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郊

发布时间:2021-04-20 09:51 来源:市委党史地方志室 浏览:
【字体大小:

“苦吟诗人”孟郊

               杨 虹

孟郊(751814),字东野,湖州武康(今浙江省武康县)人。中唐著名诗人,曾任协律郎等职。与韩愈结为忘年交,韩愈曾以我愿身为云,东野变成龙来形容和他的交情之深。64岁时赴山南西道任官,行至阌乡暴卒,葬于洛阳。韩愈亲撰墓志铭。孟郊失意于官场,终身清贫。但诗作享有盛名,被称为“苦吟诗人”。存诗400余首,著有《孟东野集》。

贞元十六年(800)春三月,孟郊授宣州溧阳尉。宣城是孟郊多年心向往之的地方,在早年漫游江湘时他就曾发出“宣城文雅地,谢守声闻融”的赞叹。来到宣州的属县溧阳为官,孟郊遍游宣城,并和宣城的诗人们多有诗歌唱和之作。

由于平生多历求仕艰辛,宣州溧阳任上的孟郊寄情于诗,放情于山水吟咏。史载孟郊以作诗为乐县有投金濑、平陵城,林薄蒙翳,下有积水。孟郊“间往坐水旁,裴回赋诗”,竟至公务废弛,曾受到被罚半俸的处分。今天看来,这也正是苦吟诗人孟郊醉心于诗,艺术上不懈追求的一个极好佐证。

孟郊在宣州所作诗中,以《游子吟》最为人熟知。诗人早年家境贫寒,少年时起,周游江湘及西南等地,无所遇合,屡试不第,45岁始登进士第,49岁任溧阳尉。多年离家在外,母子聚少离多,所以赴任不久,孟郊就将老母接到溧阳,侍奉左右。作《游子吟》: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

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孟郊诗绝大多数是倾诉穷愁孤苦之作,用字造句力避平庸浅率,不喜蹈袭陈言。韩愈称其“钩章棘句,掐擢胃肾”;苏东坡赞其“诗从肺腑出,出辄愁肺腑”,而这首诗却朴素纯真,亲切动人。诗评家刘辰翁赞其“全是兴托,终之悠然不尽之言”。香港曾在1992年举办“我最喜欢的一首唐诗”民意测验,《游子吟》名列榜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也向各国推荐它为中小学生必修课,可见这首诗为人喜爱的程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