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会

宣城市检察机关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

宣城市检察机关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19日

发布会嘉宾:宣城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 解兵 宣城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级检察员、第一检察部主任 彭莹

发布会地点:宣城市检察院

主办单位:市政府新闻办、市政务公开办

发布简介: 做孩子们法治与爱的“蓝朋友” ——宣城市检察机关“蓝朋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品牌内容 &n...

来源:市政府新闻办、市政务公开办


宣城市人民检察院部门职能及主要负责人信息



1.办公室

  任:杨明军

部门人员:龙家勇 

联系方式:0563-2516606

负责机关文电、会务、机要、保密、档案等工作;协助院领导处理检察政务,组织协调重要工作部署、重大决策的贯彻实施,起草审核相关文件文稿,管理秘书事务,处理和编发检察信息;负责文件文稿起草、审核;负责人大代表联络工作和特约检察员联系工作;负责有关工作部署、领导批办事项督查工作。

 

 

2.政治部

干部科科长:杨洋

部门人员:杨凌 

宣教科副科长:陈剑  

部门人员:高虹、李斌 

联系方式:0563-2516950

负责思想政治工作和组织人事工作;协同机构编制部门进行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统计等日常管理事项;负责机关干部人事管理、工资管理等工作;负责基层院建设工作;负责检察机关司法警察警衔管理;负责机关离退休干部工作。指导全市检察机关意识形态和检察文化工作;组织和指导全市检察机关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负责检察机关新闻宣传工作;负责全市检察机关表彰奖励工作。

政治部下设干部科、宣传教育科。

 

 

3.第一检察部(普通刑事犯罪检察)(含未检工作)

 任:彭莹

副主任:王浩兵、夏睿

部门人员:胡睿、袁萌璐

联系方式:0563-2516620

部门职能:负责普通刑事犯罪案件的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补充侦查、出庭公诉、抗诉以及立案监督、侦查监督、审判监督;负责相关申诉案件办理;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开展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牵头负责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其他综合性工作。

 

 

4.第二检察部(重大刑事犯罪与职务经济犯罪检察) 

 任:陈骏

副主任:杨莹、刘华

部门人员:梁庆、陈小顺、朱峰、余建超、马婷

联系方式:0563-2516611

部门职能:负责重大刑事犯罪与职务经济犯罪案件的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补充侦查、出庭公诉、抗诉以及立案监督、侦查监督、审判监督;负责相关申诉案件的办理;审查办理重大贪污贿赂犯罪没收违法所得案件。

 

 

5. 第三检察部(刑事执行检察) 

  任:空

部门人员:郑万军、陶宏、刘三宝、朱丽

联系方式:0563-2516625

部门职能:负责对看守所和社区矫正机构等执法活动的监督,负责对刑事判决裁定执行、强制医疗执行、羁押和办案期限的监督,负责羁押必要性审查;办理罪犯又犯罪案件;负责对依照法律规定由人民检察院办理的司法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实施的非法拘禁、刑讯逼供、非法搜查等侵犯公民权利、损害司法公正犯罪以及按照刑事诉讼法规定需要由人民检察院直接受理的其他重大犯罪案件的侦查。

 

 

6.第四检察部(民事检察)

  任:齐红 

部门人员:朱琼芳、曹婷玉

联系方式:0563-2516616

部门职能:负责办理对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民事判决、裁定、调解书的监督案件;负责对人民法院民事诉讼活动以及民事执行活动的监督;对审判监督程序以外的其他民事审判程序中审判人员的违法行为提出检察建议;开展民事支持起诉工作;负责相关民事申诉案件的办理。

 

7.第五检察部(行政与公益诉讼检察)

 任:高军

副主任:胡磊

部门人员:王蓉

联系方式:0563-2516638

部门职能:负责办理对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行政判决、裁定、调解书的监督案件;负责对人民法院行政诉讼活动以及行政执行活动的监督;对审判监督程序以外的其他行政审判程序中审判人员的违法行为提出检察建议;负责相关行政申诉案件的办理。负责办理破坏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民事公益诉讼案件;负责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国有资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负责办理侵害英雄烈士姓名、肖像、名誉、荣誉等领域的公益诉讼案件;对同级法院开庭审理的公益诉讼案件,派员出席法庭;依照有关规定提出检察建议;负责办理公益诉讼申诉案件。

 

 

8.第六检察部(控告申诉检察)(加挂国家赔偿工作办公室牌子)

