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宣城要闻

我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实现良好开局

发布时间:2022-11-28 08:05 来源:宣城日报 浏览: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我市坚持“四个不摘”,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目标任务,努力克服疫情灾情影响,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巩固提升。

提高站位,压紧压实责任职责。我市进一步健全完善落实脱贫攻坚期各项工作机制,坚持四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在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建立通报调度工作机制,成立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专项小组。建立乡村振兴市级领导联系乡镇制度,紧紧围绕“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压紧压实行业主管部门的工作责任。

健全机制,阻断返贫致贫风险。全面优化基层网格设置,全市现有基层网格13234个,网格员13047名。5月份开展第一轮集中排查,新增监测对象518户1347人,清退26户77人,共制定“一户一方案”针对性帮扶措施20余万条。10月份开展第二轮重点排查,累计排查发现问题2012个,已全部整改到位。全市34657户71688名脱贫人口、2155户5301名监测对象无一人返贫致贫,人均纯收入均在7000元以上。

落实措施,着力拓展增收渠道。突出产业带动,大力发展到户产业,安排衔接资金1714万元,帮助10338户脱贫户发展特色种养殖业。夯实稳岗就业根基,深入推进“暖民心行动”,全市共组织线上线下专场招聘会75场,提供就业岗位3万余个,发放跨省一次性交通补贴151.8万元,脱贫人口就业31175人,其中就近就业21545人,占比69%。开展脱贫户家庭大学毕业生就业帮扶行动,摸排建立“一生一台账”,帮助就业215人。在脱贫村设立乡村振兴见习岗位,帮助87名学生缓解就业困难。筑牢低收入人口兜底保障,全市脱贫人口享受低保17422人,监测对象享受低保2140人,低保标准由670元/月提高到705元/月,有力保障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投入587万元购买“防贫保”,覆盖率达97.7%,今年以来受理理赔累计234人次,理赔金额113.1万元。

强化举措,大力推进乡村发展。今年全市安排各级财政衔接资金共计4.12亿元,开工建设项目390个,其中产业类项目174个、2.66亿元,占比64.53%。今年109个脱贫村村均集体经济预计超过60万元,较上年增长近30%,经济强村比例达73.4%,11个村突破100万元。加大对全市23个乡村振兴示范片区资金支持力度,安排衔接资金共计16463万元,占全市今年衔接资金总量的41.88%,实施项目126个。精心选择14个自然和文化禀赋较好的行政村,安排衔接资金2763.9万元,建设项目18个,打造“皖南星7天”艺术乡村品牌。

营造氛围,凝聚社会帮扶合力。全面推进“万企兴万村”专项行动,市县两级共342家企业投资参与建设各类乡村振兴项目446个,项目投资额达17.7亿元。85个市直单位定点帮扶84个村,前三季度累计帮扶村实施和引进项目41个,投入引进资金1046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