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市委党校以一体化建设为抓手,推进县级党校分类建设

发布时间:2021-04-25 09:59 来源:市委党校 浏览:
【字体大小:

近年来,宣城党校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办学治校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坚持市县党校工作一盘棋,以党校系统一体化建设抓手,在前期试点基础上,深化县级党校分类建设,党校系统办学质量实现了全面提升。

明确目标,以“特色化”彰显发展优势

宣城市委高度重视党校分类建设工作,在总结泾县县委党校、旌德县委党校分类建设试点经验基础上,充分发挥宣城优美的自然生态、厚重的历史人文底蕴和独特的红色遗迹等资源优势,确立了以党校系统一体化建设推动分类建设,努力建设一批“在安徽省领先、全国有影响力”的示范党校的工作思路。市委党校充分发挥在县级党校分类建设中的中流砥柱作用,确立了创建“全国有特色,全省创一流”党校的发展目标,连续多年召开党校工作务虚会统一思想,通过加强业务指导和办学质量评估等引领各县级党校结合本地实际确立差异化特色发展目标和争先进位目标。其中泾县、绩溪、宁国、旌德、广德等地党校分别在弘扬新四军精神、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激发县域经济活力、创新绿色发展、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等方面发力,彰显特色,发挥资源优势,找准差异化特色发展之路。2021年初,宣城市6个县级党校分别围绕自身特色发展目标,围绕在一至两年内创成特色示范类党校建设目标,制定了详细的目标、责任、任务、时限清单,画出路线图、排出任务表、明确时间点,实施56项分类建设重点工作任务。

上下联动,以“一体化”推动全面提升

坚持以市县联动、资源共建共享为主要内容的工作体系改革。印发《宣城市党校系统一体化建设若干措施》,实施以人才共育、学科共建、资源共享、系统共创为主要内容的36项一体化措施,以“一体化”带动各地党校率先争创示范,全市党校系统取得了整体进步和发展。人才共育方面,建立了全市统一师资库。实施引才和“名师”两项工程,建立了师资共享、人才交流、考核激励三项机制,推动优质师资在全市党校系统全面铺开。学科共建方面,按照“建设重点学科、打造优势学科、培育特色学科”的思路,集全市党校系统优质师资建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党建(新四军铁军精神研究)、经济学三大学科。组建了包含53名骨干教师的三大学科组,学科组联合推出科研成果43项,集体打磨授课专题48个,打磨优秀案例课程7个。资源共享方面,确立了打造覆盖全市的以红色文化为引领的长三角优质特色文化教育区域目标。精心打造以红色基因、古色传承、金色活力、绿色生机、蓝色动脉等为特点的“五色”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在全省乃至长三角地区打响了知名度。全市党校系统举办培训班500期,培训人员3万人次,产生了良好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效益。体系共创方面,深化办学体制机制一体化建设,建立了以“一目标、一规定、一小组、一联盟、一计划、一会议、一评估、一表彰”为内容的“八个一”市县联动、共建共创机制。

建章立制,以“制度化”实现常态长效

成立了宣城市党校系统一体化建设领导小组,建立了延伸至县级党校科室的专班力量,统筹推进市县党校一体化建设和县级党校分类建设。将分类建设要求融入一体化建设载体,纳入党校系统业务指导和办学质量评估的范畴,建立健全党校系统统筹协调机制、基础保障机制和工作管理机制,加深市县党校在课程开发、理论研究、师资调配、教学实施等方面的协同发展,推动以一体化建设为抓手,推进分类建设经常化、制度化。目前,宁国、绩溪党校新校区的建成使用,标志着宣城县级党校实现了硬件办学设施的全新飞跃。2020年,宣城市出台全新的《教学科研工作考核资助方案》,逐步建立了教师党性现实表现和教研工作实绩印证统一的管理激励机制,激励教师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硬件办学设施的完善和师资、管理等方面软实力的提升为全市县级党校发展插上了腾飞的双翼,有力推动了全市县级党校向全省一流和示范方阵迈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