 任:汪向农

副主任:唐世文  

部门人员:周启文、阮怀信

联系方式:0563-2516618

部门职能:处理来信来访,受理控告申诉;承办国家赔偿案件;负责国家法救助工作。

对外加挂国家赔偿工作办公室和12309检察服务中心牌子。

 

9.第七检察部(业务监管)(加挂法警支队牌子、与检委办合署办公)

副主任:沈健健

部门人员:方霞(四级调研员)、张广宏(四级高级检察官)、吴江(三级主任科员)崔琳(三级高级警长)、彭忆梅(一级警长)、戴学斌(二级警长)、文峰、李福星。

联系方式:0563-2516626

 

部门职能:负责案件的统一受理流转、办案流程监控、涉案财物的监管、法律文书监管、案件信息公开;负责组织办案质量评查、业务考评;负责业务统计分析研判;负责管理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负责全市检察机关技术工作的管理、指导和司法鉴定机构、人员的管理,负责与案件有关的检验鉴定、技术性证据审查、参与勘查取证等工作。负责人民监督员联络工作。负责全市检察机关司法警察勤务管理和使用,管理司法警察警用装备器材。负责调查研究国家公布的与检察工作有关的法律、法规、政策的执行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负责检察应用理论研究;负责办理检察工作适用法律问题的请示事项;负责检察改革综合协调相关工作;承办检察委员会日常工作。

 

10.检察信息技术部

  任:许道荣

部门人员:茆积根

联系方式:0563-2516054

部门职能:负责全市检察机关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管理与指导;负责检察机关信息化系统的设施建设、设备选用;负责检察机关通信、计算机网络、智能会议、信息安全、信息化应用、信息数据的管理、维护和保障工作。

 

11.检务督察部(加挂巡察办牌子)

    任:王新伟

部门人员:夏伟东

联系方式:0563-2516381

部门职能:负责对本市检察机关执行法律、法规和有关检察工作规定情况进行督察,承担内部执法监督和组织检务督察职能;负责与派驻市院纪检监察机构的工作协调;承案担市院党组的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日常工作。

 

12.检务保障部

  任:万贤峰   

部门人员:戴灯宏、郑菲、徐敬领、王卉

联系方式:0563-2516035

部门职能:编制支出规划和部门预决算,负责财务管理、国有资产管理、政府采购;负责机关车辆使用管理等后勤服务和保障工作。

 

做孩子们法治与爱的“蓝朋友”

——宣城市检察机关“蓝朋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品牌内容

 

近年来,宣城市人民检察院以“优先保护、特殊保护、同等保护、全程保护”的理念为指引,认真贯彻“教育、感化、挽救”的指导方针,以打造“蓝朋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品牌为抓手,将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精神落实到检察工作的每一个环节,积极加强未成年人检察队伍专业化建设,不断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切实维护涉案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

一、打造专业团队,夯实工作根基

“蓝朋友”未检工作室成立之初,从全市检察机关选拔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具有多学科知识背景的青年干警从事未检工作。立足“捕诉监防”一体化工作机制,推进专门办案组织建设,涉未成年人的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业务统一集中办理,确保未成年人检察的特殊政策、特殊制度和特别程序落到实处。鼓励和引导未检检察官积极参加心理学、社会学、教育学等专业学习,优化知识结构,提升对未成年人的沟通、抚慰、教育能力。目前,全市检察机关已建成一支通晓法律、擅长教育、富有爱心、朝气蓬勃的未检专业化队伍。

二、立足检察职能,推进未成年人司法保护配套体系建设

坚持宽严有度,认真贯彻落实未成年人宽缓刑事政策,最大限度提升涉案未成年人教育挽救成效。办案中引入人格甄别和心理矫正措施,根据涉罪未成年人的成长经历、心理状况等,制定个性化帮教方案,提高帮教矫治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近年来,已有6名涉罪未成年人经检察机关帮教后考上大学或找到工作。

主动加强与公安、法院、司法行政等部门的衔接配合,共同促进未成年人司法专业化建设。积极推行涉案在校学生周末讯问制度,充分保障未成年人受教育权。推动“一站式”取证、救助办案场所建设,着力避免多次询问对未成年被害人的“二次伤害”。

延伸办案触角,密切关注困境未成年人,探索开展心理、医疗、监护、经济、学业、社会公益等6项救助,丰富救助工作内涵,加大救助力度,构建全方位特殊救助体系。2019年以来,检察机关共救助案涉困境未成年人14人,发放救助金额48.4万余元,同时联系教育主管部门对一名未成年被害人异地就学给予救助,开展心理疏导,帮助重建生活信心。

