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长辈版|
  • 无障碍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化放管服改革 创优“四最”营商环境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宣城日报 发布时间:2021-11-25 22:11
[ 字体:]

近年来,市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市场监管局关于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扎实开展“四个提升行动”,全力创优“四最”营商环境。

不断优化企业开办服务。该局全面深化企业开办“六个一”改革,健全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体系,着力打造“徽常满意”服务品牌,实现注册登记、公章刻制、申领发票、员工参保登记、住房公积金企业缴存登记、银行预约开户等事项“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采集、一套材料、一档管理、一日办结”,推行智能审批、乡镇帮办代办等创新举措,实现企业开办零成本。今年全市已新登记市场主体23992户,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8.2%。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市场主体276841户,与“十三五”初相比增长102.8%。

进一步改革市场主体退出机制。持续推行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试点,构建高效便捷、公开透明、交易安全的市场退出环境。扩大企业简易注销登记适用范围,将领取营业执照后未开展经营活动、申请注销登记前未发生债权债务或已将债权债务清算完结的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各类企业分支机构和符合上述条件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其分支机构,全部纳入简易注销试点范围。压缩企业简易注销公告时间,公告时间由45天压缩至20天。建立企业简易注销容错机制,对于被终止简易注销登记的企业,允许其符合条件后再次依程序申请简易注销登记。允许承诺已完成清税或不涉及税务事项的个体工商户直接办理注销登记。截至目前,全市共办理简易注销2082户,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84.9%。

持续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年初,该局提请市政府出台《宣城市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实施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覆盖清单管理。8月24日,《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安徽省深化“证照分离” 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实施方案的通知》发布后,提请市政府办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省政府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的实施意见》,梳理《宣城市“证照分离”改革市县级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对省政府528项清单进行了分类、分部门贯彻落实。对市、县级审批权限的122项事项分为直接取消审批10项、审批改备案8项、告知承诺47项、优化审批服务57项。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实施后,将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等四种方式分类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在全市范围内实现各行政审批部门改革地域、事项“两个全覆盖”,推动涉企证照联动办理,解决准入不准营、办照易办证难的难题。

深入推进信用体系建设。规范“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持续推进“一单两库”建设,全市共完成检查事项866个,录入执法人员6174人。加大涉企信息归集力度。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共归集并公示信用信息记录30万余条,交换数据量18万余条。推进信用风险分类监管。将全市6.5万户企业划分为守信、警示、失信、严重失信四类信用等级,并形成企业信用档案。结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全市共有48个部门采取信用风险分类方式制定104条抽查计划,涉及32个重点领域897户企业。

加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今年以来,共查处商标违法案件35件,移送司法机关案件1件,办理专利侵权纠纷案件26件。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今年全市共获授权发明专利466件,共拥有有效发明专利4362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7.4件,商标注册申请量4145件,新增注册商标3409件,有效注册商标总数达27140件。强化知识产权运用,今年以来全市已完成知识产权质押融资29笔,融资额约2亿元。

持续推进公平竞争审查。研究制定了《宣城市公平竞争审查举报处理暂行办法》《宣城市公平竞争审查政策措施会审暂行办法》等文件。继续做好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其他政策措施不符合公平竞争审查标准的清理工作,今年已清理17件,建议调整2件。

持续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治理。组织开展转供电环节收费专项整治百日行动,着力打通降低电价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全市转供电主体共完成自查自纠78家,兑现疫情期间阶段性电价优惠145.8万元,市场监管部门检查转供电主体78家,退还多收价款83.8万余元,立案调查1件,罚没10.7万元。

加强消费者投诉举报工作。今年以来,12315平台共接收投诉举报咨询16800件,已办结16475件,办结率为98.0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