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数据解读

【图表解读】工业运行持续恢复,发展质量稳步提升 ——2021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时间:2022-03-28 14:47 来源:市统计局 浏览:
【字体大小: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着力“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取得显著成效,工业运行持续恢复,发展质量稳步提升。

  一、工业运行总体情况

 

  受同期基数不断抬高、散发疫情及能耗“双控”等多种因素影响,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呈现先快后慢的增长态势。从两年平均增速看,我市规上工业总体保持平稳发展,和全省平均水平比较,我市今年全年增速一直快于全省平均水平。2021年我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0%,两年平均增速10.5%,分别高于全省6.1和3.1个百分点。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长22.4%,制造业增长14.0%,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26.2%。

  (一)工业生产稳定恢复,重点行业主导产业高位增长。

  1.重点行业增长稳定。2021年全市35个行业中有26个行业保持增长,增长面为74.3%,其中有22个行业保持两位数增长。全市增加值占比前十的行业均保持增长,其中金属制品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速超20%,分别增长32.4%、26.5%、27.7%。

  2.主导产业发展迅猛。2021年,全市节能环保装备产业、汽车零部件产业和新能源产业三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占全部规上工业的24.2%,较去年提高2.2个百分点,三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增长27.2%,高于全部规上工业12.2个百分点。其中节能环保装备产业增长29.2%、汽车零部件产业增长18.7%,新能源产业增长94.9%,三大主导产业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贡献率达40.9%,拉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1个百分点。

  (二)工业转型升级稳步推进,新兴产业支撑作用显著。

  1.装备制造业贡献提高。2021年,我市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9.7%,高于全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4.7个百分点,对全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贡献率达44.9%,分别高于上半年和前三季度2.2和5.1个百分点。

  2.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势稳健。2021年,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同比增长35.6%,高于全部规上工业13.5个百分点。对规上工业增长贡献率达69.5%,分别高于上半年和前三季度2.8和2.3个百分点。分产业看,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材料产业、生物产业、新能源产业、节能环保产业增速均高于30%,分别增长33.7%、39.2%、46.2%、38.1%、35.3%。

  (三)工业出口增速加快,工业品产销情况持续好转。

  2021年,全市工业品产销率为96.4%,较上半年和前三季度均提高0.5个百分点,在海外疫情蔓延背景下,受益于我国较为完备的产业链和供应链,工业品出口持续较快增长。2021年我市规模以上工业品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24.6%,两年平均增长16.9%,两年平均增速分别高于上半年和前三季度6.4和5.0个百分点。从行业看,2021年,橡胶和塑料制品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出口分别增长26.7%、85.1%、21.3%、20.1%。

  (四)大中型企业发展较好,重点企业贡献突出。

  2021年全市大中型企业增加值占全市比重为40.3%,增加值同比增长17.8%,高于全部规上工业企业2.8个百分点。2021年,全市产值超亿元的企业共469户(含供电公司和宁国海螺),其中10亿元以上企业共35户(含供电公司和宁国海螺),亿元以上企业对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贡献率为97.2%。

  二、存在问题

  1.停减产企业占比较高。2021年全市停减产企业共457户,占全市比重为26.8%,停减产企业数较上半年增加123户,合计下拉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6个百分点,其中累计停产半停产企业共111户,较上半年增加23户,合计下拉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4个百分点。分类型看,小微企业占比突出,2021年全市停产半停产企业中小微企业107户,占比为96.4%;分行业看,金属制品业、通用设备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和计算机行业停产半停产企业共42户,占比为37.8%。

  2.新增企业规模小拉动不强。2021年全市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04户,户均产值0.56亿元,其中新建投产企业131户,户均产值0.68亿元。新增企业对全市规上工业增长拉动力为4.7个百分点。新增企业中产值超亿元的企业仅28户,有77户企业2021年产值低于3000万,新增企业数量虽然为近年来最多,但是规模偏小拉动有限。

  3.部分高耗能行业受政策影响较大,生产下滑。今年下半年以来,受能耗“双控”政策影响,我市部分高耗能企业停工停产,对全市工业生产影响较大。12月份,我市水泥行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0.2%,当月下拉全市增加值增长2个百分点;受隆鑫、鸿泰等钢铁企业影响,我市钢铁行业12月增加值同比下降49.5%,当月下拉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1.6个百分点。

  4.企业利润增速放缓。1-11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33.6亿元,同比增长6.2%,增速较上半年和前三季度分别回落26.1和17.6个百分点。1-11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亏损企业亏损总额合计13.7亿元,同比增长64%,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为85.2元,同比提高0.9元,较1-9月份提高0.04元;营业收入利润率为6.6%,同比下降1.2个百分点,比1-9月份下降0.2个百分点

  三、几点建议

  1.加大对减产企业帮扶,助力小微企业恢复生产。受原材料价格上涨、用工难用工贵、散发疫情等影响,小微企业生产困难依然较大,2021年,全市停减产企业中小微企业占比为95.4%,其中停产企业66户。我市应加大纾困资金支持力度、推进减税降费、强化融资支持,统筹安排财政资金,对生产经营暂时面临困难但产品有市场、项目有前景、技术有竞争力的小微企业,以及劳动力密集、社会效益高的民生领域服务型小微企业给予专项支持。

  2.培育引进龙头企业,推动产业做大做强。目前我市新增企业规模普遍偏小,拉动不足,在进一步强化精准招商,培育引进龙头企业的同时应加大对存量企业的扶持,促进现有工业企业增资扩产,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建设创新平台,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

  3.加强对能耗重点企业的“双控”管理。一方面加强部门协作,明确分工,深入企业调研加强能耗数据监测;另一方面鼓励和督促企业加强能源管理和技术创新,坚持降低企业单耗水平的方向,加快技术升级步伐,实现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