2020年9月,在全省检察系统中率先牵头起草并联合市监察委、教体局、公安局、民政局、司法局、卫健委、团市委、妇联九部门印发了《宣城市关于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实施办法(试行)》,在压实成员单位报告侵害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同时,创新的将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公益诉讼线索纳入强制报告范围,并将该项工作纳入全市综治考核,建立多部门联动机制,形成对侵害未成年人行为的打击合力,进一步加强我市未成年人保护制度建设。

三、动员社会化力量,探索建立未检工作社会化支持体系

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帮扶基地建设,不断提升社会化预防帮教工作水平,已建成法治教育基地14个,未成年人观护基地7个,实现涉罪未成年人观护基地建设全覆盖,为涉罪未成年人搭建志愿劳动服务平台。联合公安、教体、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对校园周边环境进行综合治理,开展校园食品安全检查专项行动,全力保障学生们舌尖上的安全。与团市委签订《关于构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的意见》达成合作框架协议,在涉案未成年人心理疏导、合适成年人到场、亲职教育等方面形成广泛合作。

四、坚持久久为功,推动“一号检察建议”落地落实

实地走访督导学校预防性侵害制度机制、门卫宿舍管理、教职工入职查询等“一号检察建议”落实情况,围绕校园安全重要环节督导检查,并就做好寄宿及留守学生困难帮扶工作提出意见。针对电教设备频出不良信息弹窗问题,走访辖区内中小学校,就发现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针对部分学校周边小卖部、超市无证销售卷烟以及未按规定在显著位置张贴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卷烟的警示标志,依法向相关行政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依法履职。进一步加强检校共建,实现全市检察机关院领导和未检检察官兼任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全覆盖。法治副校长围绕预防校园欺凌、自我保护、预防性侵害、禁毒、民法典、网络安全等主题,每年至少到所任学校上一次法治课,极大地提高了在校学生的法治素养和法治理念。

五、适应工作需求,创新普法宣传方式

“蓝朋友”未检工作室把法治宣传教育作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有效,不断创新法治宣讲形式,拓展法治教育的内涵和外延。身穿检察蓝制服的未检检察官们,以各种方式走进校园,活跃在孩子们的身边,以朋友的姿态去了解未成年人,关心关爱未成年人,不断拉近孩子们与法律的距离,成为陪伴孩子们健康成长的法治好朋友。一是继续深耕传统普法宣传工作,开展法治讲座、模拟法庭、旁听庭审等活动,每年利用重要法治宣传节点到校与孩子、老师们面对面交流,以案释法。二是主动适应网络技术飞速发展以及新冠疫情影响的新形势,大胆尝试线上普法宣传。利用全市检察机关两微一端、抖音快手等自媒体官方账号发布生动有趣,形式多样的普法短视频。三是加强与教育主管部门合作,将拍摄的法律知识小视频利用班会课前5分钟播放并推送至家长群,于日常开展普法教育,也增强家长法治意识。在成立未检工作室之初就发布了有奖征名活动,吸引广大青少年和关心未成年人的社会人士参与,在网上受到极大的关注。工作室成立后,定期推出以未成年人权益为主题的法治短视频,首条关于校园电教设备不良信息弹窗的视频在微博播放量已达21.8万,在抖音、快手播放量达52万,及时回应评论留言,有效地互动强化普法效果。

一年来开展了线上答疑、法治“云课堂”等活动,将防疫知识与相关法律知识同步进行宣传,编创的学生防疫口诀、制作的防性侵教育微视频等及时回应社会热点。在扫黄打非战役护苗专项行动中,拍摄了青少年网络安全法治短视频并编写了朗朗上口的“检察姐姐rap”。连续三年举办未检检察开放日,邀请人大代表、师生代表等社会各界人士召开座谈会,邀请小学生担任法治小主播实地探访检察院,并拍摄vlog在网上发布来带领其他孩子共同“云游”检察院。教师节之际,市检察院检察长朱边疆走进“蓝朋友”未检工作室,以法治副校长身份录制了小视频并在其兼任法治副校长的宣城中学班级播放,把法治课以视频方式“搬进”校园。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深入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探索更多形式的普法,正在制作的“蓝朋友”树洞信箱很快将在市区部分学校投放。我们通过投放树洞信箱,深度了解孩子们的法治疑问,从而更有针对性的开展普法工作,同时也增加了发现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线索渠道,更好地履行法治副校长职责,共同打造安全、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