树名木,按照地域代表性、稀缺性、科研价值等进行专业评审。10月份,组织第三方媒体对古树名木影像及文字资料进行编辑,并开放“宣城市十佳古树名木”公众投票,在开放投票窗口20天的时间里,社会浏览量达到28270人次,获得公众投票总票数20540张。11月份,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完成市、县林业主管部门(评选领导小组成员)打分。12月份,根据“宣城市十佳古树名木”评选计分规则,对上述各个环节按权重进行统计汇总,最终得出“宣城市十佳古树名木”名单。

洪岩:五、获评古树名木特色

此次获评的“宣城市十佳古树名木”,从自然科学到历史文化,均体现了我市气候环境和人文历史的特点,它们既是亚热带季风气候地被植物的典型代表树种,也具有地方历史典故和文化传说的厚重沉淀。从获评古树名木树种看,十分具有我市地域特色的代表性,其中银杏、榧树、罗汉松均为皖南山区常见的长寿树种,树种本身具有良好的抗病虫害、生命力强的特点。从古树知名度看,宣州区溪口镇天竺村的南方红豆杉是我市最古老的一株树,南紫薇是我市古树树根最美的一株古树,广德市卢村乡金钱松是目前国内的第二大金钱松,均在社会中具有一定影响力。从古树保护状况看,郎溪县姚村镇的银杏古树保护,堪称乡村振兴建设中村居与古树和谐共生的典范,泾县汀溪乡枫杨古树保护,与“皖南川藏线”旅游有机结合,形成了新的“生态打卡点”,实现了林旅“美美与共”。从生态文明建设看,绩溪县长安镇镇头村的苦槠,一株古树带火了高山上的一个农家乐,为新时代的生态文明书写了一段人与古树的新故事。旌德县庙首镇练山村的银杏古树,见证了该村脱贫攻坚历程上,古老村庄由口口相传的“苦竹里”到金黄灿烂“杏”福里的华丽转身。

此次“宣城市十佳古树名木”发布会后,我市还将结合义务植树的创新尽责形式,开展社会化“宣城市十佳古树名木”巡护“打卡”活动,并为此准备了宣城独有的“生态好礼”,希望吸引社会公众认识古树名木、参与古树名木保护、推动新时代的生态文明再上新台阶。

主持人: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举手示意。

宣城新闻网记者:目前我市古树名木的基本情况如何?

洪岩:根据2023年国家林草局统一部署的调查,目前,全市拥有古树名木3570株,其中一级古树102株,名木4株,二级古树334株,三级古树3130株。主要树种有银杏、南方红豆杉、银缕梅、金钱松、榧树、糙叶树、青檀等,目前已全部录入国家林草局古树名木系统,并实行挂牌保护。

我市拥有全国、全省均罕见的珍稀树种,全国最大的银缕梅位于绩溪县荆州乡,全国第二大的金钱松位于广德市卢村乡,全省最大的南紫薇、山樱位于宣州区溪口镇,全省最大的木瓜位于广德市新杭镇。这些古树名木是活着的绿色文物,见证了宣城生态文明的历史与辉煌。

 主持人:本次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大家!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