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宣城要闻

我市九个“不” 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

发布时间:2022-08-13 07:53 来源:宣城日报 浏览: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我市全面落实工作责任,科学安排、多措并举,紧紧扭住九个“不”,扎实做好青少年儿童防溺水工作。

工作压力层层不减。全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把防溺水工作摆上重要议事议程。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对防溺水工作专门批示,要求各级党委、政府主动担责、尽职履责,加强部门联防联控,扎实做好防溺水各项工作。各县市区、乡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迅速行动,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全市形成层层抓防溺水的良好局面。

部门合力不可或缺。根据《进一步做好当前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的通知》要求,教育、宣传、民政、水利、自然资源规划、共青团、妇联等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各司其职、协调配合,共同做好预防溺水工作。

提醒家长不厌其烦。加强家校联动,通过致家长一封信、家长微信群等途径,向家长发布防溺水风险提示;暑假前,各校通过召开学生家长会,专题进行防溺水宣传;暑期,组织全市教师进行家访,重点对留守儿童进行入户家访,进一步宣传防溺水知识。

学生教育不落一个。全市696所中小学幼儿园持续抓好防溺水宣传教育,33万余名学生儿童观看“预防溺水教育专题片”,组织开展防溺水自救互救和游泳技能培训,上好“防溺水警示教育”“自救和他救知识”两堂课,同时发挥少先队、共青团组织作用,号召全市中小学生参与“珍爱生命 预防溺水”倡议活动并进行防溺水承诺签名。

特殊群体包保不漏一人。全面建立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包保责任制度,对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包保到户、到人,实现全市69名散居孤儿、492名散居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和2622名农村留守儿童全部落实包保责任,实行乡镇和村干部分级共同包保,包保人定期开展宣传走访,提高儿童防溺水意识。

水域监管不缺一块。按照“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实施全方位管理,安排专职人员进行巡逻看护,规范值班值守,增加巡查次数,建立健全巡查记录,做到有人巡、有人管、有人防,严防溺水事件发生。

各级责任实而不空。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各级党委、政府以及职能部门坚决扛起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责任,形成有效的预防溺水联防联控机制,紧密开展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专项督查,充分压实责任,市校安委办公室成立了3个督查组,分别对6个县市区开展督查,下达问题交办函6份,7个县市区相继组织有关部门对辖区防溺水工作进行督查,对查出的问题立行立改。

社会宣传不绝于耳。发挥广播、电视、报纸、网站等新闻媒体作用,加强防溺水知识宣传及安全警示教育,利用乡村大喇叭反复播放防溺水知识内容,在重点水域设立警示牌,悬挂防溺水宣传横幅,营造浓厚的全社会防溺水氛围。

问题隐患一个不留。加强管理,消除水域隐患,以村为单位开展安全隐患水域排查,全市共排查各类水域14234个,设置防溺水警示标牌15141个,其中重点危险水域4535个,均配备了长竹竿、长绳、救生圈等救生设备。全市95个乡镇(街道)均成立了救援队,886个村(社区)配备了必要的救援装备,做到一旦发生险情,能及时开展救援及处置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