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长辈版|
  • 无障碍

靠前服务 助企纾困——广德经开区成功盘活一公司纪实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宣城日报 发布时间:2022-08-02 14:56
[ 字体:]

受疫情影响,部分企业出口订单下降,渐渐出现银行贷款负担过重、现金流紧张、无力收购原材料等困难。为此,广德经开区管委会主动上门,靠前服务,助企纾困。日前,广德经开区通过有效工作,成功盘活一家企业。

广德惊石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于2016年7月签约落户广德经开区,项目总投资8亿元,占地300亩,一期工程建成后,剩余120.29亩土地暂未使用。随着规模不断扩大,企业为解决资金问题,通过不动产抵押,进行了大量融资,但仍发展困难。

为推动园区企业闲置低效土地高效利用,同时解决惊石农业当前困难,广德经开区相关负责人多次上门与惊石农业负责人会谈,帮助企业研判形势,鼓励其抓紧“瘦身”轻装上阵,集中精力做好主业,并拟通过回收(回购)惊石农业部分闲置土地及厂房的方式,注入资金偿还部分贷款,缓解企业资金链紧张的局面。

3月4日,惊石农业负责人经过深思熟虑,主动对接广德经开区,商谈土地和厂房回收事宜。随即,广德经开区管委会相关工作人员前往企业,查看闲置土地、空闲厂房以及企业贷款情况。

3月14日,惊石农业向广德经开区管委会递交了有关闲置土地和厂房回收的申请。管委会通过前期实地查看和资料收集等方式了解到惊石农业土地及房产分别抵押给6家银行和2家担保公司,抵押金额高达6950万元。鉴于抵押情况极其复杂以及贷款额度较大,广德经开区管委会会同金融服务中心统筹谋划,主动对接企业贷款银行以及其他金融机构,深入了解贷款情况,制定详细回收(回购)方案,并上报广德市委市政府召开相关专题会议讨论。

经广德市政府组织专题会议研究同意,广德经开区管委会首先对惊石农业南部120.29亩国有土地使用权进行回收,再由经开集团对惊石农业北部40.14亩土地及18174.82平方米厂房经评估后进行回购。

整个回购过程中,解除抵押的资金来源和实现企业不动产证在解除抵押后的快速变更,是完成惊石农业部分土地厂房嫁接并盘活企业资金链的重中之重。为了确保回购顺利完成和资产安全,广德经开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逐个上门对接惊石农业各个贷款银行和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并详细制定还贷、转贷以及续贷方案,并安排专人对接企业进行不动产权的变更,力求在一天之内实现原不动产证的解押、过户税款的缴纳,以及新不动产的产权变更和发证。

5月19日,在各方资金到位的同时,广德经开区管委会项目服务中心人员全程陪同企业和银行办理惊石农业不动产证的解押、分割及变更,当天实现了企业不动产权证的变更,免除了第三方介入导致资产变更停滞的风险,顺利实现了惊石农业的部分资产回收,使企业实现了资金回流,也解决了企业资金链断裂的燃眉之急。5月30日,惊石农业北部土地厂房完成回购,也顺利完成产权变更。

通过此次盘活行动,广德经开区得以盘活160余亩工业用地及厂房,并已实现新项目的签约;广德惊石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通过“瘦身”实现良性发展,5月份利润表终于“转正”;各家银行和担保公司的融资额度均实现了下降,降低了金融风险,实现多方共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