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动态 > 县区动态

旌德: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 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发布时间:2021-05-08 08:18 来源:中安在线 浏览:
【字体大小:

深挖红色故事,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深入人心;走访调研,解决困扰居民生活的难题;帮扶孤寡老人、弱势群体,上门传递温情、传播爱心……

近期,聚焦一个“实”字,旌德县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服务百姓生活,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让新时代文明实践越走越深,引领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

组建志愿服务队 讲述红色革命史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旌德县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将理论宣讲与志愿服务结合起来。


“旌德是一片孕育红色基因、富有革命传统的热土,在革命历程中,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用鲜血和生命创造了安徽党史上的‘五个第一’”……白地镇青年志愿者韩倩用详实的史料和生动的语言讲述旌德红色革命史,镇机关党员、干部认真聆听。

在江村江上青烈士纪念馆,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史学习教育课正在进行。而组建宣讲员志愿者队伍,正是旌德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志愿服务紧密结合的一个生动缩影。

“这是一场保卫和平的正义之战,1950年10月19日,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蔡家桥镇的杨圣是一名党史宣讲员,近日,她给大家娓娓讲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英雄故事。在不到4分钟的音频里,宣讲了杨根思、黄继光等人的英勇事迹。蔡家桥镇负责人介绍,这是该镇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的生动实践,通过开展线上宣讲活动,将音频发到公众号上,让党史故事可读、可听、可传,去感染和影响更多的人。

不忘初心使命 服务百姓生活

质胜于华,行胜于言,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最终落在为民办事的实处。近日,旌阳镇河东社区张家牌安置区的汪安临难掩激动之情,因为困扰附近居民多年的遇到雨天下水堵塞、粪水直排的现象得到解决。

党史学习教育中,河东社区党委干部深入基层走访,发现张家牌安置区生活污水及雨水排污一直是困扰居民生活的难题。社区党委积极研究、制定解决方案,将该片区纳入2021年雨污分流改造项目。目前该工程已全面开工,施工期间,社区干部经常深入工地解决施工企业和居民矛盾纠纷,解决施工中遇到的困难,为工程顺利实施保驾护航。

“小区居民对这次的雨污分流改造项目都非常期待与支持,感谢社区为我们解决了实际困难。”汪安临由衷地说。

知民情解民忧,志愿服务暖人心。4月21日,旌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前往瑞市社区华都苑小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聚焦民情暖人心”主题活动,对华都苑小区进行义务清扫,营造良好的生活居住环境。

工作闲暇之余,旌阳镇青年志愿者们还到文庙、灯光球场等地开展环境整治,对绿化带、公共设施和多处卫生死角进行全面认真地清理。镇团委组织河东社区、华丰村、凫秀村志愿者开展敬老爱老志愿服务活动,走访慰问敬老院、困难群众、孤寡残疾老人,为老人们提供理发、收拾屋子、打扫卫生等服务,并给老人送去米、油以及牛奶等。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旌德县着力将志愿服务活动送到广大居民身边,通过“送平安”“送关爱”“送健康”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在服务百姓生活、解决实际问题中凝聚群众、引领群众。截至目前,该县已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常态化开展送文化下乡、“惠企政策进百企”等“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381个。

典型引领 推动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

“人人贡,人人享”的志愿服务理念正激励旌德越来越多的居民参与志愿服务。党史学习教育中,旌德县广泛开展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着力打造了一批有影响力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推动志愿服务精准化、常态化和品牌化。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我自愿向党组织缴纳1万元特殊党费以表心意……”近日,旌德县农业农村水利局收到了一份来自退休老党员黄承义的“特殊党费”。

今年75岁的黄承义自小就失去父母,在党的阳光照耀哺育下成长,一直在农业部门从事农技推广和管理工作,曾获得两项省科技成果奖和省农业科技推广先进个人。退休后,他发起成立旌德县济困助学志愿者协会,化身为一名志愿者,积极反哺社会,奉献爱心,先后捐款4万多元,用于济困助学、孝老敬老、大病救助等公益活动,弘扬助人为乐的雷锋精神。

“党是我的再生父母,没有党就没有现在的我,一心一意为党工作是我的本份,我要尽自己一点微薄之力,回报党恩。”今年3月29日,他再次自愿交上1万元党费,献礼建党100周年。

如今旌德新时代文明实践越走越深,今年以来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近600余场次,活动受众人数4万余人。(汪红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