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长辈版|
  • 无障碍

省简报:第342期:深化权责清单制度建设 全面打造“全省一单”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省“四送一服”双千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2-20 10:44
[ 字体:]

近日,安徽省政府印发《关于公布安徽省省级政府权责清单及省级公共服务清单省级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目录(2021年本)的通知》,公布实施清单年度版本,要求各地、各部门严格执行清单,深化清单运用,加强宣传解读,让广大人民群众看得懂、易查询、用得好。近年来,安徽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实行权责清单制度决策部署,持续推进以权责清单为主干、以公共服务清单和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等关联清单为支撑的“全省一单”权责清单制度体系转型升级和落地见效,在推进政府治理现代化中发挥了全流程基础性作用。

一、坚持体系化建设,注重权责清单制度体系设计

紧扣现代政府职能“权力、服务、责任”三要素,加强清单和相关制度体系设计。一是首创权责清单“安徽模式”。原创责任清单,创制“权力与责任互相对应、权力清单与责任清单深度融合”的权责清单“安徽模式”。权力清单锁定部门权力,责任清单针对具体权力逐一明确责任事项和追责情形,权力与责任一一对应,“两单一表”深度融合,形成权力事项、责任事项、追责情形“三位一体”的权责体系。二是配套建立关联清单。坚持公共服务“做加法”,建立全方位公共服务清单,落实各级政府公共服务责任。坚持中介服务“做减法”,建立全口径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减少规范中介服务,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三是推出清单动态调整新机制。创新“即时动态与年度集中”调整相结合的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办法,出台清单年度版本,省级权责事项由初建清单时1712项精简至905项,简政放权力度持续加大。四是创建“1+X”政府权力运行监管制度。“1”是《安徽省政府权力运行监督管理办法》,“X”是事中事后监管细则和自由裁量权基准,打通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规范权力运行和监管,构建全过程、标准化政府权力运行监管机制。

二、坚持规范化运行,推进全省各级各类清单有机统一

推进全省各级各类清单要素统一、标准一致、上下衔接,破解清单事项“大小不一、内涵各异”难题,形成统一规范、协同高效的“全省一单”权责清单制度体系。一是规范确权标准。根据“清权确权17项标准”,按照优化协同高效和推动职能深度融合的要求,依据法律法规规章“立改废释”、国务院及省政府调整权力事项等情况,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确权审查标准,清晰界定了权责内涵,确保权责事项口径统一。二是规范清单要素。分类推进行政许可、行政确认等依申请类权责事项,以及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依职权类权责事项标准化建设,实现同一层级事项名称、类型、依据、数量“四统一”,进一步明晰各层级权责重点,更大范围促进各类要素跨区域流动,更大限度减少不必要的执法事项和规范执法行为。三是规范服务内容。编制省市县乡四级3890项公共服务指导目录,推动全省各级公共服务清单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提高了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

三、坚持多元化应用,发挥清单制度体系最大效用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应用。围绕清单落地生效,积极推进各类清单多维度、创新性应用,发挥“全省一单”最大效用。一是推动“放管服”改革更加深入。依据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清单,建立省市县乡村“五级四同”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全省46个部门(系统)2900多项事项实现“一网通办”。在国办电子政务办2017至2020年省级政府网上服务能力评估中,我省均名列前茅。运用权责清单制度建设成果,将“减证便民”创新拓展为精简包括证明在内的各类政务服务事项申请材料,取消幅度超60%,有效解决“奇葩证明”“循环证明”等老大难问题。二是推动政府职能管理更加科学。将清单作为科学界定部门职责边界的重要依据,从具体事项入手,科学明晰层级政府间的权限划分。围绕推动基层减负,及时编制实施《乡镇(街道)权责清单指导目录》和《乡镇(街道)配合事项清单指导目录》,厘清县直部门与乡镇政府职责边界,提高县乡两级权责清单运行效能。三是推动机构编制管理更加精准。以权责事项调整变化撬动机构的撤并整合,推动清单内容进“三定”,推进“三定”规定更加精准规范。充分运用“三定”规定和权责清单制度体系建设成果,开展机构编制量化管理研究,推动机构编制由定性管理为主向定性与定量管理相结合转变。

四、坚持立体化拓展,推进清单制度建设转型升级

结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不断拓展新领域、开发新功能,推进清单制度建设迈向新阶段。一是着力拓展范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一体化的思路和举措打破行政壁垒、提高政策协同,让要素在更大范围畅通流动”的要求,围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深入总结“全省一单”工作经验,积极推动“长三角一单”建设。二是着力拓展功能。坚持“赋权增服提效”一体推进,建立包括省级行政权力事项、公共服务事项和行政权力中介服务便利化事项,以及综合行政执法等拓展事项在内的“3+N”自贸试验区特别清单,更好地服务自贸试验区建设。三是着力拓展内容。将以外部权力和具体行政行为为主要内容的权责清单,拓展为包括内部权力、外部权力和具体行政行为、抽象行政行为在内的“全景清单”,充分发挥清单在构建政府职能体系、推进政府治理现代化中基础保障作用。

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和深化应用,安徽省权责清单制度体系建设取得明显成效。转变政府职能方面,通过系统构建清单制度,政府职能转变有了基础制度和具体抓手,权责一致、权责对应,“有权必有责”意识得到强化,“重审批、轻监管、弱服务”老大难问题得到有效破解。优化政府职责体系方面,进一步厘清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之间以及层级政府之间、政府各部门之间的关系,照单办事、依法办事成为政府工作的新思维、新常态。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方面,清单制度建设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围绕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积极推进权力下沉和服务前置,实现清单事项网上运行,贴近群众靠前服务,为企业群众办事创业提供了便利。激发市场活力方面,大幅精简权力和中介服务事项,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从源头上减少政府对市场的干预,“放”的效果持续显现,“管”的制度不断健全,“服”的体系逐步完善,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持续降低,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下一步,安徽省将围绕清单的体系化、规范化和实用实效,持续深化“全省一单”建设,助力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