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公共服务

“秋老虎”正猛!关于宣城的人工增雨

发布时间:2022-08-09 15:56 来源:中宣在线 浏览:
【字体大小:

“秋老虎”来了,

日头正毒,雨水却少!

前天晚上一场酣畅淋漓的大雨,

洗刷了多少热气腾腾的暑气。

宣小布多希望,这样的大雨,每天来一场!

  人工增雨“22+176”

  虽然这一场大雨并非“人工增雨”,但宣小布了解到——

  今年5月7月我市降水量为366.6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4成,其中5月偏少5成,6月偏少2成,7月平均雨量为82.4毫米,偏少6成。

  为减轻我市旱情,市气象局抢抓一切有利天气条件,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自7月17日起,各县(市、区)先后开展了22次火箭和176次地面烟炉人工增雨作业,共发射火箭弹176枚、燃烧烟条178根,作业后各地增雨效果明显。

  7月17日8时至7月31日20时全市平均雨量63毫米,有163个站超过50毫米,占63%,其中超过100毫米的有39个站,最大为宁国梅林阳山210.5毫米。

  “秋后一伏”还要热

  据宣城市气象台统计,7月我市平均高温日数为22天,比历史同期多9天;其中7月8日出梅以来出现了连续9天的高温天气。

  从气候角度来说,这个“秋”并不是你想的那个“秋”。跟每一个“立”字开头的节气一样,立秋并不意味着入秋,也不意味着酷热天气就此结束。

  所谓“热在三伏”“秋后一伏”,意思是,立秋后还有至少“一伏”的酷热天气。一般来说要到秋季的第二个节气,也就是处暑才出暑,而真正有凉意则一般要到白露节气之后。

  8月8日上午,市气象台继续发布了最高级别的高温红色预警,我市气温再次达到了40℃。据宣城市气象台预测,未来一周我市继续受副高控制,以晴热高温、少雨天气为主,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升至40℃。需要注意的是,未来七天午后会有短时雷阵雨,注意防范雷暴大风等局地强对流性天气。

  人工增雨,不是你想增就能增

  市气象台副台长史跃玲介绍——

  “人工增雨”不等于“人工降雨”,增雨也不是想增就能增。

  不自然降雨需要一定天气条件,人工难以创造“降雨”,但可以在满足降雨条件的前提下通过人工干预,增加降水量、提高降水效率等,因此称为“人工增雨”。因为若未达到降雨条件,则无从增雨。

  目前,我市人工增雨的方式以火箭弹的方式为主,烟炉为辅。

  宣小布又学到新知识——

  我市开展的火箭人工增雨,是利用火箭发射架向空中发射含有催化剂的火箭弹。火箭弹在到达7000多米高空的云中预定位置以后,催化剂被自动点燃,随着火箭弹飞行沿途燃烧。

  烟炉人工增雨,则是在地面烟炉作业点燃烧碘化银,通过空气上升运动,将碘化银带到空中,以达到增雨效果。但是烟炉作业点的设置条件较为严苛,一般适用于山区地形云的作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