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动态 > 县区动态

旌德县多措并举持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发布时间:2022-08-10 08:25 来源: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
【字体大小:

为打通医疗卫生服务“最后一公里”,近年来,旌德县高度重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人才队伍素质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群众就医环境得到了进一步改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落实主体责任,优化就医环境。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作为医疗卫生服务网络枢纽和网底,承担着广大群众的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是实现医改目标任务的重要关口。为了改善就医环境,该县积极落实政府办医主体责任,县财政每年安排290万元用于卫生院分类管理及村卫生室维修改造,全面落实在岗村医养老保险政策,积极化解公立医院长期债务880万元,落实县人民医院在编人员养老保险等财政投入。开展乡镇卫生院分类管理,为卫生院添置生化、尿液分析仪、DR等设施设备,激发乡镇卫生院运行活力。全面完成58所村卫生室、社区服务中心(站)标准化建设,更新一体机、电脑等设备,改善就医环境。新冠疫情发生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并加快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启动县人民医院感染病区项目、医疗救治能力提升项目、公共医疗服务能力提升等项目建设,总投资1.2亿元,无偿划拨12.1亩建设用地支持项目建设。

推动综合医改,完善服务体系。按照“两包三单六贯通”的改革路径,启动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确定由县人民医院和县中医院分别为牵头医院,整合 10个卫生院58所村卫生室及3家公卫机构资源,构建整合型县域医疗服务体系。牵头医院积极开展分片帮扶和专家资源下沉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县域内就诊率由2016年的59%提升至69.4%。截至今年7月,医共体下沉专家坐诊200次,诊疗2012人次,授课培训75人次,远程心电诊断72人次,远程影像诊断43人次,医共体中心药房配送短缺药品50.8万元。

加强队伍建设,提升诊疗水平。基层医疗卫生队伍是人民健康的“守门人”。为着力培养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和专业技术骨干,让群众享受到更均衡的医疗资源,该县出台《旌德县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实施方案》,印发《旌德县人民医院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定向培养就业实施方案》《旌德县卫生健康人才培养基金管理办法》,实施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委托培养,已有41名医学生入编到基层医疗机构工作。积极开展村医育才工程,计划用3年时间定向培养60名本土化乡村医生,目前招收26名学生在校培养。计划5-10年定向培养50名本科医学生,学费和生活费由县政府和县人民医院共同承担,目前与5人签订协议并在校培养。落实公立医院编制周转池制度,将县级医院44人纳入编制“周转池”管理,推动基层医务人员待遇水平提升,想方设法把人才留在基层。

加快学科建设,提升服务能力。充分发挥县级医院龙头带动作用,大力推进人才、技术、专科建设,提升县级医院危急重症和常见多发病诊疗能力。积极申报省市级重点学科建设,县人民医院眼科成功入选市级重点培育专科,巩固提升中医院针灸推拿省级特色专科建设内涵。加强县级医院临床专科建设,印发《旌德县医疗卫生重点特色专科建设方案(2021-2023年)》,县人民医院已完成康复医学科病区建设,新增心血管内科、肿瘤科、介入中心已在2022年1月份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强化儿科、妇产等薄弱学科建设,积极打造心血管内科、痛风、肝病等优势特色专科,提升县级医院技术和品牌形象。开展基层骨干到上级医院进修轮训和“千医下乡”驻点帮扶,持续推进乡村医疗服务能力提升“百千万”工程,通过科主任包保卫生院、师带徒、微信帮扶群、远程指导等形式,对基层进行业务指导,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朱于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