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宣城要闻

让政府工作时时“在线”——读《在线》有感

何淳宽

发布时间:2022-08-02 08:19 来源:宣城日报 浏览:
【字体大小:

阿里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所著的《在线》一书,汇聚了王坚博士的学习积累和实践积淀。书中指出,在互联网飞速发展、纷繁复杂的背后,有一只能量无限而又看不见的手在驱动,它就是我们熟悉又陌生的“在线”。互联网是基础设施,数据是生产资料,计算要成为公共服务,而“在线”让数据和计算的价值真正体现。

“在线”成为理解这个时代最关键的概念。“在线”是一种状态、一种机制,可以促进互联网、数据和计算产生聚变效应。“在线”更是一种思维、一种能力,在数字化时代背景下,每个人、每个企业都要有“在线”思维,才能不落后于时代。政府工作同样如此,必须具备这种工作思维和工作方法,才能有效解决工作效率、服务能力的问题,推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要用好“在线”工具,以工业互联网赋能产业转型升级。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万物互联的概念被普及,各行业都已经进入到“互联网+”的发展中,其中工业互联网成为赋能产业发展的核心。王清宪省长强调,工业互联网已经不只是工具的革命,而是革命的工具。工业互联网是“十四五”时期安徽必须抓住的重要风口和必须抢占的关键赛道。去年以来,我市全面启动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今年省政府又出台推动制造业数字化模式创新行动方案,我们要按照全面布局、分批推进、集中资源、重点突破的原则,发挥好政府在组织协调、规划指导、政策支持、应用推广等方面的引导促进作用,充分发挥市场主体的创造活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搭建平台体系,拓展场景应用,营造良好生态,努力打造工业互联网发展新高地,重塑宣城制造业竞争力。

二要树立“在线”思维,以数字化改革助力政府职能转变。开放和共享是互联网的核心,也是其发展的原动力。王坚博士指出,所谓的数据产业价值,必须要先有数据共享才可以实现。从当前数字政府建设情况看,数据的共建共享是关键所在,也是难点所在。在建设层面,普遍存在数据孤岛、重复开发等情况;在运行层面,一些部门由于“本位主义”、动力缺失、风险规避等不愿共享,由于路径依赖难以共享。这些问题的背后,实质是部门理念转变、权力整合、流程再造以及工作方式方法创新的问题。政府部门要树立在线思维、共享思维,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将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府管理服务,推进政府治理流程优化、模式创新和履职能力提升,构建数字化、智能化的政府运行新形态,打造适应数字时代的政府治理体系。

三要保持“在线”状态,以政府“时时在线”提升群众满意度。互联网具有公平性、互动性以及便捷性等特点。一方面,政府可以利用互联网技术,给企业和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另一方面,政府可以通过互联网平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将群众的愿望、诉求、期待融入政府工作全局,转化为改善民生、增进福祉的实际行动。实际工作中,我们一些工作得不到群众认可,一些政策企业感受不深,根本原因在于传统的行政管理思维,习惯于自上而下地管理社会组织与群众,对市场主体和群众的实际需求不重视、不了解。无论是惠企政策制定、营商环境优化,还是城市建设、公共服务,工作对不对路、合不合理,群众和企业感受最直接,也最有发言权。政府工作要得到认可,就要保持“时时在线”的状态和干劲,从群众和企业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做起。要坚持和完善联系服务企业制度,健全企业参与政策制定、评价营商环境等机制,让企业有更多获得感。要带着感情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在与老百姓“面对面”交流、“键对键”回应中听民意、解民忧,更有针对性地为民办实事,以政府“时时在线”做到“事事为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