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动态 > 县区动态

郎溪县:多措并举促转型 绿色发展显成效

发布时间:2022-12-05 08:06 来源:郎溪县农业农村局 浏览:
【字体大小:

近年来,郎溪县坚持农业绿色发展和生态环境相协调,统筹做好治污、添绿、循环三篇文章,筑牢农业生态基底,推动绿色循环农业高质量发展。

推广绿色生产技术,推进绿色兴农。紧紧围绕“产业高度融合,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扎实开展绿色生产技术服务与推广工作。加强病虫害防控。以专业站所为单元,以“技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户”,建立示范片+示范点+示范户示范推广带动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新药械的应用,推动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2022年在全县建立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技术集成示范片(点)5个。郎溪县“三大主粮”病虫害绿色防控覆盖率达53.15%,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达54.6%。推广科学施肥。逐村建立主要农作物化肥减量增效技术公示栏,2022年建立村级施肥信息栏90余个,同时深入乡村院落,因地制宜,开展农户培训和田间指导活动,培训农户0.6万余人次,印发技术明白纸1万余份,进一步提升了我县农户科学施肥技术和绿色发展意识。优化种植结构。2022年建设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片24个,示范面积3千亩,带动全县3万余亩优质茶园增施有机肥8千余吨,减施化肥100余吨(折纯),在遏制面源风险的同时茶叶品质和产出效益大大提升。改造新增葡萄、蓝莓、冬桃、甜瓜、田藕等优质果蔬基地2万余亩,优质果蔬基地水肥一体化技术全覆盖,有机肥和高效液肥替代传统化肥60%以上,不仅降低了劳动强度和施肥成本,还提升了产品品质和效益。强化绿色示范。积极调研摸排,分区域编发农业绿色发展技术指南,指南明确区域产业发展方向。2022年建设水稻、油菜、小麦等绿色高质高效暨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示范片10万亩,带动全县83万亩主要农作物种植应用配方施肥技术,建设水稻侧深施肥技术示范片5个,示范面积0.6万亩,示范区亩减施化肥10%以上,当季化肥利用率提高5个百分点以上,化肥农药面源流失风险大大降低,进一步丰富了我县“三新技术”等绿色发展技术应用发展氛围。

开展养殖尾水治理,推进养殖兴农。试点先行。全县共建设7个不同模式尾水治理示范点,治理面积共约11240亩。通过示范点的建设,将我县主推的尾水治理模式进一步推广、宣传,切实增强了养殖户尾水治理意识和水平。分类建设。以连片池塘100亩以上、单个养殖水体50亩以上及设施渔业等规模养殖场为重点,全部纳入治理范围。全县需纳入治理的规模养殖场共69户约13375亩,根据养殖模式进行分类建设,已全部制定“一场一策”进行治理,养殖尾水全面达标。长期推进。结合水产养殖日常监管指导工作,加大对水产养殖投入品使用专项巡查,从源头把控杜绝污染。今年来共开展了水产养殖投入品专项检查5次,检查养殖主体110个、经营主体45个。同时委托第三方机构定期开展养殖尾水水质监测,及时掌握尾水水质情况,根据水质变化同步调整治理措施。

加强农业生产监管,推进质量兴农。加快我县农产品产业绿色发展,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开展抽查检测。以食用农产品生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规模种养基地为重点监测主体,以芹菜、韭菜、豇豆等本地产蔬菜,以葡萄、草莓等本地产水果和畜禽、禽蛋、水产品等为主要监测品种,开展风险监测、监督性抽检和快检工作。截止目前,共完成风险检测278组,监督抽查249组,快检5466组,合格率均为100%。开展专项行动。“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专项行动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共出动监管人员430人次,检查种植、畜禽、水产等各类生产经营主体包括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生猪定点屠宰场等共617家次,发现生产经营记录不规范企业一家,并进行立案处理。加强农业综合执法。加大专项执法检查和办案力度,促进农业生产秩序好转。连续开展了农资打假春季、夏季、秋冬季三个专项行动,强化农资监管;围绕动物防疫重点领域,组织生猪屠宰及无害化处理、畜禽投入品、动物诊疗、动物及动物产品调运等专项整治行动,突出“集中整治、重点重治”。截至目前,共立案查处涉农领域案件38起,罚没金额16.8万元,对全县涉农领域违法行为形成有效震慑。

积极争创名优产品,推进品牌强农。落实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印发《关于推进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衔接工作的通知》加快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推广应用,推进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衔接,推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应开尽开和产地直销农产品带证销售。截止目前,我县现有农产品生产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种养大户、个体农户和小农户88家生产主体附证上市,附证票数879张,产量达2443吨,产品涵盖蔬菜、水果、畜禽、生猪等农产品。推进“三品一标”工作。开展安徽省郎溪县全国有机农产品(油茶籽)基地建设、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油菜5.05万亩)标准化生产基地年检。同时积极开展“三品一标”的认证及监督管理,组织开展对辖区内无公害、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标志使用等检查,规范我县“三品一标”农产品标志使用;加强对“三品一标”获证企业投入品安全使用行为监管,实现从源头上消除质量隐患,保障“三品一标”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场流通安全,维护“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的权威性和品牌公信力。(黄康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