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41700003244967K/202007-00152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20-07-29 08:42
发布文号 关键词 图解(视频解读)
信息来源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导航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信息名称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实施意见》解读 内容概述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实施意见》解读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实施意见》(泾政办〔2020〕19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已于2020年7月28日印发,现解读如下: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为贯彻落实《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实施意见》(皖政办〔2018〕4号)《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实施意见》(宣政办〔2018〕6号)精神,在新时代新形势下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发展,促进我县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有效促进就业创业,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我县出台了《实施意见》。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在制定《实施意见》过程中,立足泾县实际,紧紧把握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深化产教融合的重点难点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紧扣与就业和企业需求,调动企业参与积极性、发挥企业重要作用,构建政府、企业、学校协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发挥好政府统筹作用,促进产教融合供需对接,着力完善政策体系。对全面提高我县职业教育质量,加快高质量创新人才和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扩大就业创业,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1.由泾县教体局牵头,县相关部门配合,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实施意见》(皖政办〔2018〕4号)《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实施意见》(宣政办〔2018〕6号)精神,结合泾县经济社会、职业教育实际情况和发展需要,草拟《实施意见》。

2.起草过程中,向县发改委、县人社局、县科技商务经济信息化局、县财政局、县工商联、有关行业协会和各乡镇政府等征求意见,进行了补充、完善和修改。

四、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五位一体”和“四个全面”的总要求,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教育综合改革的决策部署,围绕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统筹协调、共同推进,服务需求、优化结构,校企协同、合作育人的原则,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发挥企业重要主体作用,促进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结构要素全方位融合,提高我县职业教育发展水平,为构建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实施“五大会战”,建设“四个泾县”,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和技术技能人才。通过10年左右的努力,基本实现教育和产业统筹融合,校企协同育人机制全面推行,需求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健全完善,职业教育对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的贡献显著增强。

五、主要任务

(一)构建教育和产业统筹融合发展格局

1.统筹规划产教融合和职业教育发展布局。2.推动学科专业建设主动适应产业转型升级。3.建立需求导向的人才培养结构调整机制。

(二)发挥企业深化产教融合的重要主体作用

1.拓宽企业参与途径。2.深化“引企入教”改革。3.开展生产性实习实训。4.强化企业职工在岗教育培训。

(三)加强和改进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工作

1.将劳动实践教育融入基础教育。2.推进校企合作协同育人。3.强化师资队伍建设。4.推动学校治理结构改革。5.创新教育培训服务供给。

(四)促进产教供需双向对接

1.强化行业协调指导。2.优化市场中介服务。3.打造共享信息平台。

(五)强化产教融合支撑保障

1.实施产教融合发展工程。2.加大政策扶持。3.加强区域交流合作。4.强化统筹协调。5.营造良好氛围。

六、创新举措

1.统筹规划产教融合和职业教育发展。将产教融合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以及区域发展、产业发展、城市建设和重大生产力布局规划,将教育优先、人才先行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措施和重大项目建设中,支持中职学校建设一流学科,促进职业学校专业与我县产业链、创新链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紧密对接,重点建设一批具有较好办学基础、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专业。

2.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支持企业以独资、合资、合作等方式依法参与举办职业教育,以购买服务、委托管理等方式参与公办职业学校办学,深度参与职业学校教育教学改革。

3.重视人才培养工作。支持企业技术和管理人才到职业学校任教,支持在职教师定期到企业实践锻炼,落实学校招生与企业招工相衔接,学生与学徒融为一体,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双主体育人。

七、保障措施

1.强化统筹协调。建立各乡镇、相关职能部门、有关行业协会积极参与的工作协调机制,加强协调联动,统筹推进产教融合各项工作落实。

2.完善政策支持。建立健全产教融合相关政策和工作机制,激发活力和动力,促进产教融合发展。

3.营造良好氛围。做好宣传动员和舆论引导,加强对产教融合发展经验成果宣传,营造全社会充分理解、积极支持、主动参与产教融合的良好氛围,为培养大批高素质创新人才和技术技能人才,汇聚发展新动能提供有力支撑。