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版:综合新闻

广德不动产交易税收 管理系统正式运行

广德讯 7月中旬以来,广德市税务局正式运行不动产交易税收综合管理系统,与不动产管理部门信息共享、协同办理。该系统是由不动产端统一业务受理、采集信息,然后将信息推送至税务端,再由税务端完成信息审核、核税、申报等操作,并将结果返回至不动产端,实现不动产登记和纳税业务联办。这是该系统在全市县级局首次全面运行,对房屋交易税收征管和税收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缩短业务办理时间,提高业务办理效率。不动产交易税收综合管理系统将替换税务系统当前办理房产业务所使用的金税三期、房地产交易税收管理系统、安徽省存量房交易价格申报评估系统、税控发票系统等四个系统,极大地缩短了税务征收时间,减少前台工作人员重复录入信息的负担,提高了业务办理效率。尤其在新楼盘交房、业务量激增之际,能够极大地缩短纳税人办税时长。

规范房屋交易行为,实现征税过程透明化。传统的房产评估系统操作流程复杂,需要手工重复录入房屋信息,一个小的录入错误就能导致评估数据的差异,损害纳税人利益。新系统上线有利于加强房屋交易计税价格管理,规范房屋交易纳税申报行为,实现征税过程的公平、公正和透明,提高评税效率,降低评税成本,防止人为干预。

传递信息电子化,减轻纳税人办税负担。新系统由不动产端受理业务、采集信息,将电子化信息传递至税务端审核,无需纳税人再次提供重复纸质资料至税务窗口,减轻纳税人提供资料负担,对提升纳税服务、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有着积极作用。

经过实践检验,新系统减少办税环节、缩短等待时间、取消资料收取等优势得到纳税人的普遍赞许,为广德市创优营商环境提供了有力支撑。(欧阳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