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长辈版|
  • 无障碍

省简报:第337期:宣城市级领导带头开展“四送一服”顶格服务推进高质量发展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省“四送一服”双千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2-07 09:45
[ 字体:]

宣城市为深入开展“四送一服”双千工程,更好服务企业,建立了市级领导联系重点企业制度,通过建章立制、联系走访、解决问题,顶格服务推进高质量发展,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一、细化方案,顶格谋划推动。今年,宣城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市级领导联系重点企业工作方案》,开展市级领导联系重点企业开展“四送一服”双千工程,进一步统筹政府、部门、企业三大主体,凝聚发展合力。由“一名市级领导+一名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一名县市区负责人+一名企业主要负责人”组成的联系服务小组,把300多户今年进行技改、新开工、新投产的重点企业纳为服务对象,采取“一企一策”帮扶措施,通过发挥市级领导的带头作用,提升各级各部门服务企业的意识和能力,帮助企业发展壮大。

联系服务小组通过座谈交流、实地走访等形式,深入联系企业现场办公,与联系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企业生产、订单、产品研发、项目进度、产业协同、企业用工等情况,询问企业经营发展存在困难和有关需求。积极宣传国家、省、市支持工业经济发展政策,提高政策知晓率,帮助企业争取专项资金支持,推动政策落实。2021年1至10月,该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1%,居全省第2位;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31.1%,居全省第4位。

二、领导挂帅,开展面对面交流。“我们项目去年12月份和宣城市政府进行对接,今年8月7号项目正式运营,项目有这样快的速度,市委市政府做了很多的工作,我们感受到了宣城对工业互联网的重视,给了我们极大的鼓舞和信心。”SAP宣城工业互联网创智中心总经理章三毛介绍。SAP宣城工业互联网创智中心是由宣城市政府、思爱普(中国)有限公司、安徽三佳信息有限公司三方精诚合作共建的创新平台,是宣城市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联系的重点企业之一。SAP宣城工业互联网创智中心联合专家团队,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深度辅导和帮助。

章三毛说:“下一步我们将运用SAP全球领先的工业4.0经验与数字技术,提升宣城地区企业工业互联网的水平、智能制造的能力、数字化转型的能力,加速高端人才及本地人才的培养,推动宣城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转型升级新引擎。”

通过发挥市级领导的带头作用,提升各级各部门服务企业的意识和能力,帮助企业发展壮大。宣城市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实地走访小小科技、江南化工、捷配电子等重点企业,与企业负责人沟通交流,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产品研发销售、人才引培用等情况,召开宣城经开区光伏产业园现场会,了解光伏产业园发展情况,协调解决实际问题,要求进一步建链补链延链强链,促进新能源产业发展壮大。宣城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实地走访中鼎集团、司尔特、方翔羽绒等重点企业,到宣城经开区现场办公,要求围绕发展壮大汽车零部件产业,突出企业主体地位,帮助企业共享资源,加快集聚发展。其他市级领导也分别开展联系重点企业活动。

三、定期走访,提供精准“解渴”服务。在市级领导联系重点企业工作机制执行过程中,坚持问题导向、实践导向和需求导向,重点帮助企业破解发展难题。安徽长特精密制造有限公司于今年3月正式投产,是国内专业生产汽车传动轴配件、火车配件系列、链轨节配件及工程机械配件的新型锻造企业,是宣城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联系的重点企业之一。

“前些时间,我们缺少一些锻造类专业的人才,向政府反映了困难后,联系我们企业的部门带我们参加了相关招聘会,还带我们去外地招聘,从7月份到现在我们新增了14名专业人才,对今后的发展我们很有信心。”安徽长特精密制造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潘亮说。宣城经开区负责人介绍:“对于企业缺乏专业技术人员,管委会经常组织招聘会邀请企业参加,近期我们还准备组织企业到外省、外市去定点招聘专业技术人员,后面还将开展校企合作,定点为企业培养人才。”

针对企业提出的问题,能解决的现场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指导企业通过省“四送一服”平台反馈。7月份,协调宣城市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帮助安徽飞翔电器有限公司解决了1650万元贷款;7月19日,针对立讯精密反映的缺工问题,宣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会同宣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赴企业走访对接具体用工问题,并为企业组织专场招聘会帮助协调解决用工问题。同时,市级领导结合牵头负责的产业链,鼓励、引导产业链链主企业、整机企业与中小企业开展协作,提升产品配套率。各产业链分别召开工作推进会,听取企业家意见建议,下发工作任务分解清单,明确责任单位、完成时限,全力推进落实。

各部门认真做好为企服务工作。9月以来,部署开展全市保障企业用工“八大行动”,为立讯精密等企业和求职者积极搭建线上线下招聘对接平台。经济和信息化部门现场指导企业申报制造强省、民营经济发展项目,提高项目申报的精准度和成功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组织缺工企业参加“2+N”招聘会,积极协调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向企业推荐急需紧缺技能人才。应急部门组织安全技术专家为企业义务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下一步,宣城市将按照“常年受理—平台交办—分级办理—限期办结—逐个反馈”的闭环工作模式,有针对性地协调解决制约企业生产和项目建设中的突出问题,为企业提供更精准更“解渴”的服务,推动重点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