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长辈版|
  • 无障碍

省简报:第267期:省“四送一服”工作组为企业送技术送服务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省“四送一服”双千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6-11 17:22
[ 字体:]

一、送理念送技术  帮助企业找准市场定位

“我们现在面临的主要问题就是产品同质化严重,急需研发转化,就希望专家能过来指导一下,给我们提供技术支持。”黄山佳龙绿色食品公司负责人焦急地说。

黄山佳龙绿色食品公司拥有现代化加工厂房、国内先进的豆制品生产线12条,更拥有豆制品研发中心和国内首家茶干工艺博览馆,是集豆制品加工销售、农业综合开发、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020年实现产值4100余万元,2021年公司计划实施废弃物豆渣的开发项目及龙湾特色豆浆的综合生产项目、新增文旅融合版块。

4月20日,省交通运输厅牵头“四送一服”赴黄山工作组成员、省农科院科研处研究员龚传胜到黄山佳龙绿色食品公司调研,讲解有关政策,“我们提倡企业‘点单’,政府‘上菜’,今天过来调研走访,就是要把我们掌握的新发展理念送到企业家心里,把支持政策、创新项目送到企业家手上,更想听听你们的问题和需求,我们能解决的就是要当场回应,我们不能解决的,我们就努力协调行业专家来。”省“四送一服”工作组如是说。

4月26日下午,根据黄山佳龙绿色食品公司技术需求,省农科院农产品加工所副所长程江华博士受邀来到黄山市休宁县,赴佳龙公司实地详细了解企业生产和发展现状,为企业发展把脉问诊,结合市场和行业需求,提出了开发新产品思路、完善提升农产品质量建议以及豆腐渣、黄浆水等副产物开发利用工程,双方达成合作意向。

“非常感谢‘四送一服’工作组,这么快协调了专家到场指导,下一步,我们进一步梳理清楚技术问题,请省级专家为我们提供更多技术指导和支持”。公司负责人对笔者说。

二、重调研深分析  赋能泉水鱼产业高质量发展

“你们来得真及时,给我带来了最新的项目支持政策和科学的养殖技术。真是感谢‘四送一服’这个好平台,感谢各位专家们给我们泉水鱼养殖发展开的好方子。”黄山石屋坑渔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余欣荣高兴地说道。

泉水鱼是全国首批农业文化遗产,休宁县又是“中国山泉流水养鱼第一县”“安徽山泉流水养鱼之乡”省级特色农产品(泉水鱼)优势区。近年来,该县大力发展山泉流水养鱼产业,将其作为山区经济发展、扶贫开发、农业增效、乡村振兴的重要手段,实施“泉水鱼+金融+科技”试点项目,投入资金660万元。

为切实解决部分泉水鱼养殖企业对惠企政策了解不深入不透彻、对养殖新技术掌握不成熟不全面、对一些突发性鱼病判断不及时不准确等现象,市、县“四送一服”办及时商请省“四送一服”工作组开展泉水鱼专场调研活动,省工作组专家一行还深入该县泉水鱼养殖基地现场“传经送宝”,帮助养殖企业解决养殖过程中存在的申报项目、养殖技术、市场销售、包装运输等困难,引导泉水鱼养殖企业不断提升产品标准、不断扩大品牌影响、不断提质泉水鱼附加值,按照“有品牌、有市场,有组织、有标准,有效益、有环保”的要求,推进山泉流水养鱼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泉水鱼企业有关代表提出如何解决苗种培育池中亚酸盐超标等专业技术问题5个,省工作组专家认真分析,逐一解答,有针对性地给出了6条意见建议,通过面对面建群,建立线上联系渠道,并将根据企业需求,继续深入养殖一线查看具体情况。

省工作组专家教授专业化指导、示范性引路,有效帮助黄山市企业解决了泉水鱼养殖、徽派古建产业发展、绿色农产品研发转换技术、中药材生产种植管理及质量提升等一批技术性难题。

目前,黄山市休宁县完成泉水鱼塘改造(新建)84口,培育泉水鱼养殖企业1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5家、泉水鱼养殖家庭农场20家,示范家庭养殖专业大户80家,带动6000户农户增收,注册7个流水养鱼商标,取得发明专利5项,8项水产品养殖技术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在山泉流水养鱼核心区,打造集休闲、观光、渔家乐于一体的泉水鱼基地7个,建成泉水鱼体验馆和鱼博馆各1家,渔家乐179家,实现泉水鱼综合产值0.92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